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德亞:高舉紅色旗幟繼續往前走

2019-10-10 09:31:57  來源:學習時報  責編:劉徵宇

高舉紅色旗幟繼續往前走

曾德亞

  總有一種牽掛,溫暖山河;總有一種行進,堅毅篤定。

  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考察。他首先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所在地信陽市新縣,緬懷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靈,看望當地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察看群眾生活怎麼樣了。

  這是總書記今年以來又一次踏上紅色土地。此前的9月12日,總書記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囑咐全黨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8月20日,總書記來到甘肅高臺縣,回顧西路軍英勇事跡,叮囑要講好黨的故事、紅軍的故事、西路軍的故事,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5月20日,總書記來到江西于都縣,會見當地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動情地説:“你們的前輩都犧牲了,我們要記住他們。記住他們,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繼續高舉這面革命的旗幟向前走,將來我們的後代也要繼續往前走”。

  把目光再往前移,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當年晉察冀邊區政府所在地河北阜平,到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山東沂蒙;從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福建古田,到革命聖地延安;從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初步形成的貴州遵義,到星火燎原的井岡山……總書記的“紅色足跡”,遍及各個革命老區。

  總書記説,我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都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告誡全黨同志不能忘記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産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念茲在茲,總書記的“紅色足跡”告訴全黨,不能淡化共和國的顏色,不能忘記黨的根本。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1927年隆冬,大別山新縣,在一塊不足30平方米的稻田,敵人屠殺300多名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鮮血染紅了整塊稻田。1934年深秋,貢江河畔,30多萬于都人淚眼汪汪為中央紅軍默默送行。為了保證紅軍順利渡河,沿岸群眾和縣城居民幾乎將家中所有的門板、木料等都捐獻了出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沂蒙根據地420萬人口有120多萬人擁軍支前,21萬多人參軍參戰,10萬多人成為烈士。

  歷史不會忘記,中國革命的勝利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共同寫就的。“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嚮往、為之奮鬥、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總書記堅定地説。

  為了永駐這片紅色,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趕考”,我們的國家日新月異,老區面貌發生深刻變化,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井岡山率先脫貧摘帽,烏山赤水間大橋飛架南北,密集的山區公路網讓八百里太行告別行路難,“互聯網+”給一大批老區振興發展插上翅膀……

  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98年前,中國共産黨成立伊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寫在旗幟上。今天,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我們責無旁貸。我們要從總書記的真情大愛中讀懂中國共産黨的根脈所在,像當年老百姓用生命保護我們黨一樣,把根在群眾中扎得再深些,同老區人民一塊苦、一塊過、一塊幹,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念茲在茲,總書記的“紅色足跡”告訴全黨,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總書記常説,我們緬懷革命先烈,為的是繼承他們的遺志,發揚他們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他們用生命和鮮血開闢的道路上不懈奮鬥、永遠奮鬥。

  不懈奮鬥、永遠奮鬥,就是要傳承紅色基因,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100年前,馬克思列寧主義傳播到中國,中國先進分子從中找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因為中國産生了共産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歷史告訴我們,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0多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這條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也一定走得更遠、走得更好。

  走得更遠更好,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悟出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力量,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熔鑄到行動中,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紮實推動“五位一體”“四個全面”的生動實踐。

  走得更遠更好,就要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走得更遠更好,就要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保持清醒堅定,保持強大前進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各種重大鬥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堅定走在紅色大道上,闊步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作者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