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基層使命牢記 不負青春法徽閃耀——記石龍區人民法院孫延輝

2019-10-31 10:16:17  來源:映象網  責編:石麗敏

【專題-滾動】耕基層使命牢記 不負青春法徽閃耀——記石龍區人民法院孫延輝

  石龍區法院孫延輝副院長堅持操守勤奮學習獻身法律事業

  “我就是咱區法院裏的一棵小草,因為全國、全省、全市有無數法官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默默的奉獻著青春華年。”10月28日,面對記者的採訪,平頂山石龍區法院副院長孫延輝説道。

  孫延輝,一九九四年畢業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畢業那年他被廣東省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直接簽訂就業合同,因需要照顧患病母親,他毅然放棄了佛山中院的工作。此時,正好趕上平頂山石龍區人民法院系統招錄,最終他被分配到石龍區法院。工作25年以來,先後在民一庭、民二庭、刑事庭默默工作,任勞任怨,現任石龍區法院副院長,榮獲個人二等功一次,被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表彰為兩爭活動先進個人,被河南法制報評選為全省調解之星,平頂山市優秀法官等榮譽稱號。

  一直跟著孫延輝工作的刑庭庭長趙晚晴説,我在孫延輝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他紮根基層二十五年來,始終以法律作為自己的終生信仰,以正確領會、解釋、執行法律為最高工作目標,探求公正與正義這一法律精髓。

【專題-滾動】耕基層使命牢記 不負青春法徽閃耀——記石龍區人民法院孫延輝

  孫延輝副院長與單位科室同事一起探討案件的法律探討

  1994年10月,孫延輝踏上民一庭工作崗位時,當時的石龍區法院招牌在幾間破舊的磚瓦房上挂著,與他在佛山中院的環境是天壤之別,與他想像中的工作生活大相徑庭。因家不在石龍區,每週孫延輝都要在法院住上五天,最困難時他也曾迷惘徬徨過,也曾試圖考出去,當年的老院長看出了他的心思。有一天入村回訪的時候,老院長給他上了一課,告訴他在基層法院工作,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學習老法官的工作方式、方法,學習怎麼去跟群眾溝通聯繫以及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聽完老院長的一席話,猶如醍醐灌頂,澆醒了他。從此,孫延輝埋頭苦幹,跟著老院長認真學習基層實踐,打下了堅實的工作基礎,也成就了現在的過硬本領。

  到法院工作以來,他一直在刑庭和民庭工作,辦理了近千多起案件,在調解矛盾過程中不斷地總結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經驗。

  石龍區遠離平頂山市區,目前有四個辦事處,24個農村社區。但由於區域特色,這裡存在著民情複雜、案件繁瑣等情況。如何真正實現案結事了,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的統一,對於剛從大學畢業,初出茅廬的孫延輝來説是一個不小的考驗。為了解掌握本地實際,只要庭裏有下村的機會,他都爭著去、搶著去,有和當地人打交道的地方他都爭著上。幾年下來,他踏遍了全區所有的農村社區,熟悉了各個農村社區的風俗人情,豐富了閱歷。平時工作中,他虛心的向領導和同事們請教,經常和同事們交流工作心得,通過多看多聽多想多問多記多做,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在學習中不斷實踐,業務知識日益熟練。

【專題-滾動】耕基層使命牢記 不負青春法徽閃耀——記石龍區人民法院孫延輝

  孫延輝組織單位同事每週紮實開展理論學習工作

  從事民事審判的十五年中,孫延輝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跟人民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剛從大學畢業工作的那段時間,孫延輝一直堅守工作崗位,吃住在法院,把家安在法院,把法院當成了自己的家,把法院工作當成自己唯一的愛好。

  基層法院工作沒有時間規律,孫延輝這些年的工作特別忙,有時候當事人經常在下班甚至雙休日和半夜三更打電話。孫延輝常説,“作為農民的兒子,我理解當事人打官司需要很大的勇氣,不到情非得已是不會來求助法官的。每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耐心地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孫延輝在每週一下午的例會,經常對大家説,“工作崗位上工作時間越長,越感受到,作為一名法官,不僅要有深厚的理論知識,更要掌握工作方法,一顆真正為人民服務的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擔當,只有這樣,才能讓勝訴的當事人贏得明明白白,讓敗訴的當事人輸的心服口服。”

  俗話説,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不足,智慧永遠彌補不了道德的缺陷。對於一個法官來説,更是如此,唯有心中有天平,才能辦案如天平。基層法院的法官不是官,但手中握有獨立審判自由裁量權。如何用好手中的權力,是對法官良心的考驗。在一些民事訴訟中,有很多當事人是弱勢群體,維護他們的正當利益不受損害,是維護司法公正的重要方面。這些年來,由孫延輝主審案件500余起,參加合議案件400起,在法定期限內全部審結,結案率為100%,且無一起上訴改判案件。

【專題-滾動】耕基層使命牢記 不負青春法徽閃耀——記石龍區人民法院孫延輝

  孫延輝向記者展示近年來石龍區法院取得的各項榮譽證書

  2017年,他在審理一名老人與五個子女贍養糾紛一案時,為了解案情化解矛盾,孫延輝多次到社區走訪,數十次找老人的兒媳、女婿談心,通過多次協商,老人和她的五個子女最終達成了調解協議;在審理平頂山市某公司破産一案時,因該公司經營不善,連年虧損,達到嚴重的資不抵債程度,但因涉及面廣、案情複雜,是否馬上宣佈破産事關全局,接到破産申請後,孫延輝立即同庭裏其他同事查清案件事實,及時向區領導彙報溝通,快速立案,避免馬上進入審理程式,避免事態惡化,較好地處理了這件至關全局的大案。

  在工作中,孫延輝做到不以權謀私,不徇私枉法,自覺抵制不正之風的侵蝕。辛勞的汗水得到了上級領導的認可,如今孫延輝做為民事審判的主管院長,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精神統攬工作全局,提升思想覺悟、政治水準和工作能力,以法官行為準則和職業道德標準嚴格要求全體幹警,讓幹警始終牢記“要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不忘初心,堅守良心,趨善避惡、懲惡揚善,爭當“人民滿意”的好法官,文明辦案。

  “我當年剛到石龍區法院工作的時候,條件很差,現在我們區法院的辦案條件越來越好了。剛工作時,辦案經常騎著摩托車或者步行十多裏下村,每當看到老百姓讚許的目光和感激的言語時,我心裏是最高興的。”孫延輝笑著説道。

  近年來,平頂山石龍區人民法院在全省、全市基層法院績效考核中始終位於第一梯隊,調解率、人民陪審員參審率、服判息訴率、改判發回率等諸多主要審判技術指標位居全省和全市先進行列,執法滿意度和群眾安全感指標持續位居全市基層法院前列。由於成績突出,石龍區法院先後被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評為“創建無執行積案先進法院”;被平頂山市中院表彰為“全市優秀基層法院”;被平頂山市紀律檢查委員會表彰為全市廉政文化進機關示範單位;被石龍區委、區政府表彰為“全區宣傳思想工作先進單位”;被區總工會授予“五一勞動獎狀”“石龍區優秀基層工會”和“學習型組織標兵單位”等多項榮譽。孫延輝作為一名工作多年的老法官,以他自己的實際行動,默默無聞,腳踏實地,為石龍區法院各項工作的提升、發展揮灑著汗水。(記者 李學義 通訊員 李林果 王洪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