大別山風景這邊獨好 國慶長假新縣光山客流量井噴式增長

2019-10-08 10:40:4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旅遊資訊-圖片】【圖説4】(頁面標題:大別山風景這邊獨好)大別山風景這邊獨好 國慶長假新縣光山客流量井噴式增長

美麗的新縣田鋪大塆。記者史長來攝  

  10月7日下午,喜訊從新縣傳出:國慶長假,新縣共接待遊客119.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9.5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2.8%、63.3%。無獨有偶,光山縣假日旅遊市場同樣火爆異常,假日七天接待遊客超過33.8萬人次,同比增長80%。

  “來新縣的遊客,大多是衝著鄂豫皖蘇區首府獨一無二的紅色旅遊資源來的。”新縣縣委書記呂旅自豪地説,“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首府革命博物館和首府舊址,幾乎成了遊客們必去的地方。”

  一連七天,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講解員戴璐璐一直用她特有的低沉嗓音,講述著發生在這塊紅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並把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時的幸福時刻和殷切囑託分享給遊客。

  “總書記就是在這裡説,‘要把先輩們的英雄故事講給大家聽,講給年青一代聽,激勵人們堅定不移跟黨走,為實現美好生活而奮鬥。’”小戴幸福地回憶説。

  在光山縣槐店鄉晏崗村司馬光油茶園內,新平整的停車場上停滿了車輛,聯興油茶公司廣場上剛立起的巨大螢幕中,正播放著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時的電視新聞,縣裏選派的青年志願者,分批帶著遊客們參觀瀏覽。

  來自鄭州的婁素傑,則提前兩個月從網上預訂了新縣田鋪大塆“老家寒舍”的客房,一家人漫步村中青石小徑,感受山中秋日景致。

  而據新縣、光山旅遊部門統計,像婁先生一樣,帶著家人自駕遊的,今年佔比超過75%。假日期間,新縣田鋪大塆、西河灣、丁李灣,光山東嶽村、晏崗村、東嶽寺村等鄉村景點,平均每天接待遊客均超過2萬人次,兩縣賓館、民宿入住率均達100%,農家樂和家庭餐館全部爆滿。

  遊客量與日俱增,景點全線飄紅,給地方旅遊接待能力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考驗。

  為此,新縣、光山全縣行動起來。新縣全縣黨員幹部放棄休假,上路疏導交通。縣城、鄉鎮臨街單位、企業和商鋪的停車場、廁所全部免費對外開放,全縣637座旅遊廁所“一廁一人”24小時值守。田鋪大塆、西河灣還開放學校,作為遊客臨時餐廳,並提供免費開水。光山縣提前在人流量較大的景點開設臨時停車場,調派臨時遊客擺渡車,動員黨員幹部在易出現擁堵的路口值守,在各個景點增設“光山十寶”銷售點,組織演職人員免費演出光山花鼓戲,持續為遊客提供優質的旅遊體驗。

  遊客潮帶來消費熱。從“匠心工坊”刺繡鞋墊到“不秋草”竹編,從“光山十寶”到高山茶、山茶油、葛根粉、鐵皮石斛,風格迥異的手工藝品和質優價廉的農特産品備受青睞。僅新縣農副産品、旅遊商品銷售額就達2.26億元,食宿收入逾4億元,2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從中受益。

  “總書記指出,依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搞活了農村經濟,是振興鄉村的好做法。”光山縣委書記劉勇高興地説,“按照這個路子走下去,我們離全面小康越來越近啦!”(記者 胡巨成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宏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