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成立 45家博物館共講“黃河故事”

2019-12-24 09:14:34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百餘名館長和專家學者齊聚鄭州 共同見證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成立 沿黃九省區45家博物館共講“黃河故事” 《國家寶藏》新春特別節目“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啟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

講解員在講解黃河故事 鄭報全媒體記者 白韜 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黃河博物館展出的文物 鄭報全媒體記者 白韜 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鄭州黃河文化公園美景 鄭報全媒體記者 馬健 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蜿蜒的黃河河道 新華社 發

  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成立 全方位、多視角詮釋黃河文化

  《國家寶藏》2020年新春特別節目“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啟動

  每個省選取一件文物  用音樂會形式唱響黃河故事

  鄭州晚報訊:12月23日,“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成立暨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研討會”在鄭州召開,來自國家文物局、黃河流域九省區文物局的領導,黃河流域40多家博物館的100多位館長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成立。此次活動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九省區文化和旅遊廳、九省區文物局支持,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籌委會主辦,河南博物院承辦。

  由河南博物院提出倡議,合力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

  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是在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之後,由河南博物院提出倡議,由青海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甘肅省博物館、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內蒙古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和山東博物館共同發起成立,共聯合了黃河流域九省區的45家各級、各類博物館。其定位是在國家文物局和黃河流域九省區文物局指導下,由黃河流域九省區的文博機構、科研院所和相關機構等共同建立、聚焦黃河文化的公益性非營利的合作組織。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籌備組和秘書處設在河南博物院,每兩年進行一次召集單位換屆選舉。

  據介紹,未來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將順應中國文化繁榮發展的時代潮流,推進黃河文化遺産的研究與保護,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推動黃河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帶動黃河流域博物館深入參與到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事業中,服務當代社會高品質發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精神力量。

  全方位、多視角詮釋黃河文化,聯盟將組織開展多項活動

  活動現場,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和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共同為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揭牌。

  成立儀式上,來自黃河流域九省區的博物館館長就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的相關事宜進行了討論,集體表決通過了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首批成員候選單位,集體通過了《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章程》。會議一致推選河南博物院為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首屆召集單位,並提名河南博物院副院長張得水為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首屆秘書長。

  根據章程,聯盟業務範圍為:組織開展黃河文化研究、宣傳、保護、展示、利用等活動,全方位、多視角詮釋黃河文化的物質內涵、精神實質和時代價值,擴大黃河文化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加強聯盟成員間人員培訓、學術研究、展覽合作、社教推廣、文創開發等交流與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推動黃河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弘揚,以及符合聯盟宗旨的其他活動。

  加快編制規劃,開展黃河文化資源系統梳理

  “黃河流域的歷史文化資源非常豐富,也是我國博物館發展起步較早的區域。豐富的文物藏品,承載著沿黃地區人民的共同歷史記憶,能夠全面系統地反映和展示黃河流域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態文明。黃河流域博物館在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表示,“下一步,要推進黃河文化遺産系統保護,不斷提高黃河文化遺産保護水準。要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助推黃河文化廣為弘揚。要加強國際黃河文化交流合作,推動黃河文化走出去。要加快編制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開展黃河文化資源系統梳理。”

  “河南段黃河佔有突出的地位,黃河的歷史地理樞紐在河南,景觀豐富,位置關鍵,是治黃歷史主戰場,黃河文化的根源性、延續性、融合性、核心性均與河南有著密切的關係。同時,河南作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的召開地,應該在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方面有更大的擔當。”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表示,“目前,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正著手河南省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的成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必將進一步促進黃河文化的保護傳承弘揚工作。”

  “作為央地共建國家級博物館的河南博物院要正確認識新的形勢與任務,在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中要發揮龍頭示範作用,以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的成立為契機,爭創世界一流博物館。”姜繼鼎説。

  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作為首屆召集單位代表致辭,他表示,河南博物院將正確認識新的形勢與任務,團結凝聚黃河流域九省區博物館力量,服務於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努力實現黃河流域博物館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用音樂會形式唱響黃河故事 《國家寶藏》推出新春特別節目

  會上,還舉行了《國家寶藏》2020新春特別節目“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啟動儀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家寶藏》製作人兼總導演于蕾介紹,《國家寶藏》播出兩季以來,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為講好黃河故事,唱響黃河文明,借助此次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成立契機,將在黃河流域九省區每個都選取一件文物,然後由這件文物延伸出一個新的故事,延伸出一個新的文藝節目,用音樂會形式來唱響黃河故事。它將成為《國家寶藏》2020年春節期間的一檔特別節目。

  體現博物館的責任與擔當

  專家學者紛紛建言獻策

  當天下午,還舉行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重要論述精神座談會”“博物館與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研討會”。

  黃河流域九省區博物館館長圍繞“博物館與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這一主題做了精彩的報告,館長們以精心的準備、深入的思考、專業的研究為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事業建言獻策,體現了博物館的責任與擔當,一些對專業問題的思考和研究極具前瞻性。與會代表們在報告之餘還對熱點議題進行了集中探討。(鄭報全媒體記者 崔迎)

  附: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成員單位

  ·青海省博物館 ·玉樹州博物館 ·青海柳灣彩陶博物館 ·喇家遺址博物館 ·青海省黃南州民族博物館 ·四川博物院 ·三星堆博物館 ·成都博物館 ·甘孜州民族博物館 ·阿壩州博物館 ·甘肅省博物館 ·天水市博物館 ·臨夏回族自治州博物館 ·慶城縣博物館 ·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 ·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 ·固原博物館 ·西夏博物館 ·石嘴山市博物館 ·鹽池縣博物館 ·內蒙古博物院 ·鄂爾多斯博物館 ·內蒙古河套文化博物院 ·呼和浩特博物館 ·包頭博物館 ·陜西歷史博物館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西安碑林博物館 ·延安革命紀念館 ·韓城市博物館 ·山西博物院 ·山西省藝術博物館 ·山西省民俗博物館 ·臨汾博物館 ·大同市博物館 ·河南博物院 ·黃河博物館 ·洛陽博物館 ·鄭州博物館 ·開封市博物館 ·山東博物館 ·孔子博物館 ·濟南市博物館 ·濟寧市博物館 ·菏澤市博物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