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縣:黨建引領讓村級集體經濟“花開滿園”

2019-10-12 13:45: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年來,平頂山市魯山縣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強化“基礎保障、産業支撐、示範帶動”舉措,精準發力村級集體經濟,探索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融共進的新路子。一幅“集體經濟花開滿園”的秀圖美景,在魯山大地徐徐展現。

  強化組織保障 點亮黨建引領“航燈”

  該縣堅持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發動機”,堅持“派最能打仗的人到一線”思路,遴選234名駐村第一書記,選派518支駐村工作隊,發揮專業特長、單位職能等方面的優勢,駐村紮營,統籌推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該縣成立了2個産業黨總支、65個産業黨支部、1500多個産業黨小組,突出組織引領,讓黨建引領貫穿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全過程,著力打造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引擎”。

  強化産業支撐 掌穩集體經濟“舵盤”

  該縣充分發揮區域、産業、生態等優勢,堅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推行優勢互補、聯結共贏機制,成功探索出了“合作社帶動、盤活資産、發展産業、資本運作、全域旅遊、發展基金”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模式。

  該縣以“省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試點縣”為契機,爭取上級扶持資金3154.2萬元,縣財政配套資金302.2萬元,放大財政資金撬動效應,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從無到有到加速壯大、由單一“輸血”向多元“造血”轉變,實現村民增收、集體收益。目前,該縣打造了磙子營鄉韓莊村蔬菜大棚基地、庫區鄉搬走嶺村藍莓種植基地、土門辦事處廟莊村香菇基地等一大批綜合實力強、發展前景好的特色産業。

  典型引路 把實示範帶動“航標”

  該縣始終把典型示範作為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有效手段,積極選樹“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先進典型”,加大宣傳、推廣力度,以點帶面,激活全局。目前,魯山縣團城鄉花園溝村、庫區鄉搬走嶺村、瓦屋鎮大潺寺村、熊背鄉大年溝村、觀音寺太平堡村等80個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

  該縣結合“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為各鎮(街道)、村提供學習、交流平臺,引導基層把強村優勢注入弱村,讓弱村聯著強村走,走上抱團發展之路。目前,該縣實現了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全覆蓋。(文 師紅軍 郭祥昭 秦中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