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博物館體系初形成 讓博物館進一步融入公眾生活

2019-12-25 09:41:06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走進博物館參觀已成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記者 李 焱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各級各類博物館已達339家,數量位居全國第三,其中,免費開放的博物館紀念館達308家,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

  全省各級各類博物館已達339家,數量位居全國第三,其中,免費開放的博物館紀念館達308家,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鄭州市將利用三年時間建設100家以上博物館、100處以上遺址公園,市內一級博物館將成為河南省智慧博物館建設第一批試點……22日,河南省博物館工作會議在鄭州市舉行,記者就十年來河南省博物館建設取得的成績、鄭州市博物館建設的新亮點等進行了相關採訪。

  多維一體的中原博物館體系初步形成

  據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介紹,十年來,河南省博物館工作成績斐然,目前河南各級各類博物館數量已達339家,數量位居全國第三,基本形成了以省級博物館為龍頭,市縣級博物館為主體,行業和非國有博物館為補充的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館體系——

  綜合類博物館地方特色突出。地方博物館的新建和改擴建得以推進,開封、洛陽等一批市縣級博物館相繼建成開放,而鄭州、漯河等一批綜合博物館也即將建成開放,全省各省轄市和文物大縣基本建成了設施較為齊全、運營相對規範、地方文化特色突出的綜合博物館。

  遺址類博物館不斷增強。遺址博物館是河南省博物館建設的一大亮點,以仰韶文化時期的大河村遺址博物館、仰韶文化博物館,夏商時期的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安陽殷墟博物館,春秋戰國時期的洛陽天子駕六博物館、三門峽虢國博物館、信陽城陽城遺址博物館,西漢時期的鄭州漢代冶鐵遺址博物館、內黃三楊莊遺址博物館以及隋唐時期的洛陽定鼎門遺址博物館等為歷史軸線,構建起中原文明歷史進程較為完整的知識圖譜。

  紅色革命博物館群崛起,名人博物館群星璀璨。土地革命時期的博物館群、抗日戰爭時期的博物館群等一批紅色革命博物館群,成為河南省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主力軍。同時,依託老子、莊子、許慎、張仲景、張衡、韓愈、杜甫、焦裕祿等為代表的各個時期中原歷史文化名人建成的博物館、紀念館,成為中原特色博物館體系中反映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核心價值觀的主要陣地。

  非國博物館發展突飛猛進。目前全省非國有博物館已達120余家,建成了以青銅、陶瓷、漢畫像磚石、碑刻墓誌等為代表的金石專題博物館;也建成了以婚俗、農耕、傢具、票證等內容為代表的民俗文化博物館;鄭州大象陶瓷博物館、洛陽龍門博物館等成功晉級國家二三級博物館行列。值得一提的是,鄭州、開封兩地堅持規範和扶持並舉,在出臺扶持政策的同時,還建立了考核評估機制,為河南省乃至全國非國有博物館的管理扶持提供了有益借鑒。

  公共文化服務功能得到充分發揮

  近年來,通過博物館運行評估和免費開放績效考評,切實提高了河南全省博物館的綜合業務實力,改善了博物館基礎設施條件,提升了博物館的公共文化服務水準。

  全省各級博物館積極推動博物館、紀念館免費對外開放工作,目前全省免費開放的博物館、紀念館已達到308家,文物保護成果進一步惠及廣大公眾;藏品管理和陳列展覽水準不斷提升,河南省國有文物收藏單位藏品共計1773620件(套),4783457件,藏品總量位居全國前列——如此家底豐厚的文物家底,為博物館陳列展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各級博物館將博物館學術研究成果轉化為陳列展覽,成效顯著,先後有12個展覽獲得“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精品獎。2018年,全省各級博物館當年共舉辦各種展覽1756個,年參觀人數達到5848萬人次,實施教育活動7520次,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功能得到充分發揮。

  與此同時,全省各博物館綜合利用資源優勢,通過開展博物館教育研學活動等多種方式,不斷拓寬服務渠道,河南博物院“歷史教室”“中原國學講壇”等成為享譽全國的品牌,實現了博物館青少年教育資源和學校教育的有效銜接,不少博物館成為中小學生研學實踐的基地。

  據介紹,面臨博物館發展的新形勢和機遇,接下來河南省將在優化河南省博物館體系佈局、加強智慧博物館建設工作、提升博物館陳展水準和公共服務能力等方面下足功夫,讓博物館進一步融入公眾生活。其中,作為智慧博物館建設工作的重要方面,我省將啟動智慧博物館建設試點工作,選擇鄭州、開封、洛陽等一級博物館作為智慧博物館建設試點,把博物館和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大數據融為一體,真正實現博物館的可移動文物保護、博物館與社會公眾服務之間的互通、互聯。

  讓鄭州豐富的歷史遺存“活”起來

  當下,鄭州市“雙百工程”建設正在穩步推進,該工程將“利用三年時間建設100家以上博物館、100處以上遺址公園”;12月1日起實施的《鄭州市博物館事業發展扶持辦法》中提出,鄭州市人民政府設立“鄭州市博物館事業發展資金”,每年5000萬元用於博物館事業發展……鄭州市在博物館建設、扶持方面的新目標、新舉措,得到了文物專家的廣泛肯定,同時,他們也對鄭州市的博物館建設提出了中肯的建議。

  “鄭州市非常重視發揮博物館在提升城市文化含金量的作用,並配套出臺了相關扶持政策和經費,這是可喜的現象,也希望在博物館建設中,要注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突出特色,在挖掘凝練城市文化內涵上多下功夫,在博物館建設統籌規劃佈局上多下功夫,最終形成能夠代表城市文化特質的博物館體系佈局。”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表達了對鄭州博物館建設的殷殷期待。

  “鄭州市推進‘雙百工程’及設立‘鄭州市博物館事業發展資金’等舉措,體現了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文化自覺。通過博物館建設來充分彰顯鄭州的歷史文化,提升鄭州市的文化發展水準,意義重大。”田凱説,鄭州在中華文明歷史進程和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既是黃河經過的重要節點城市,也是大運河流經的城市,同時也是“天地之中”所在的區域,在人類起源、文明化進程、國家起源等方面的研究上都佔有重要的地位,隨著鄭州市博物館建設進程的加快,未來幾年,鄭州市將有一批博物館得到快速發展,將真正讓鄭州豐富的歷史遺存“活”起來,讓公眾從經濟社會、風土人情、歷史文化等多個側面了解鄭州。

  田凱建議,希望鄭州市在博物館的打造和配置方面制定更詳細的計劃,使博物館的類別和品質能夠得到提升和發展,以此滿足不同層面的公眾的需求,使博物館服務社會公眾的能力、服務國家現代化水準建設的能力、服務讓中原更出彩的能力得到更大的提升。(記者 秦華 文 李焱 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