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鄉村振興這一年:宜居鄉村鋪就美麗底色

2019-12-24 09:20:2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鄉村振興這一年:宜居鄉村鋪就美麗底色

新縣田鋪大塆依山傍水,風景秀麗。近年來,該地依託紅色旅遊資源,發展起20多家創客小店,成“網紅打卡地”。新華社發

  12月17日,冬日暖陽下的新密市米村鎮楊樹洼村一派田園風光:走在村裏平整的水泥路上,一片紙屑、一個煙頭都沒有,分類垃圾桶擺放整齊,路旁的綠化樹高低錯落、層次分明;拐進一處藍磚灰瓦居民房屋,大蓬大蓬的萬年青生機盎然,乾淨整潔的小院裏有一架子葫蘆,胖乎乎的葫蘆黃綠相間,架子下面是幾壟小菜園,種了些蘿蔔、白菜等家常菜,野菊花從木柵欄探出黃色的小腦袋,再加上遠處的伏羲山勾勒出連綿不斷的青色線條,優美的環境讓這個小村莊透出一股安詳、靜謐的氣息。

  “以前我們村可不是這樣。村裏有個採石場,一颳風就塵土飛揚,生活污水肆意橫流,一下雨路都沒法走。環境整治後,戶戶‘改廚、改廁、改浴’,還鋪設了下水管道,建起了污水處理設施,路兩旁栽上了綠化樹。現在走在村裏,感覺和逛公園一樣。”對比往日,村民王山林感慨萬千。

  楊樹洼村的改變,只是一年來我省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其中,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戰略二十字總要求中的重要方面。

  鄉村振興的品質和成色,要靠美麗鄉村鋪就底色。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場硬仗,良好生態是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改變農村面貌,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才能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2018年,我省吹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號角。今年以來,我省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把紮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載體。一年來,河南農村面貌一新,顏值與魅力不斷提升,美麗鄉村生態宜居,真正成為農民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

  環境治理提升幸福指數

  生態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環境好了,農民的幸福指數才能得到切實提升。

  楊樹洼村的變化,正是源於新密市在農村污水治理中開展的“四改”工程,即改廁、改廚、改浴、改污,改變農村生活污水的無序排放。

  在廣大農村,污水處理成為人居環境改善面臨的首道難題。新密市政府黨組成員李福安介紹,該市創新農村治理體系,構建“1+5”污水治理體系,即污水處理管控運營中心+城區、鎮區、新型社區、行政村、居民點五級廠站點,全市建設污水處理廠站點548個,日處理生活污水能力28萬噸,基本實現農村污水處理全域覆蓋。

  第二道難題就是垃圾治理。按照城鄉一體化思路,新密市探索形成戶投放、村收集、鎮運輸、市處理的模式。該市農委主任李瑾瑜説,全市配備農村環衛人員5500余人,垃圾桶5.3萬餘個,垃圾轉運車50輛,垃圾中轉站34座,建設靜脈産業園,建成投用餐廚廢棄物無害化處理中心、生活垃圾無害化綜合處理中心等,農村的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0%以上。

  “環境變好了,在村裏能看得見山,望得見水,過上連城裏人都羨慕的生活。”王山林一臉幸福地説,現在誰也不願意當美麗環境的“破壞者”,都來爭當美麗家園的“保護者”。

  通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省90%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城鄉接合部、中心村等5類村莊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因地制宜、分類推進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創建了1300個“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示範村。鄉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民在美麗環境中有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美麗環境催生“美麗經濟”

  民權黃河故道南岸孫六鎮任莊村,讓人一去就流連忘返。農家小院錯落有致,柿樹、皂角樹、槐樹、榆樹等層層疊翠,林中不時傳來陣陣鳥鳴,休閒棧橋曲曲折折,傳統民居古樸滄桑,鄉土氣息撲面而來。民俗文化、生態特色交相輝映,綠化景觀林、庭院經濟林、農田防護林相互映襯,成為頗具遊覽休閒特色的森林村莊。

  有了顏值和氣質,任莊村瞄準發展“綠色經濟”。該村充分利用交通區位優勢,打響“森林村莊”品牌,開發鄉村旅遊項目,農民依靠美麗風景和良好生態逐漸鼓起了腰包。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我省許多地方紛紛實現由“美麗環境”到“美麗經濟”的華麗轉變。

  北有雲臺金谷,南有雲臺冰菊。就在上個月,修武縣郇封鎮後雁門村的千畝冰菊種植基地,花香四溢,沁人心脾。田間地頭,村民採摘勁頭十足,遊人如織。田園景觀化、村莊民俗化、農産品綠色化,圍繞農業新業態和新産業,當地走出一條農業高品質發展新路。

  “雲臺冰菊年産值已經突破1億元,日接待遊客最高超過1萬人次。”後雁門村黨支部書記薛勝利自信滿滿,村裏因冰菊遠近聞名,種植面積1000多畝,帶動了懷藥研修、餐飲、民宿等旅遊産業的發展。“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50余萬元,人均年收入達1.5萬多元。”

  一朵雲臺冰菊,一個特色産業,後雁門村三産融合發展步步登高,被認定為全省美麗鄉村建設試點和首批鄉村旅遊特色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通過人居環境整治,鄉村顏值氣質雙提升,農民在美麗環境中發展“美麗經濟”,有了“美麗收入”,實現“風景”變“錢”景。

  城鄉相融帶來美美與共

  一汪碧水波光粼粼,婦女帶著孩子或漫步河邊,或在遊亭假山遊玩,神情舒展。小型的垃圾清掃車剛剛駛過,灑水車隨即跟上,細密的水珠均勻地鋪灑開來。村民廣場一隅有座“農耕館”,以往種莊稼用的鋤頭、鐵锨等老物件,成了年輕一輩稀罕的好東西,小麥、高粱等農産品在大缸裏堆得冒出了尖。可誰能想到,這裡曾經是三嶺四溝、雜草叢生、老宅河荒,經過幾年的美麗鄉村建設,黃固寺村悄然成為新密市超化鎮一個美麗的都市鄉村。

  黃固寺村由始建於唐代的黃固寺院而得名。這個處於煤炭塌陷區的村莊,通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生態綠化,實現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人在綠中、村在林中”,成功創建為“千萬工程”示範村。

  美麗鄉村既要宜居,也要宜業。立足當地傳統手藝,該村創辦了神龍香包手工藝有限公司、寶寶康服裝有限公司等13家勞動密集型企業,村民不出村就能就業,既能顧家又能掙錢。

  “建設美麗鄉村,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全鎮城鎮化率達61%,高於全市平均水準10個百分點。”超化鎮鎮長劉根旺介紹,鎮裏先後建成休閒遊樂廣場5處,各類健身器材280多件,教育、醫療、健身、休閒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一應俱全。

  美麗鄉村建設不是拆幾個村並幾個村,把鄉村都變成城鎮,而是結合城鎮化進程,進行合理規劃,改善農村的生産生活面貌,促進城鄉公共福利和公共服務均衡化,讓城市與農村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通過人居環境整治,我省創建了1300個“千萬工程”示範村,涌現出了信陽郝堂村、焦作莫溝村、三門峽北營村、安陽廟荒村等一批環境美、田園美、村莊美、庭院美的“四美鄉村”,帶動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體提升。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場硬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連續兩年將其納入重點民生實事,各地各相關部門積極行動,合力推進,農村環境面貌煥然一新。”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馬萬里説,通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善了村容村貌,美化了生態環境,提高了群眾生活品質,吸引了大批各類人才返鄉創業,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信心與決心。

  今年是我省啟動實施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第二年,明年要完成人居環境整治確定的目標。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人居環境改善為引領,建設美麗鄉村,連接美麗城鎮,聯動美麗産業,帶動美麗經濟。中原大地上,一個個美麗鄉村如同一顆顆珍珠,在鄉村全面振興中光芒四射。(河南日報鄉村振興課題組 課題組成員:孫德中李英華劉紅濤歸欣李若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