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從天藍水綠到“城美人和”

2019-10-12 09:17:5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駐馬店從天藍水綠到“城美人和”

西部秀美的伏牛山區

【中原名景-圖片】駐馬店從天藍水綠到“城美人和”

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中原名景-圖片】駐馬店從天藍水綠到“城美人和”

駐馬店體育場燈光璀璨

【中原名景-圖片】駐馬店從天藍水綠到“城美人和”

綠意盎然生機勃勃(圖片均為弓華靜攝)

  金秋時節,天中大地香樟蔥鬱、紫薇吐妍,處處風景如畫。

  10月8日,家住駐馬店市明珠港灣小區的李德民早早起床,到附近的開源湖公園晨練。這裡湖光瀲艷、綠樹環繞、寧靜幽雅。“你看看,這裡環境多優美,處處是景、步步入畫。”李德民對所處的環境充滿自豪。

  時光飛逝,新中國成立70年來,伴隨著共和國成長的腳步,駐馬店圍繞“一中心五組團”發展佈局,以百城建設提質工程和“十城聯創”為抓手,做好以綠“蔭”城、以水“潤”城、以文“化”城、以業“興”城四篇文章,大手筆謀劃、大項目支撐、大力度推進,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品位明顯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更強。

  從天藍水綠到城美人和,一幅生態、文明、美麗、幸福的新畫卷正在天中大地徐徐展開。

  水光瀲艷城方好

  一座城市如果沒有水就沒有靈性。駐馬店作為水資源大市,有大小水庫186座、大小河流100多條,水資源儲量64億立方米,建設城市水系更有條件、更有優勢。

  按照“山水入河、引水入城”的思路,駐馬店巧做“水文章”、改善“水生態”,著力構建練江河、小清河、開源河和駿馬河水體循環生態水系格局。實施了薄山水庫和板橋水庫引水、城市生態配水和生態水系連通工程,對中心城區6條河流進行集中治理,新建3個水生態公園,新增綠化面積900萬平方米,城市綠化率達36.7%,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1.5平方米,實現了“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

  “河邊現在成了公園,用植物做成屏風,鬧中取靜,營造出一個安靜、閒適的帶狀空間。”家住駐馬店市駿馬河中段驛城小區的李紅旗,提起駿馬河的過往景象及現在的優美景色,連連豎起大拇指,大讚環境改善之美、改善之快、改善之全。

  不出城享園林之美,居鬧市樂花香之怡。一望無垠的小清河水面波光粼粼,岸邊的綠樹和景觀長廊相互掩映;開闊壯觀的中國最大平原人工水庫宿鴨湖,10萬畝生態濕地,5萬畝防護林地;老樂山、金頂山十多萬畝蒼山林海緊緊簇擁著中心城區,恰如森林氧吧、城市綠肺;流經市區的練江河、駿馬河、冷水河、小清河等河流林水相依;香樟、紫薇,市樹市花連片成行,成為城市特色風景……在市委、市政府的強力推動下,一幅幅生態畫卷次第展開。

  “水清、岸綠、路暢的親水生活,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駐馬店市市長朱是西説。

  智慧生態觸手及

  各式的喬木、茵茵的綠草、如錦的繁花,一切美不勝收……如今,漫步于駐馬店市中心城區街頭巷尾,處處感受到“花環樹繞中,鱗次見重樓”般的意境。

  碧水繞城、綠樹蔭城、繁花簇城,是人們對美好城市生活的願景。如今在駐馬店,這些已經觸手可及。

  近年來,駐馬店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手抓建設提質,一手抓管理提質,結合自身情況,科學確定提質標準,做好規定動作。

  建成了數字化城管系統,與公安、公交等系統協同共享,建立工地揚塵治理與渣土車監管系統,在中心城區130個在建工地內安裝監控攝像頭及PM10(PM2.5)監測儀,對所有在建工地和市區運行的渣土車進行24小時實時監控;購置1097台環衛機械設備,確保了城市建築工地、主次幹道、街巷路面清潔、通暢。

  大力推進文化建設。駐馬店中心城區新建了2000余處公益廣告設施,在全市形成崇尚文明、追求文明、促進文明的良好氛圍;深入開展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社區等各類創評活動,不斷增強市民的文明意識,文明之花開遍天中大地。

  城市綠化錦上添花,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如今,一座天藍水綠、城美人和的生態文明城正綻放耀眼光芒。

  幸福宜居新家園

  美麗的風景不只藏于山水,更應在人們身邊隨處可見。城市基礎設施狀況是否完善就是衡量人民群眾幸福感高低的重要指標。

  近年來,駐馬店以“十城聯創”為載體,把城市創建與百城建設提質工程結合起來,著力解決“城市病”、完善城市功能和改善民生,共實施重點城建項目2000多個,完成投資1000多億元,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超過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萬人。

  在此基礎上,為實現更多市民“住有其所”的目標,駐馬店大力實施以老城區火車站東西廣場為代表的棚戶區改造工程,2017年以來,實施棚戶區改造項目42個,拆遷面積500多萬平方米,切實改善了城市面貌和人居環境。

  不僅如此,駐馬店還高標準全面升級改造背街小巷946條,新建遊園32座,安裝路燈近10000盞,新建、改建、升級公廁294座,升級改造小區樓院947個,實現了中心城區基礎全配套、雨污全分流、市容大提升,切實解決了老城區如廁難、停車難、環境差等問題。

  與此同時,駐馬店持續實施教育、衛生、文化、健康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和配套功能,打造15分鐘健身圈、便民服務圈,讓人民群眾深切地感受到城市公共資源配置更加科學、生活更加便利。

  “城市建設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只有更好沒有最好。”駐馬店市委書記陳星説,駐馬店必須不斷鞏固提升城市建設水準,持續增強城市競爭力,才能做實城市功能、做深城市內涵、做優城市品質,昂首闊步走進新時代。(本報記者 楊曉東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周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