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金水區推出“中央廚房+衛星廚房”供餐模式

2019-12-18 11:05:4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破解“人多廚房小”難題,金水區在全省首推“中央廚房+衛星廚房”供餐模式 一小時讓孩子吃上熱乎營養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73_b

消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49_b

分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74_b

烹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52_b

就餐

      “衛星廚房”從消毒、儲存、烹飪到餐盒分裝,全鏈條保障學生就餐安全。本欄圖片均為崔超攝  

       上千名學生想在校吃午飯,但“人多廚房小”的尷尬,制約著不少城區中小學校內供餐的步伐。

  如何破解這一難題?鄭州市金水區依託校外配餐企業建設“衛星廚房”,在全省首推“中央廚房+衛星廚房”模式,並於12月17日在文化綠城小學啟動試點。在該模式下,食材原料在供餐企業“中央廚房”進行初加工後,配送至“衛星廚房”熱調理烹飪和餐盒分裝,一小時內,熱騰騰的飯菜就端上了餐桌。

  新鮮

  從烹飪到享用不到一小時

  當天上午11時50分,文化綠城小學教室裏,飯菜冒著熱氣,孩子們正大快朵頤,“土豆燒牛肉特別香”“吃不飽還能再添,我都吃了兩份了”……

  “飯菜很熱,味道也好,餐盒全是304不銹鋼的,和其他供餐方式相比,學校食堂更新鮮更讓人放心。”陪餐家長黃紅梅説。

  這樣一份讓孩子、家長讚不絕口的午餐,是這樣出爐的:早上6點,食材清洗切配、餐具清洗消毒及調料包封袋在“中央廚房”裏完成;上午10點,凈菜專用車輛駛入校園,“衛星廚房”開始一片熱氣騰騰;11點20分,香噴噴的飯菜新鮮出爐,經過檢測、留樣後,分裝至餐盒;下課鈴響,準時開飯。

  “冬季飯菜提前太久做好容易變涼,青菜等也會不夠新鮮。採用‘中央廚房+衛星廚房’的新型供餐模式後,從烹飪完成、分裝到學生吃上飯不到一個小時,既能確保飯菜溫度,又能減少食物烹飪後因時間過長造成的營養流失。”校長牛保華説。目前,該校有2257名學生在校用餐,學校為他們配備了圍裙、餐墊和餐具,針對少數民族以及有過敏史的學生,還專門提供特殊餐譜。

  安全

  從田間到餐桌至少六道關卡

  採用“衛星廚房”,如何確保安全?金水區要求供餐企業所用米麵油等食材從國內一線品牌中選購,打通從田間到餐桌的直通鏈條;所提供的果蔬,必須經過入場質檢、入庫抽檢、半成品質檢、成品質檢、物流運輸過程質檢、衛星廚房抽檢等六道關卡;凈菜專用運送車輛在0℃-4℃的環境下保證食材新鮮度。

  “衛星廚房”設置有消毒、儲存、烹飪、包裝等區域,工作人員必須更換乾淨的工作衣帽,經過嚴格的洗手消毒、換靴、風淋消毒,才能進入。“衛星廚房”對衛生嚴要求,僅以包裝間為例,操作前必須開紫外線燈進行30分鐘的空間消毒。

  孩子能否吃得營養健康也是家長關心的事。金水區要求供餐企業配備持國家公共營養師證書的營養師,委託鄭州市營養協會以國家標準為依據,分別為供餐中、小學校提供包含每餐帶量、營養分析、餐標核算的營養食譜。

  實惠

  每一分餐費都用到﹃刀刃﹄上

  據金水區教體局工作人員介紹,在“中央廚房+衛星廚房”模式下,供餐企業規模化採購,降低了採購價格,集約化生産減少了人力成本,保證讓更多餐費用於提高飯菜品質。以文化綠城小學為例,14元的餐費提供兩葷一素一主食一水果,其中大葷佔比不低於37%,半葷肉類佔比不低於30%。

  對於學校而言,“衛星廚房”也是“減負廚房”。牛保華介紹,如果按照省裏關於中小學食堂相關要求,文化綠城小學需要建設2400平方米以上的食品處理區;現在,由於食材儲存和初級加工、餐具清洗、消毒等環節在“中央廚房”進行,僅550平方米的“衛星廚房”,就具備為6000多名學生供餐的能力,有效減少約一半餐廚人員;主要餐廚垃圾不在校園內産生、存放,讓學校管理更輕鬆。

  據悉,這個月底,豐慶路小學“衛星廚房”也將投入使用,可保障該校及周邊7000多名學生用餐。下一步,針對廚房面積無法滿足全體學生用餐的學校,金水區將優先考慮“中央廚房+衛星廚房”模式滿足用餐需求。(河南日報記者 周曉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