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調整ETC豫A車免費政策 擴至十座以下

2019-12-25 14:35:12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ETC豫A車免費政策擴至十座以下 鄭州周邊高速39個免費站口和6個免費路段請牢記超出範圍仍收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33_b

  圖中綠色部分為鄭州市政府購買服務的入口收費站和路段 交通運輸廳供圖

  從2011年起,鄭州施行豫A牌小客車(7座及以下)在鄭州繞城高速區間行駛,免收通行費的政策,隨後擴大至鄭少、航空港區部分高速,讓鄭州車主享受到不少實惠。隨著國家高速公路收費模式的變化,明年起,豫A車主的這一福利是否會受到影響而調整,調整後的免費政策有哪些注意事項?本報進行一一梳理。

  政策

  收費方式轉變為“分段計費”

  今年是我國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的關鍵年,臨近年底,不少車主關注即將到來的新收費政策會有怎樣的變化。12月24日,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對我省的部分情況進行了解答。

  據介紹,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交通運輸部將於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同時,高速公路實現全國一張網,收費模式由“最短路徑收費”轉換為“分段計費,分段收費,按照實際行駛路徑收費”,即通過設置在高速公路的門架系統,對經過門架的ETC車輛自動計費、收費。

  其中,收費模式和聯網收費系統的改變,將對原豫A牌ETC小型客車免費行駛鄭州市域相關高速公路政府購買服務政策帶來重大影響。

  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馬上到來,交通部門本著“政策平穩過渡,方便群眾出行”的原則,豫A牌ETC小客車免費通行鄭州市域相關高速公路政府購買服務方案將做出相應調整。

  同時,也提醒豫A牌車主做好準備,及時關注新政策。

  變化

  通行繞城等高速依舊免費,實惠更多

  ●免費車型調整:範圍擴大

  原政策:7座(含7座)以下小客車。

  新政策:根據交通運輸部新的車型分類標準,免費的小客車車型變更為10座(不含10座)以下。

  ●收費模式不同:實際行駛路段收費

  原政策:最短路徑收費,通行費由車輛入口收費站和出口收費站之間的最短路徑確定。

  新政策:分段計費,分段收費,通過設置在高速公路上的門架,按照車輛實際行駛路徑收費。

  ●通行限制條件

  原政策:ETC儲值卡客戶卡內餘額為零可以駛入高速公路。

  新政策:根據交通運輸部收費公路運營規範,2020年1月1日起,ETC儲值卡客戶卡內餘額大於零才能通過ETC車道駛入高速公路。

  注意

  這些問題車主需要注意

  ●儘量使用ETC記賬卡

  根據交通運輸部收費公路運營規範,2020年1月1日起,ETC儲值卡客戶卡內餘額為零將不能通行ETC車道,車主須儘快到ETC客服網點變更為記賬卡客戶或保證儲值卡內餘額大於零。

  據介紹,河南省已停止ETC儲值卡的發行,明年起豫A牌ETC儲值卡客戶卡內餘額大於零仍可通行鄭州周邊免費的高速。但行駛範圍超過免費區域時,ETC儲值卡餘額不足,出現不能扣費情況,影響到正常通行,情況嚴重的還可能被列入失信名單。

  在此,提醒豫A牌ETC儲值卡客戶儘快將儲值卡更換為記賬卡。

  ●8座、9座小客車趕緊更換ETC

  根據交通運輸部相關規定,1類客車分類界限值由核定載人數7人修訂為9人,將8座、9座小客車由原來2類客車降為1類。相應的收費標準也將下調。

  而且,明年起,豫A牌8座、9座小客車也納入了鄭州周邊相關高速免費通行的範圍。因此,提醒豫A牌8座、9座小客車主趕緊去ETC發行網點登記更換信息。

  ●個別高速站點、路段不免費

  由於鄭州周邊個別收費站和個別路段不在免費範圍內,有中斷點,此次調整仍需注意。

  機場收費站不在政府購買服務的範圍,機場高速與鄭州繞城高速互通至機場收費站不免費;商登高速黃帝宮、五里堡、超化寺、古城縣衙四個收費站不在政府購買服務範圍,鄭堯高速與商登高速互通至鄭少高速與商登高速互通段不免費。

  ●入口須是免費收費站

  按照新的計費方式,符合免費條件的豫A牌小客車出鄭途中,在享受完鄭州周邊相關高速的免費政策後,超出範圍後將開始計費。舉個例子:豫A小轎車車主王先生從鄭州新區站上站,沿京港澳高速去許昌,需要繳納的高速通行費為:京港澳高速鄭州新區站至新鄭站這個區間行駛免費+京港澳高速新鄭站至許昌區間的費用。也就是説,較以前新政策,車主王先生的通行費將減少。

  那麼,王先生從許昌返鄭時,通行費一樣嗎?答案是:不一樣。因為,明年實施的新政策是以入口為準的。即:豫A牌ETC小客車行駛高速公路入口在39個收費站且行駛在免費路段,按行駛的實際路徑免收車輛通行費,由政府購買服務;超出39個入口收費站和免費路段的豫A牌ETC小客車不享受免費通行政策。

  收藏

  39個免費站口和6個免費路段請牢記

  政府購買服務的免費入口收費站,目前主要涉及鄭州繞城、鄭少洛及航空港區高速公路的39個收費站。

  具體為:鄭州圃田站、鄭州南站、鄭州新區站、航海路站、南三環站、鄭州柳林站、鄭州溝趙站、惠濟站、花園路站、文化路站、東三環北站、西三環北站、鄭州侯寨站、豫龍站、櫻桃溝站、十八里河站、軒轅故里站、中原西路站、科學大道站、隴海西路站、大學南路站、東三環南站、蓮花街站、鄭州西南站、新密站、新密北站、新密西站、唐莊站、登封東站、登封站、軒轅丘站、新鄭西站、雙鶴湖站、航空港區北站、薛店站、新鄭站、園博園站、新鄭新區站、新村站。

  政府購買服務的免費通行路段:鄭州繞城高速公路全段、鄭少洛高速公路鄭州西南站至登封站段、鄭堯高速侯寨站至新鄭西站段、商登高速園博園站至鄭堯高速互通段、京港澳高速與鄭州繞城高速互通立交至新鄭站段、鄭州南站至機場路與鄭州繞城互通段。

  需要注意的是,鄭州籍ETC小客車入口不在以上39個收費站或實際行駛路徑超出以上路段的,不享受政府購買服務。

  【相關新聞】

  洛陽ETC小客車通行繞城高速政策

  同樣,受到收費模式和聯網收費系統改變的影響,豫C牌ETC小型客車免費行駛洛陽繞城高速公路政府購買服務政策發生變化。

  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洛陽和鄭州的政策大致一樣,不同的是通行的高速站口和路段。

  政府購買服務的入口收費站,為目前洛陽繞城高速公路14個收費站,具體為:洛陽東站、洛陽站、孟津站、關林站、白馬寺站、瀍河站、龍門站、洛陽伊濱站、洛龍站、周山站、洛陽西站、洛河北站、甘泉河站、伊闕站。

  政府購買服務的通行路段,為洛陽繞城高速公路全段。

  豫C牌ETC小客車行駛高速公路入口在以上14個收費站且行駛在上述免費路段,按行駛的實際路徑免收車輛通行費,由政府購買服務;超出以上14個入口收費站和以上免費路段的豫C牌ETC小客車不享受免費通行政策。

  ▲小貼士

  ETC儲值卡與ETC記賬卡有啥區別?

  目前ETC通行的卡分為兩種,一種是儲值卡,車主儲值後可在高速公路及相關應用場景(帶有ETC功能的停車場)消費;另外一種是和銀行綁定賬戶的記賬卡,同樣適用於上述應用場景。

  傳統的ETC儲值卡無須綁定銀行卡或銀行賬戶,預存一定金額便可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費。

  ETC記賬卡卡內餘額為零,須綁定銀行卡(儲蓄卡或信用卡)作為ETC記賬卡的消費扣款賬戶,具有先過站後扣費的功能。

  綁定的銀行卡一是儲蓄卡須保證卡內餘額充足,二是信用卡須及時還款,若儲蓄卡餘額不足或信用卡未及時還款,將被列入全國高速公路異常狀態名單,在全國高速公路不能通行。(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邵可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