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涉臺十大新聞”評選揭曉

2020-01-02 17:37:09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大河網訊: 1月2日,大河網政務記者從省臺辦獲悉,“2019年河南省涉臺十大新聞”評選揭曉,“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參加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2019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暨豫臺經貿洽談會成功舉辦”等新聞入選。

  2019年,全省對臺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河南工作實際,突出河南特色,務實創新,有力地推進豫臺兩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2019年,豫臺經濟合作取得新成效。協助邀請臺商參加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成功舉辦2019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暨豫臺經貿洽談會,組織臺企參加上海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指導省轄市開展專項涉臺經貿活動。多家省直單位及鄭州、新鄉、商丘、駐馬店等組織經貿團組赴臺開展經貿交流和項目對接,成果豐碩。2019年,全省新增台資企業22家,合同利用台資2.25億美元。截至目前,河南省累計批准台資企業2091家,累計合同利用台資312.26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191.76億美元。

  2019年,豫臺交流交往展現新亮點。一年來,先後舉辦第三屆海峽兩岸民航發展暨人才培養論壇、“2019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首屆海峽兩岸暨香港“高校、高中”教育交流論壇、2019海峽兩岸周易文化論壇、第九屆中原(固始)根親文化節等品牌活動。省內重要活動凸顯台灣元素,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臺籍全國政協委員淩友詩應邀參加己亥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69人來豫參加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尋找同根同源的感動”中原文旅寶島行先後走進高雄、台北等地,高雄市長韓國瑜到會為老家河南代言。2019年,全省共接待來豫重點團組70余個、2600人次;共批准各類因公赴臺團組321個、2187人次。

  2019年,對臺宣傳工作實現新突破。聚焦“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兩大主題,推出喜迎新中國成立70週年“聽臺胞心聲•看河南變遷”系列專訪活動,在臺胞中産生積極反響。開展“傳承中華文化暨尋找鄉愁”兩岸媒體姓氏尋根聯合採訪活動。組織兩岸媒體對己亥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2019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等重大涉臺活動進行了宣傳報道。邀請聯合報係和“中國電視公司”來豫作專題採訪報道。組織媒體赴臺開展業務交流活動。利用網站、新媒體等渠道宣傳中央對臺方針政策和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取得良好效果。

  為了進一步宣傳河南省對臺工作取得的成就,激發社會各界對對臺工作關心、支持和參與熱情,河南省臺辦于去年12月11日至22日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2019年河南省涉臺十大新聞”評選活動。結合網絡投票結果,綜合各方面意見,現將“2019年河南省涉臺十大新聞”評選結果公佈如下:

  1、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參加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9月8日至16日,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在鄭州舉行,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一行69人組團參加。

  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共參加了射弩、押加、高腳競速和民族健身操等4個競賽項目,以及《寶島情》和《高山青》2個表演項目。其中,押加比賽獲得競賽項目三等獎,《寶島情》和《高山青》均獲得表演項目一等獎。

  運動會期間,代表團成員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的接見;參加了“感動中國”隴海大院“月餅甜、石榴紅、民族親、中原情”主題活動,“兩岸一家親·共賞中秋月”中秋聯誼活動和兩岸書畫交流活動;參觀了鄭州臺商大廈、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館、鄭州市博物館、鄭州小商品城。

  2、2019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暨豫臺經貿洽談會成功舉辦

  9月5日至6日,2019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暨豫臺經貿洽談會在鄭州成功舉辦。該活動由兩岸企業家峰會、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河南省工信廳、省臺辦、鄭州市政府等共同承辦。活動以“智慧製造、引領未來”為主題,以製造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為主線,吸引了海峽兩岸700余名重點企業代表和重要客商參與。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副理事長張平,台灣方面副理事長邱正雄,秘書長陳瑞隆,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陳潤兒,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裴金佳,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等出席了活動,活動總規模達900余人。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2019年河南省涉臺十大新聞”評選揭曉

  活動期間,各界人士圍繞智慧製造産業發展積極對話,深入交流,講技術、談優勢、話合作、展未來。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管委會、洛陽市政府、新鄉市政府、許昌市政府先後作了推介;發佈了《兩岸(河南)智慧裝備産業基地核心區建設方案彙編》《河南省智慧製造政策彙編》《河南省智慧化改造項目智慧裝備需求目錄》,極大地吸引了兩岸企業家和有關商協會的濃厚興趣;簽約了合作項目25個,主要涉及數控機床與工業機器人、增材製造裝備、智慧傳感與控制裝備、智慧檢測與裝配裝備、智慧物流與倉儲裝備等領域。其中投資類項目11個,項目總金額24.6億元,採購類項目14個,項目總金額5.12億元。

  3、“2019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活動在河南大學啟動

  7月9日,由河南省教育廳、河南省臺辦主辦的“2019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屆台灣大學生中原文化之旅”活動啟動儀式在河南大學舉行。活動共有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銘傳大學等21所高校的220余名師生,以及河南省內10所高校的100余名師生參加啟動儀式並開展交流互動。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2019年河南省涉臺十大新聞”評選揭曉

  啟動儀式上,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守剛宣佈:“2019第三屆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屆台灣大學生中原文化之旅”正式啟動,並向夏令營營員代表授營旗。

  台灣高校領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候皓之在致辭中講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只有通過親身的參訪體驗、增加見聞,才是真正的求真、求知之道。這次走訪鄭州、開封、洛陽、安陽四大古都,讓台灣學生們近距離站在歷史遺跡的面前,才能夠真正聯繫生命,産生深刻的文化情感。

  “2019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活動以“文化中原·現代河南”為主題,在一個月的時間裏,兩岸青年學子分成十余個分營,到河南省鄭州、開封、洛陽、安陽、焦作、濮陽、週口等地參訪交流,了解河南厚重的歷史文化,同時,他們還走進高校、工業園區、基層社區等,體驗大陸高校學生生活,感受河南日新月異的發展進步。

  本次活動突出兩岸大學生互動交流這條主線,通過兩岸青年大學生的朝夕相處,強化交流互動,不斷增強豫臺兩地大學生的相互了解和認知,在幫助台灣大學生更直觀地感知中原文化的同時,增進兩岸青年心靈溝通,加深豫臺兩地青年的友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