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橋”中學生選手圓夢北京標誌性建築

2019-10-21 10:58:4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漢語橋”中學生選手圓夢北京標誌性建築

選手們在長城上合影留念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漢語橋”中學生選手圓夢北京標誌性建築

選手們在鳥巢跳起歡快的舞蹈

  昨日,前來中國參加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的選手先後來到奧林匹克公園和長城參觀。活動中,現代科技和古老文化激情碰撞,閃耀出炫目的火花,照亮每一位選手的中國夢,也讓“漢語橋”這座“友誼之橋、文化之橋、交流之橋、心靈之橋、和平之橋”更加出彩和堅固。

  當日上午,選手們一行來到奧林匹克公園,一下車便被眼前龐大的建築所吸引,紛紛用“奇妙”來形容這座巨大的網狀鋼架結構建築。隨著越走越近,“鳥巢”現身在眾人眼前,選手們迫不及待地擺出各種pose拍照留影。興之所至,來自加拿大、美國、哥斯達黎加的6個姑娘、小夥兒,還興奮地跳起了前一天剛學會的廣場舞。

  與圓形“鳥巢”相呼應的是坐落在附近的“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兩座建築以“天圓地方”為設計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和諧統一思想和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選手們在園區體驗著“鳥巢”和“水立方”獨特的建築美學,感受奧林匹克精神。

  當日下午,選手們前往嚮往已久的長城。“不到長城非好漢!”選手們大都知道這句中國的俗語,一路上滿懷期待、興奮不已,一到長城,便紛紛喊出這句話表達激動的心情。

  “長城是世界八大奇跡之一,一直想來看一看,今天終於圓夢了!”來自尼泊爾的14歲選手安浩澤,雖然漢語説得還不夠流利,但年紀小小的他十分有上進心。領隊老師陳曉瓊告訴記者,安浩澤的夢想是來中國上大學,將來學成回去報效國家。“他很有夢想,也很努力。他所在的學校三年級至八年級設置有漢語課程,其他年級沒有。他上了九年級後,就利用每天上學前和放學後的時間來找我繼續學習漢語。他此前也因演講比賽獲得過到成都、上海的機會,這次再次贏得來中國的機會,他非常開心,也很珍惜。”

  慕田峪長城歷史悠久,是明朝萬里長城的精華所在,也是長城最雄偉壯美的一段。選手們登乘纜車,將雄關風光一覽無余。當大家徒步攀爬一段時間後,開始氣喘吁吁,有老師唱起《好漢歌》,學生們也跟著學起來,不一樣的口音,一樣的壯志豪情,轉瞬間,士氣大振。

  來自贊比亞的選手娜琪和來自佛得角的選手米麗西顯出巾幗本色,與領隊老師一起在長城上留下“女漢子”的豪言壯語。“在上面看遠處的長城,真的如同巨龍一般橫臥在山脊上,太壯觀了,漫山的植被很漂亮,綠的、黃的、紅的,既有自然的秀美,又有歷史的厚重和滄桑。”

  連日來的活動中,有三個女孩幾乎形影不離。她們是哥倫比亞的蘇菲婭、烏拉圭的孟姜和智利的星美菱。16歲的蘇菲婭雖然只學習了一年漢語,卻很有自信;17歲的孟姜喜歡中國電影、漢服和國畫;16歲的星美菱刻苦備賽三個多月終於成功晉級——三位母語同為西班牙語的姑娘通過“漢語”這個橋梁,在異國他鄉找到了心靈上的共鳴,她們在行程中切磋漢語,分享學習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和對美好未來的期待。

  蘇菲婭説,兩日來的參觀讓她受益匪淺,也更堅定了她的中國夢。2018年3月,蘇菲婭的父親被外派到中國,成為哥倫比亞駐華使館的工作人員,包括爺爺、奶奶在內的祖孫三代一家六口都隨他來到北京生活。

  “爸爸不懂漢語,他告訴我和妹妹,如果你們想和這裡的人交流,就要學習漢語。於是我們倆就開始學。”蘇菲婭説,學漢語對她來説是“冒險”,因為大家都説漢語很難學,“但我喜歡中國,願意去迎接這個挑戰”。

  “我的夢想是能夠來中國上大學,將來能長期在哥倫比亞駐華使館工作,或者回到哥倫比亞從事對華貿易,總之,我的未來註定要和中國、和漢語緊緊綁在一起。”為期一年的留學生涯,蘇菲婭每天至少要學習漢語6個小時,回國後,她選擇到孔子學院繼續學習,並在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哥倫比亞預選賽中脫穎而出。

  這幾天,蘇菲婭和很多選手一樣,都在認真準備10月24日才藝展示的表演。她的中華才藝能否在展示中收穫評委的青睞? “全日制”的漢語集中學習能否助她突出重圍?讓我們拭目以待。(鄭報全媒體記者 蘇瑜 張競昳 馬健 周甬 北京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