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臥龍區:公益小崗位 扶貧大作為

2019-11-04 17:51: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進入秋季,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安皋鎮楊莊村村民趙天鳳每天早晨起來,除了清掃村裏的道路,她還要打掃村外1公里多長的主幹道。因為趙天鳳丈夫和女兒患病,她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她被安排了公益崗位,每月有500元收入。像趙天鳳一樣,臥龍區目前共有1559名貧困群眾通過公益崗位勞動來實現穩定收入。

  臥龍區現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314戶9563人,貧困人口中弱勞動力和半勞動力1630人、喪失和無勞動力5388人。其中有勞動能力的相當一部分貧困群眾卻因年齡大、缺技術、離家難等原因始終難求一崗。

  針對這種“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家庭和因病、因殘勞動力現狀,該區找準基層公益事業發展需求與“三無”貧困勞動力就業需要結合點,加大就業援助力度,把就業作為最直接、最快捷、風險最小、成本最低、帶動作用最強的扶貧手段,堅持“政府主導、人社統籌、鄉鎮開發、面向基層”的思路,通過開發鄉村保潔、道路養護、垃圾清運、護林護綠等公益性崗位,在241個有貧困人口的行政村安置公益崗位1559個,佔總貧困戶戶數的三分之一。公益性崗位每人每月報酬500元左右,戶年均可增收6000元左右。

  “錢從哪來”是安排公益崗位所面臨的最大難題。為了設置更多的公益崗位,安排更多的貧困人口就業,又不給財政增加過重的負擔,具有可持續性,該區採取“就業資金預算一點,社會公益籌集一點”的方式解決。該區一方面充分利用就業專項資金;另一方面結合“千企幫千村”活動,鼓勵和引導120余家區內企業積極參與,在自願的基礎上,每個企業捐贈2至8個公益崗位,由區人社局在各村統籌設置。截至目前,企業捐贈公益崗位資金已達350余萬元。

  該區把鄉村振興、環境整治、美麗鄉村、農村綠化、安全保衛、道路養護等需要大量勞動力的剛性需求,與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在村內開發貧困勞動力力所能及的保潔、保綠、保安、保路、治安巡邏等崗位。每個村根據村域面積大小和實際需要,分別開發2至4個公益崗位,每個鄉鎮開發3至5個公益崗位,中心城區組織各單位開發50個公益崗位。該區印發9000余份《精準扶貧送崗到戶》等宣傳材料,組織幫扶責任人入戶宣講轉移就業扶貧政策,引導貧困戶轉變思想觀念,嚴格落實崗前培訓制度,開展送培訓下鄉活動。

  公益小崗位,扶貧大作為。公益崗位的開發設置,解決了一大批知識匱乏、技能缺乏的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地轉移就業增收問題,可謂一舉多得。讓貧困勞動者就近擁有一份相對穩定、體面、安心和有尊嚴的工作,不僅讓他們收穫內心的自信和自尊,還激發了貧困勞動力勤勞致富的內生動力,為貧困戶脫貧增收奠定了基礎,實現了“一人穩定就業,全家增收脫貧”的目的。(文 王小軍 王松林 曾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