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筆涂就城市底色 濃彩繪出美麗新密

2019-11-18 09:43:4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綠”筆涂就城市底色 濃彩繪出美麗新密

平陌柏崖山生態養生風景區

“綠”筆涂就城市底色 濃彩繪出美麗新密

伏羲山紅石林景區

“綠”筆涂就城市底色 濃彩繪出美麗新密

尖山醉人紅葉

“綠”筆涂就城市底色 濃彩繪出美麗新密

亂石坡村田間騎行

“綠”筆涂就城市底色 濃彩繪出美麗新密

雙洎河人工濕地

  立冬已過,站在新密青屏山上俯視,卻是別樣景致:

  紅的楓葉,黃的銀杏,青綠松柏,填滿眼眶,佔據視野;城市縱橫的道路,像田野間的阡陌;行人、車流在樹木枝丫的縫隙中影影綽綽;房屋、樓宇則如鑲嵌在綠地之中聳立而起.....這是一座以“綠”為筆繪就美麗畫卷的城市,生機、能量、自信與希望正滿滿溢出!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時指出,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擦亮綠色發展的底色,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今年召開的鄭州市委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會上提出,鄭州西部要“美”起來,既要環境美,又要産業“美”,讓美麗人居、美麗生態、美麗經濟成為西部的鮮明特徵。在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同時,把生態綠化作為建設的主體工程來實施。做好“美麗”文章,建設美麗城鎮、美麗公路、美麗河道、美麗村莊、美麗田園,發展美麗經濟。

  走綠色發展之路。新密市委市政府圍繞建設生態綠色宜居宜業城市目標,加強組織領導,強力鐵腕治污,強化轉型提質,著力改善人居環境,探索走出了一條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和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雙統籌、雙促進”的新密特色生態文明建設路徑。

  悄然間,樹綠了,城綠了,産業綠了,“綠色”為新密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近年來,新密市資源型城市平穩轉型,實現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統籌、雙促進”,先後榮獲全國造林綠化百佳縣(市)、全國綠化模範縣(市)、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縣(市)、全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縣(市)、河南省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先進縣(市)、河南省生態市等榮譽稱號。

  11月15日,記者趕赴新密,在綠色城市中行走,窺尋其生態文明全景——

  戰略佈局規劃引領 繪製綠色生態發展藍圖

  自2016年2月被正式命名省級生態市,新密立即啟動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一攬子高起點、大手筆舉措相繼鋪開。

  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印發了《新密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創建工作實施方案》《新密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創建工作計劃》,全市各鄉(鎮)、街道及各有關部門也成立相應的組織機構,把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建設作為一項長效重點工作來抓,形成了上下聯動、齊抓共管、條塊互動的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創建“五個一”工作體系,即組織體系、政策體系、行動計劃、建設導則、考評體系。

  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為目標,圍繞“綠色”,高起點定位,高標準規劃,編制完成新密市生態文明建設規劃,形成“擁有區域産業特色、具有文明和諧環境、宜於創業居住的現代新城”發展體系。

  依據産城融合的理念,科學規劃工業、農業和服務業,規劃建設省級産業集聚區、鄭州市級專業園區、鄉鎮創業園以及若干個村(社區)農民創業園,著力培育低耗能、低污染主導産業,帶動農民就近就業、就近安居;依託特色産業和優勢資源,深度挖掘羲皇、黃帝、岐黃、衙署等歷史文化資源潛力,推出都市生態農業休閒遊,大力發展以黃帝宮、古縣衙、伏羲山風景區為主的生態文化旅遊業,形成特色彰顯、轉型發展的現代服務業體系;在新型農村社區周圍規劃建設農民創業園,重點發展高效農業和農産品加工業,全力支持農民創業增收。全市56個新型農村社區的規劃實施,節約土地10萬畝,為新型工業化、新型生態農業化和綠色産業現代化提供了較大的發展空間。

  同時,全市還組織編制了生態建設、城鄉供水、城鄉排水(雨水)、海綿城市、城鄉供熱、城鄉衛生設施等一批專項規劃,為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圍繞“為民惠民”主線 打造綠色生態人居環境

  幾天前,王輝宇先生從外地搬進了新密的“新家”,他感嘆:“因為工作需要來到新密,一踏進這個綠色圍裹的城市就被吸引住了,徜徉在樹木環抱的街道中,或是登上密林覆蓋的城中山頂,每一股青草味都讓人心靈寧靜,每一陣小微風就能讓人開懷!”

  從生態入手,圍繞“為民”“惠民”主線,讓城市由內向外釋放磁鐵般的吸引力。新密通過幾年的努力,為宜居之城攢下了厚厚的“資本”。

  讓大地染綠,讓森林進城,讓美景入目,這些是百姓的呼聲和嚮往,新密為此提速“國土綠化”,三步走起:

  在城區,按照市民出行500米步入公共綠地空間的需求,一大批社區公園、街頭遊園開工建設或提升改造。如今青屏山公園、青屏廣場、開陽公園、溱園、新華園等45處城市公園、廣場、遊園點綴新密,成為城區的“花海”。雪花山萬畝體育運動公園、雲蒙山生態郊野公園等大型公園正在建設中,其中投資2億元、總佔地面積1500畝的報恩寺文化公園,建成後將成為鄭州地區最大城市公園。

  2018年底,新密城區綠化覆蓋總面積達1055.7公頃,綠化覆蓋率36.53%;綠地面積950.2公頃,綠地率32.88%;公園綠地面積216.5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0.05平方米,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71.4%,形成了綠地佈局合理、功能設施齊全、風格特色鮮明的城市園林景觀。

  “今年還計劃建成大型公園1個,啟動實施大型公園2個,全面啟動實施6個濕地公園建設,新建微公園、遊園10個,改造公園遊園17個,實現新增公園綠地面積100萬平方米以上。”新密園林部門工作人員介紹。

  在鄉村,新密市創新舉措,啟動實施“千百十”國土綠化示範點工程:在3097個自然村開展1000個森林鄉村國土綠化示範點建設;在303個行政村中開展100個森林鄉村示範點建設;在18個鄉鎮街道開展40個花園式小區和40個企事業花園式單位示範點建設。通過示範帶動、全域建設,國土綠化提速在新密開花結果。

  在廊道,圍繞“貫通城鄉、覆蓋全市”的目標,堅持“路通綠至”的原則,開展道路景觀綠化和生態廊道建設,力求達到“一街一景、一路一貌”的效果。累計完成密州大道、新華路、長樂路、未來大道、西大街、溱水西路、報恩街、富民路等生態廊道綠化79條4835萬平方米。目前,市域道路綠化達100%,全市道路形成“點成景、線成蔭、片成林”的林蔭路系統,一張覆蓋全域的“綠網”已經織就。

  山區森林化、平原林網化、城市園林化、鄉村林果化、廊道林蔭化、庭院花園化,新密全市森林面積超過65萬畝,森林覆蓋率已達到44%,整個城市“脫胎換骨”,將“底色”改為沁人心脾的“綠色”!

  多措並舉蓄積能量 構建綠色生態經濟體系

  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發力點需在“面子”上,更需在“裏子”上。如何構建綠色生態經濟體系?新密的每一次思考都緊扣求真務實,每一項舉措都擲地有聲。

  工業轉型提質,突出“綠色”發展。其中新材料(新型耐材)、家居和品牌服裝、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綠色造紙、電力能源、生物醫藥等千億級、百億級産業集群佔全市經濟比重達到43%。市産業集聚區獲評鄭州市“兩強”産業集聚區,耐火材料産業園區獲評鄭州市“五強”專業園區。打造千億級品牌服裝産業集群,構建中部時尚産業高地。新密現有服裝類企業200余家,2018年全市服裝業産量突破1億件,産值達200億元,連年增速達30%以上,規模以上工業紡織服裝增加值同比增長196%,連續舉辦中國(河南)大學生時裝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務代表走進新密等活動。實施綠色、智慧和技術改造項目44個,瑞泰科技公司、康寧特環保公司榮獲國家級綠色工廠,燁達新材料等5家企業被評為省“專精特新”企業,被評為鄭州市新型工業化建設先進單位。

  實施全域旅遊,以“景”帶動經濟。市域內現有紅石林、三泉湖、伏羲山大峽谷、銀基國際旅遊度假區4個4A級景區,神仙洞、天爺洞、中原豫西抗日紀念園3個3A級景區,1個2A級景區。全市文物點109處,其中國保9處、省保12處;國家級金牌農家樂4家,省級旅遊特色鄉鎮1個,省級生態旅遊特色村1個,鄭州市旅遊特色村3個,鄉村農家樂380多家,旅遊特色商品60余種。2018年接待遊客758.3萬人次、增長34.8%,旅遊綜合收入51.2億元、增長73.8%。

  都市生態農業發展勢頭良好。啟動建設總面積106000畝的72個都市生態農業示範園,園區路網、灌排、農業裝備、生態環保四大體系基本建成,林果、花卉等特色産業形成規模。將白寨、曲梁、岳村、劉寨4個鄉鎮納入鄭州都市生態圈,發展蔬菜、花卉、林果等環城都市生態農業4.3萬畝。深入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累計流轉土地15萬畝以上,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302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35家、知名農産品品牌29個。大力推進農業可追溯標準化生産,認證“三品一標”農産品48個。

  以先進製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引領,大力推進“1+12”産業轉型發展攻堅行動,新密三次産業比重由2015年的3.1:56.2:40.7調整為3.4:46.2:50.4,服務業比重提高了9.7個百分點。

  面向未來著眼長遠 編織綠色生態文明夢想

  登高者,目遠。新密為長遠計,從天空、大地、河流三重空間編織城市綠色生態文明。

  治理大氣污染。在全省率先開展耐材行業深度治理工作,實現耐材行業超低排放。在基準氧18%情況下二氧化硫10、氮氧化物35、煙塵50的標準,為全省耐材行業排放標準制定提供依據;在已實施“改”(2009年試點推廣天然氣,到2016年全市305家耐火材料企業全部改用天然氣或電能等清潔能源)“拆”(在煤改氣過程中累計拆除煤氣發生爐354台,關閉不符合環保等要求的耐火材料企業85家)“建”(在煤改氣同時,進行節能改造,先後建成節能型隧道窯、推板窯等540座、電熔爐36座,配套安裝自動化配料系統耐火材料企業100余家)三大工程的基礎上,累計投資12億元,在全省率先完成行業脫硫脫硝,以鐵腕治污倒逼轉型升級,成為全省耐材行業綠色發展的標杆和引領者,3家企業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2018年全年實現稅收8.27億元,達到歷史最高點,耐材行業已成為新密名副其實的綠色經濟。經驗做法被生態環境部肯定,刊文推廣“新密市以環境治理倒逼産業轉型提質污染重災區變成環保‘優等生’”的經驗做法。2019年5月24日全省耐火材料行業綠色發展現場觀摩會在新密召開,7月8日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仲田到新密專題調研耐材企業深度治理工作推進情況。

  同時,實施削減煤炭消費、改造無組織排放、治理散源污染、防治揚塵污染等措施,2018年,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265天(不含臭氧),PM2.5的濃度降至58微克/立方米,榮獲鄭州市2017年度、2018年度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優秀單位。

  防控水污染。全面推行“河長制”。積極推進生態水源工程,加強河道治理,城區、鎮區、社區三級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更趨完善。抓住國家農村污水治理示範縣(市)建設機遇,因地制宜,合理規劃460個污水處理站點,鋪設農村污水處理管網1500多公里,完成改廚改廁改浴改水“四改”9.5萬戶,覆蓋城鄉的“1+5”污水處理體系已經形成。

  加快垃圾分類。組建7600人的城鄉環衛隊伍,有序推進全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試點工作,形成“戶投放、組保潔、村收集、鎮轉運、市處理”垃圾清運處理機制。先後投資2.13億元,在全省率先建成日處理50噸餐廚垃圾的餐廚廢棄物處理場、日處理600噸生活垃圾的生活垃圾無害化綜合處理場和日處理1000噸建築垃圾的城市建築垃圾消納處置場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0%以上,乾淨整潔已成為新密的一張名片。

  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新時代裏新的要求,如號角之聲,催人向前。

  以創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為目標,以高水準保護生態環境為基礎,以高品質發展生態經濟為核心,以高標準構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為保障,新密在繪就美麗發展藍圖的路上,奮進的腳步鏗鏘有力!(記者 李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