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污水處理將差別化收費 重污染企業最高加收30%

2019-12-23 14:21:22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下月起鄭州污水處理將差別化收費 重污染企業最高加收30%

  鄭州日報訊:記者昨日從市發改委獲悉,2020年1月1日起,我市將推行差別化污水處理收費機制,按照少排放低污染者少付費、多排放高污染者多付費的原則,激勵約束相結合,增強全市企業污水預處理和污染物減排的主動性、積極性,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由市發改委、財政局、生態環境局、城市管理局聯合印發的《鄭州市建立和推行差別化污水處理收費機制實施方案(試行)》提出,差別化污水處理收費機制遵循以下基本原則:多污染多付費原則,激勵約束相結合及先行先試原則。《方案》明確,差別化污水處理費收費機制,適用於納入城鎮公共管網並由污水處理廠處理的排污企業。污水排放的大戶、重點污染企業和産業集聚區將率先推行該政策。具體收費標準,將依據企業排放的污水主要污染物項目污染程度、環保信用評價級別等核定。

  《方案》要求,根據我市工業污水排放情況,原則確定生化需氧量(BOD)、化學需氧量(COD)、懸浮物(SS)、總磷(以 P 計)、總氮(以 N 計)等作為重點污染物項目。其中,能夠在線監測的企業,實行分檔累進收費制度。企業排放主要污染物超基準值的,核定三檔以上的收費標準,原則上按每檔 10%以上的標準加收:高於 30%的,在現行污水處理費標準上加收 10%;高於50%的,加收 20%;高於 100%的,加收 30%。企業排放污染物均低於基準值的,核定兩檔收費標準:均低於 30%以上的,在現行污水處理費標準上降低 10%;均低於50%以上的,污水處理費標準降低 20%。

  根據《方案》,差別化收費機制與企業的環保信用評級掛鉤。各地生態環境部門確定的環保信用評價結果,將同步作為企業實行差別化污水處理收費機制的重要依據。其中,對環保信用評價結果為誠信(綠色)級別且得分不低於 98 分的企業,在現行污水處理費徵收標準的基礎上減收10%;評價結果為不良(黑色)級別的企業,在現行污水處理費徵收標準基礎上加收 50%;其他級別的企業,按現行污水處理費徵收標準執行。

  《方案》明確,該政策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執行,試行期一年,先在市區試行,各縣(市)從 2020 年 8 月開始,對所轄地污水排放大戶、重點污染企業和産業集聚區全面實行差別化污水處理費收費機制。(記者 侯愛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