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心血管病醫院院長袁義強:行走基層的“博士講師”

2019-12-27 09:14:30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行走基層的“博士講師”——記鄭州市心血管病醫院院長袁義強

  説起醫學技術,滔滔不絕;提起自己,羞澀一笑。他開展的左心耳封堵術、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房顫射頻消融術,居全國前列。他熱心慈善公益活動,和專家團隊遠赴青海、貴州、雲南、西藏、新疆等邊遠地區開展貧困先心病患兒救助活動。他是行走基層的“博士講師”——鄭州市心血管病醫院(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院長袁義強。

  讓病人願意把“心”交給你

  1997年,袁義強來到以診治心血管病為特色的鄭州市心血管病醫院(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心內科,成為一名普通的醫生。

  為了鑽研“修心”技藝,他“泡”在手術室,“釘”在門診上,“長”在病房裏。他當住院醫生,當的是“住在醫院的醫生”。即使有了一點空閒時間,也一頭紮在書堆中。22年的時間裏,袁義強通過手術,讓一萬多顆梗阻或缺損的心臟恢復暢通。

  一次,醫院接收了一位心梗發作已超24小時的患者。通常,心肌梗死急救時間最長不超過12小時。接診時,這名患者已經出現心源性猝死。通過診斷,袁義強立刻決定做手術。“穿刺,置入導管,導絲進入梗阻部位,支架撐開……血管通了!患者血壓開始慢慢回升!”消息傳出,患者家屬懸著的一顆心放下了,眼淚奪眶而出。

  “當醫生要敢為病人擔風險。生命面前首先要考慮的是手術指徵,風險大小要先放一邊。”藝高人膽大,但真正支撐袁義強內心的,是一位醫者的使命和責任。

  26歲的週口農民小王,經常發生心臟劇烈震顫,呼吸困難,到過幾家大醫院,都因病因不明得不到治療。2006年,小王輾轉找到袁義強後,被確診為心臟動脈竇瘤破裂所致。在當時這種病例一般是通過外科治療,而通過微創介入治療的病例,在國內只有4例。開胸手術,費用高、風險大;如果介入治療,又沒有專用的封堵器。面對兩難選擇,袁義強選擇在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挑戰這一治療難題。手術進行了一個多小時,袁義強成功採用動脈導管未閉封堵器為患者做了治療,不僅預後效果好,還為患者節約了費用。這一技術,在全國領先,在河南屬於首例。

  高超的“修心”技藝來自持續的學習和實踐。一年做1000台次手術,一週兩次耗時12小時至16小時的大手術,“袁院長經常從一台手術下來,接著就上另一台手術,三個手術室輪番進行。”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心內科研究室主任黃瓊説。

  醫院的每個角落,都留下了他為病人看檢查單的身影。只要患者來找,院長辦公室馬上成為診室。採訪期間,袁義強的電話不時響起,他説:“我的電話百分之八十是患者打來的。”

  多年來,袁義強獲得了“左心耳封堵術”全球帶教資質,填補省內技術空白9項、市內技術空白14項;發表論文60余篇,SCI論文7篇,專著3部;先後獲省、市科技進步獎9項。榮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先進工作者、中國好醫生、河南省優秀共産黨員、河南省學術技術帶頭人等榮譽稱號。

  為貧困患兒獻愛心

  一個偶然的機會,袁義強在報紙上看到了一篇關於“紫面男孩”的報道。14歲先心病男孩魏廣勝,一張娃娃臉泛著黑紫,身材矮小,不能跑、不能跳,始終被死亡的陰影籠罩著,沒有學校願意接收。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為了治病債臺高築。

  看到孩子渴望上學的眼神,袁義強決定實施救助。通過他的努力,兩次手術,魏家人沒花一分錢。術後孩子恢復健康,能跑能跳能打籃球,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樣上學了。

  從2011年起,袁義強讓醫院專設的愛心助醫辦公室,負責為貧困患者提供幫助,也負責與省內、國內甚至國外的慈善機構或組織聯繫,爭取更多的愛心資金,幫助急需幫助的貧困患兒。

  “我們將用專業的診療、精湛的技術、優質的服務,為高原的孩子們認真細心地診斷篩查,符合條件的先心病患兒將被接到鄭州進行免費手術治療。”8月初,袁義強第二次來到西藏,參加“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兒篩查救助活動。篩查過程中,他忍受著高反不適,一邊吸氧,一邊為孩子們檢查。

  5天的篩查活動中,袁義強帶領的醫療組先後在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拉孜縣、江孜縣等地對患兒進行篩查,確診先心病患兒43名,近日共有39名符合手術指徵的患兒來到鄭州接受全免費手術治療。

  在他的努力下,醫院與中國紅十字基金會連續五年七次合作,先後到青海、貴州、雲南、西藏、新疆等邊遠地區開展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兒篩查救助活動,現已為240名貧困先心病患兒進行了全免費手術治療。

  袁義強一直堅持,公立醫院不僅要有精湛的醫術,更要勇擔社會責任。近年來,在他和同事們的努力下,醫院共救助3000余人,救助金額共計2780余萬元。他和診療團隊連續11年,堅持每週到基層醫院義診,總計義診600余場,惠及百姓26萬餘人。

  挽救更多心血管疾病病人的生命

  “憑我一人之力,只能診治有限的心血管疾病病人;借全院之力,只能診治方圓數十里急性心血管疾病病人。我要教會更多的人,借他們之手,挽救更多心血管疾病病人。”如何挽救更多心血管疾病病人的生命?這是袁義強一直在思考的一個命題,也是他的又一樁“心事”。

  教會更多基層醫生,也許是最有益的方法。

  在袁義強的推動下,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依託其強大的心血管病專業水準、培訓技能及醫院管理能力,成立了心血管專科聯盟。聯盟向上聯合國家頂級心血管醫療團隊,作為技術支持單位,橫向聯合區域內各類醫療機構,作為業務協作單位,向下聯合全省各縣(區)醫院為對口支援單位。

  目前,醫院擁有91家聯盟單位,一些簡單的心血管病手術,在基層醫院得到了普及;聯盟單位內的基層醫院對一些疑難心血管病的初診處理方式更為科學與規範,為疑難心血管病患者的上轉爭取了寶貴的診療時間,開啟了一條規範化的綠色生命通道。這些有效緩解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為分級診療的落地提供了可靠依據。

  登封市人民醫院是心血管專科聯盟精準幫扶的第一批醫院。

  十年來,由袁義強帶領的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的專家團隊對登封市人民醫院進行了持續的幫扶。2012年,登封市人民醫院成為河南省第一批縣級介入準入試點醫院;2013年,成為河南省第一家可以獨立開展急診介入手術的縣級醫院;2014年,成為“國家心血管疾病品質檢測基地”;2017年,成為河南省縣級醫院中第一家經過標準版認證的胸痛中心。“從‘輸血’到‘造血’,他唯一考慮的就是提高基層的心血管診療水準,造福基層百姓。”登封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張國典動情地説。 (光明日報記者 丁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