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見國際·45期】小花椒蘊含大財富 洛陽萬畝花椒助力鄉村振興

2019-10-15 16:36: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編者按: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3月1日起,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傳報道那些享譽全球的“河南國際范兒”和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見國際》聚焦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香鹿山鎮的萬畝花椒種植産業,探秘小花椒如何撐起鄉村振興大産業。

【豫見國際㊺】小花椒蘊含大財富 洛陽萬畝花椒助力鄉村振興

宜陽縣香鹿山鎮萬畝花椒産業示範園 攝影 丁旭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花椒除了有食用價值外,在藥品、化粧品和許多化工産品生産中也都有運用。日前,在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香鹿山鎮北部山區的萬畝花椒産業示範園內,一株株花椒苗遍佈山頭,長勢喜人。

  宜陽縣地處豫西淺山丘陵區,小麥種植基本靠天收成,經濟效益差。2017年8月以來,宜陽縣香鹿山鎮在廣泛徵求群眾意見的前提下,加大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力度,大力發展花椒産業,強力打造“豫西花椒産業第一鎮”。目前,該縣花椒種植面積已達10萬畝,有2萬畝已進入豐産期,花椒産業正成為宜陽縣鄉村振興的一個富民工程。

  對於種植花椒與小麥的收益差距,宜陽縣香鹿山鎮黨委委員寧江濤曾這樣算過一筆賬:同樣一畝地,除去犁地、種子、農藥、收割等成本投入,種植小麥一年凈收入300元左右;而花椒種植後,第三年進入收穫期,每畝地可收入3000元左右,第五年後進入盛果期,每畝收入可達近萬元。

  為打消農戶心中的顧慮,該鎮先後組織9批次2000余名幹部、群眾到“中國花椒之都”陜西省韓城市參觀學習。其中,2018年8月9日,宜陽縣香鹿山鎮鎮長田武偉率包區領導、包村幹部、村主要負責人和北部山區15個行政村的部分花椒種植戶,到位於陜西省韓城市的國家·韓城花椒産業園對花椒産業發展情況進行學習考察,了解花椒種植的收入情況、市場形勢、種植與管理技術。

  寧江濤説:“今年,陜西韓城舉辦全國花椒採摘節。我們組織200多人去學習。回來後,大家對種植花椒充滿信心。”

  為解決種植過程中的技術難題,該鎮專門成立了花椒産業辦公室,指導農民何時除草、剪枝和壓枝;村裏設立了花椒專幹,形成鎮、村兩級花椒管理團隊,為産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豫見國際㊺】小花椒蘊含大財富 洛陽萬畝花椒助力鄉村振興

農民在花椒田間套種中藥材血參 攝影 丁旭

  據寧江濤介紹,宜陽縣香鹿山鎮屬於丘陵地帶,常年乾旱少雨,特別適合耐寒、耐旱、抗病能力強的花椒種植,花椒管理也相對簡單,主要就是除草和防蟲害。花椒種植的前三年,由於暫時沒有花椒收益,農戶可以在田間套種花生、紅薯等經濟作物或血參等中藥材;三年以後還可以發展林下養殖。

  寧江濤説:“農戶種植的花椒種苗由鄉鎮免費提供。前三年,國家每年對每畝花椒地補貼300元。”

【豫見國際㊺】小花椒蘊含大財富 洛陽萬畝花椒助力鄉村振興

潘少國在自家的花椒地介紹今年收益情況 攝影 丁旭

  香鹿山鎮馬溝村村民潘少國曾跟隨當地政府組織的考察團去韓城參觀,並多次參加鎮裏組織的花椒種植技能培訓。他説:“2015年我種了近三畝花椒,2018年也就是第三年挂果後,總共賣了3000多塊錢,今年進入第四年,一畝地産量400斤左右,一般濕花椒9.5元左右一斤,3畝地賣了1萬多塊錢,比種別的啥莊稼都強。”

  作為全村第一個種植花椒的農戶,嘗到甜頭的他已經把家裏十幾畝地全部種上了花椒。説起花椒的種植經驗,潘少國講得頭頭是道。他説:“花椒樹不能種得太密集,要通風好,不然會影響産量。第二年開始壓枝,便於後期採摘。採摘前要聯繫好收購商,及時攤開晾幹,避免堆積受捂後變色,影響品質。”

【豫見國際㊺】小花椒蘊含大財富 洛陽萬畝花椒助力鄉村振興

長勢喜人的花椒 攝影 丁旭

  潘少國説,剛開始種的時候,別人都不看好,如今見了效益,在政府的號召下,大家都跟著種了,現在全村的田地全部改種花椒。

  “香鹿山鎮現在打造了三個花椒專業村,全部種植花椒,現在種植品種主要是‘大紅袍’系列,一個叫‘獅子頭’,一個叫‘黃蓋’,籽小肉厚,産量高,品質好。”寧江濤説道。

  寧江濤透露,通過在陜西韓城的考察學習,他們發現,花椒被開發出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用途,比如花椒香皂、花椒洗髮水,還有花椒醬、花椒芽菜,包括剪下來的花椒枝條可做成花椒炭,還有花椒盆景等。

【豫見國際㊺】小花椒蘊含大財富 洛陽萬畝花椒助力鄉村振興

種植戶展示收穫曬乾的花椒粒 攝影 丁旭

  目前,該鎮山區的16個村全部納入花椒産業發展示範區,已種植花椒近5萬畝,發展椒農6220戶,形成了1個萬畝花椒示範園、8個千畝花椒示範園,花椒種植村達到20個,形成沿該鎮北環線長達21公里的萬畝花椒産業示範帶,産業結構調整初見成效,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活力。(文 賈親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