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章鉅字——中原文化品牌與孔子學院建設”主題論壇在安陽舉行

2019-10-23 13:46: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為落實國家“中華文化走出去”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戰略,助力漢字文化國際影響力提升,10月21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廳在安陽主持召開“鴻章鉅字——中原文化品牌與孔子學院建設”主題論壇。

  會上,國家漢辦漢考國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錦紅和北京語言大學國際教育管理處處長陳麗霞,分別就文化品牌在海外孔子學院推廣的相關情況和文化品牌與國際漢語教學相結合的成功案例,進行了介紹和深入剖析。嵩山少林武術職業學院、河南中醫藥大學、安陽師範學院相關負責同志分享了河南省少林武術、中醫、甲骨文等文化特色品牌的推廣經驗。

  近年來,為推廣漢語教育和中華文化,經孔子學院總部批准,河南省先後在美國、印度、坦桑尼亞、剛果(布)、格魯吉亞等國家舉辦海外孔子學院(課堂)11所,下設教學點達到47個,建立武術俱樂部32個,武術中心1個,為推動中原文化“走出去”、提升河南省文化軟實力、提高河南省的影響力和吸引力,打造海外教育文化綜合交流平臺起到了重要作用。

  經孔子學院總部批准,河南省設立了國家漢語國際推廣少林武術基地和三個國家級中小學漢語國際推廣基地。結合河南省河洛文化、武術文化、太極文化、漢字文化、戲曲文化等豐富多彩的文化資源,參考國家級漢語國際推廣基地模式,河南在鄭州大學、河南大學等院校培育和建設了17個省級特色漢語國際推廣基地,不斷創新、打造漢語國際推廣的新途徑。河南省通過實施漢語國際推廣基地建設、特色人才培養等措施,打造了一批獨具中原文化特色的漢語國際推廣項目品牌,如“武林漢韻”、“中華雅樂”、“舞龍舞獅”、“漢語橋-中美校長論壇”、海外中醫武術中心等,其中,河南省重點打造的中外人文交流品牌“武林漢韻”巡演項目,先後赴美國、俄羅斯、意大利、西班牙等近20個國家和地區,演出150余場,觀眾人數超過15萬;培養培育了一批既了解中原文化,具有中華才藝、少林武術和陳氏太極拳基本素養,又掌握漢語教學技能的複合型漢語國際推廣人才,為海外孔子學院(課堂)建設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經河南省教育廳推薦,孔子學院總部選派河南省漢語教師和志願者3000余人,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學區、社區任教。這些教師和志願者既是漢語國際推廣的教師,也是傳播中原文化的使者。

  近期,由孔子學院總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復賽、決賽正在河南省舉辦。此次比賽的舉辦,使河南省漢語國際推廣工作水準得到進一步提升,為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教育對外開放格局,使河南的全球“朋友圈”不斷擴大,中外人文交流活動蓬勃開展,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能力顯著提升起到了積極作用。(文 趙永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