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銀行貿易金融區塊鏈技術應用取得重要突破

2019-11-05 17:39:05  來源:東南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跨行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上線 光大銀行貿易金融區塊鏈技術應用取得重要突破

  近日,光大銀行聯合中國銀行、中信銀行、民生銀行、平安銀行等銀行機構共同搭建了跨行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BCFT),並於10月25日作為區塊鏈核心節點行成功投産上線。上線當日,光大銀行已在跨行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上與中國銀行、中信銀行、平安銀行完成福費廷買入和賣出交易,累計金額突破億元。這是光大銀行第一時間響應國家“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的戰略發展號召、踐行光大集團“敏捷、科技、生態”三大戰略轉型方向的重要突破。

  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BCFT)以福費廷業務為應用場景,充分發揮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高透明度、強安全性等特點,是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多節點、分佈記賬的聯盟鏈模式。該平臺功能覆蓋國內信用證福費廷業務詢價報價、資産發佈、資金髮布、交易撮合等全部環節,實現交易流程數據化、自動化、智慧化,可有效解決跨行間福費廷業務互信度不高、業務處理效率低、流程不可視等難點、痛點。

  在區塊鏈技術探索方面,光大銀行密切關注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在公益鏈、可信鏈和資管鏈上進行了有益的嘗試。為完成此次福費廷區塊鏈項目的搭建,光大銀行首次採用了物理分佈式部署模式,利用行內容器雲基礎設施優勢,實現系統全服務容器化;同時,通過對平臺優化改造,使其與傳統負載均衡技術融合,保證了平臺服務高效。此次福費廷區塊鏈項目的落地也標誌著光大銀行在區塊鏈技術與貿易金融融合實踐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近年來,為助力實體經濟、實現科技賦能,光大銀行積極推進金融創新,以建設“一流財富管理銀行”為目標,相繼推出了“陽光融e鏈”在線供應鏈系列産品,並打造了“陽光供應鏈雲平臺”。同時,通過整合境內外資源,實現了“表內+表外”“境內+境外”“本幣+外幣”“(自貿)區內+區外”“結算+融資”“商行+投行”一體化貿易金融綜合産品服務體系,以期為客戶提供全週期、持續性的財富管理金融服務。

  下一步,光大銀行將進一步加強區塊鏈技術應用創新,探索拓展區塊鏈可搭載的貿易金融、供應鏈金融業務場景,完善業務功能,重塑傳統貿易金融交流流程,提高業務處理效率,使區塊鏈技術更好地服務貿易金融和實體經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