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雙結對” 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高品質實施

2019-12-31 14:16: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平頂山市郟縣薛店鎮冢王北村文化廣場歌聲悠揚、人頭攢動,70多名廣場舞愛好者在這裡健身。“很感謝縣法院為我們辦的好事,廣場很漂亮。”村民王國梅笑著説。

  由於歷史原因,轄686戶2336口人的冢王北村缺乏文化廣場和健身設施。2019年夏天,郟縣人民法院第一黨支部與冢王北村黨支部簽約結對共建,同時派來了“第一書記”岳俊琦。岳俊琦了解到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匱乏後,立即協調資金,利用該村“雙違”整治騰出來的空地打造了文化廣場,同時配備乒乓球臺、籃球架等健身器材,安裝了路燈。

  縣法院與冢王北村結對後,村班子建設不斷增強。除“第一書記”外,縣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宋景嬋又擔任該村“黨建指導員”。他們通過召開一次全體黨員座談會、舉行一次主題黨日活動、組織一次互動交流、開展一次集中學習教育培訓、建立一套長效機制等活動,推動雙方高品質落實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和發展黨員等。“縣裏黨員幹部水準就是高,通過共同學習,全村幹群心更齊、勁更足了,村黨支部的威信也強了。”冢王北村黨支部書記董平戰説。

  縣法院與冢王北村簽約結對,是郟縣今年開展的機關黨組織和農村黨支部、機關黨員與農村困難黨員“雙結對”活動的一個縮影。為進一步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高品質實施,郟縣組織縣直機關87個黨組織與農村黨支部結成152個對子,共同學理論、強班子、促發展、惠民生、樹新風。各級機關黨員領導幹部、駐村“第一書記”與農村困難黨員結對332對,與困難群眾結對3503對,進行“一對一”幫扶,新培育發展55個致富産業,帶動477人就業;引導村民修訂完善村規民約124項;走訪慰問困難黨員群眾1774人次;為共建村即時辦實事、好事342件,有效推動了機關黨建資源向基層延伸、機關黨支部陣地向農村拓展,充分發揮了機關黨組織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作用。

  “農民群眾最認一個‘實’字。機關和基層結對共建,倒逼我們真正吃透上級精神,查實情、説實話、辦實事,給機關黨建工作也提供了很多有益啟示。”宋景嬋説。

  “我們要求‘雙結對’活動與轉變作風、脫貧攻堅、夯實基層黨建等工作緊密結合。”郟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何卉説,目前結對共建已累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648次,村“兩委”走進機關交流112次,培訓村“兩委”幹部395人次,開展98場次專家進村、科技文化下鄉等活動,建立完善75項高品質黨建工作機制,通過一系列活動把黨支部書記和村委班子成員培養成善做基層黨建工作的能手、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骨幹。(文 張鴻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