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寶民宿小店化身濃縮版田園綜合體

2019-10-09 15:26:23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旅遊資訊-文字列表】靈寶民宿小店化身濃縮版田園綜合體

原汁原味的農家小院

【旅遊資訊-文字列表】靈寶民宿小店化身濃縮版田園綜合體

別有創意的星空屋

【旅遊資訊-文字列表】靈寶民宿小店化身濃縮版田園綜合體

孫紅霞和丈夫金德江

【旅遊資訊-文字列表】靈寶民宿小店化身濃縮版田園綜合體

乾淨舒適的窯洞

【旅遊資訊-文字列表】靈寶民宿小店化身濃縮版田園綜合體

可供採摘的菜園

  去年以來,三門峽靈寶市大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産業,鼓勵引導特色民宿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為全域旅遊增添新亮點。

  靈寶市寺河鄉一對果農夫婦,今年開起了民宿。

  遊客來了可以住窯洞、吃門前地裏的菜、在門前的小溪裏戲耍,還能採摘門前地裏的蘋果,簡直一個濃縮版的旅遊綜合體。開業至今生意異常火爆,除了以前訂購蘋果的客商,許多大城市的遊客慕名前來。記者採訪中,有客戶要訂一個100人的團體住宿,老闆頭疼“實在接待不了”。

  這對夫婦通過自身的實踐,開啟了鄉村民宿這一新興業態的致富大門,為其他的鄉村民宿經營提供不少借鑒。同時,他們也讓自身的身份悄然轉變:從傳統的果農轉型新時代的民宿老闆。

  國慶節前夕,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實地探訪了這個紅火的民宿小店。

  根據遊客建議,民宿小店化身濃縮版田園綜合體

  “不好意思啊,現在太忙了,你們先坐外面喝點茶,讓我把客人的飯做好再招呼你們。”當天中午,在寺河鄉寺河組食養山居,孫紅霞正在廚房和一名雇的農婦炒菜。

  記者注意到,這個民宿小店的廚房位於一口窯洞內,櫥櫃、消毒櫃、冰箱、碗筷等廚具一應俱全。讓人眼前一亮的是,廚房內十分乾淨,不僅各種廚具擺放整齊,地面、桌子上無油漬,冰箱內的菜品也是分類存放,葷菜和素菜被放在不同的格槽裏,碗筷整齊地放在消毒櫃內。

  隨後,記者在民宿小院內觀察,發現這裡被群山環繞,建築以七口窯洞為主,窯洞內經過裝修,裏面乾淨整潔,變成了民宿賓館。每口窯洞外,都用木頭籬笆扎著,花草環繞。

  在窯洞對面有一塊菜地,地裏種有紅辣椒、茄子、青柿子等蔬菜。菜地裏還擺放著石磨、犁、背簍等農用設施,農耕文化味道十足。在菜地不遠處有一個蘋果園,只見樹上的蘋果已經發紅。

  順著小院往裏走,六個大“圓球”靜臥在山腳下,本以為是蒙古包,走近一看,才發現是透明塑膠材質的房間,名曰“星空屋”。小屋十平米不到,床、燈、空調等,一應俱全。

  這裡,窯洞、“星空屋”可住宿,菜地、蘋果園可採摘,溝內溪水潺潺可供戲耍,仿佛一個濃縮版的田園綜合體。

  當天下午兩點左右,隨著來吃午飯的遊客陸續離開,孫紅霞難得閒了下來。沒多久,她的丈夫金德江帶著孩子也回來了。

  提起開這個民宿的初衷,快人快語的孫紅霞説,她和丈夫都是果農,家裏種有10畝蘋果樹,雖然不多,但是也幹了多年,有許多固定的客戶。

  “這幾口窯洞都是我們家的,當初就是為了能讓來收蘋果的客戶有個休息的地方。”孫紅霞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既然有客戶來這裡休息,肯定還要吃飯,於是她就給客戶做一些家常便飯。

  因為這裡地處路口旁,風景優美,再加上不時有客戶來吃飯,慢慢地來這裡採摘蘋果的遊客們也發現了這個“寶地”。

  “剛開始,這裡缺的東西很多,遊客們就給我提了一些合理的建議和意見,幫助我改進。”孫紅霞説,後來她和丈夫把窯洞進行了裝修,並在每口窯洞裏裝了衛生間,窯洞外用籬笆扎了起來,種了一些花草和蔬菜,在每口窯洞上面,還有唱戲的人臉造型。

  之後,孫紅霞發現住的地方不夠,而她一個廣東的客商朋友給她提了個建議:購買幾個“星空屋”,晚上可躺在床上看星星。

  在飯菜上也一樣,“有遊客説我烙的餅很不錯,很有特色,我就在這個上面多下功夫,了解客戶的需要,要做得更好”。

  開民宿反過來促進了蘋果銷售

  “原來只是想著給收蘋果的客戶提供休息的地方,沒想到‘被迫’辦起了民宿。”金德江告訴記者,雖然是“被迫”,但是這個民宿辦起後,反而促進了自己家以及周邊群眾的蘋果銷售。

  靈寶蘋果在全國很有名氣,而寺河鄉又是靈寶蘋果重要的種植基地,這裡果農非常多,蘋果品質也很好,每年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來這裡收蘋果。

  “就拿俺家來説,自從辦起這個民宿後,每年賣蘋果的收入要比以前多1萬到2萬塊錢。”金德江説,這些年來附近蘋果園採摘蘋果的遊客逐年增多,收蘋果的客戶也多了,附近村民在蘋果價格上也能賣得更高些,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他們還建了一個能儲存20萬斤蘋果的冷庫,用於收購、儲存村民的蘋果。

  孫紅霞説,有些遊客到她這裡遊玩後,都會留下她的聯繫方式,走後還經常給她聯繫買蘋果,甚至還會幫她聯繫更多的客戶。記者看到孫紅霞的朋友圈,除了民宿小店的宣傳外,她發的最多內容就是給客戶送蘋果。

  經營民宿小院,雖然讓孫紅霞夫婦感覺很累,但他們覺得“很值”。

  “辦民宿這個前景真的是太好了,就拿我這裡來説,每到暑假、週末和節假日,客人都是一撥接一撥,我忙得連喝水的工夫都沒有。”

  正説著,孫紅霞的手機又來了一條信息,這是一個訂單。

  她説:“這是湖北的一個客戶發的,説要在十一假期帶100人來這裡,我這裡現在還沒有那麼大規模,哪能接待這麼多人啊!而且十一的客房也已經有人預訂了。唉唉!”

  孫紅霞表示,下一步她的民宿小院要擴大規模。她的民宿小店開起來後,靈寶市和寺河鄉的領導多次來看,幫忙出主意,爭取政策支持,鼓勵他們把這個民宿辦好。

  “相信在國家大力提倡鄉村旅遊的大環境下,我的民宿小店會越來越好。你們有空一定要來體驗體驗!”説話間,孫紅霞手抓幾個蘋果往記者手裏塞。(記者 房琳 顏釗 通訊員 胡慶平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