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開闢新的天然河砂替代資源

2020-01-06 12:53:3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黃河流域第四係沖積砂可作為新型建築礦産  我省開闢新的天然河砂替代資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06104323

圖為古滎鎮—花園口鎮埋深8米的第四係沖積砂礦床岩芯,其成分以石英、長石為主,性質較穩定。

  河南日報訊:1月5日,鄭州迎來新年的第一場雪。古滎鎮—花園口鎮一帶的第四係沖積砂礦床,漸漸蓋上一層白色。

  “在這裡的礦床上打鑽取芯,約2米以下開始斷續出現細砂,6米以下開始出現中砂、粗砂以及少量礫石,砂層厚度10米到20米不等。”河南省有色金屬地質礦産局“河南省河砂資源替代科學研究”項目負責人張馳對記者説。

  當天,從北京傳來消息,河南黃河流域第四係沖積砂作為新型建築礦産,可以供應建築市場。這一研究成果1月3日已通過以中國工程院院士武強為組長的專家組評審。

  小小砂石牽動整個基建行業“神經”。多年來,作為構築混凝土骨架關鍵原料的建設用砂石,主要選用河砂。隨著全國多地河道砂石資源逐漸枯竭,出於對環境和資源的保護,各級政府相繼出臺政策措施,嚴格限制或禁止開採天然砂。

  破解砂石供應難題迫在眉睫。就河南而言,全省建設用砂年需求量約2.1億噸,而全省經批准許可的河砂開採量僅4000萬噸左右,建設用砂缺口高達1.7億噸。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開闢新的天然河砂替代資源,為這一關係到經濟建設、戰略安全的大宗建材産品找到替代品,是探尋沿黃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和資源高效利用的新路徑。”省有色地礦局局長王建平説。

  省有色地礦局項目團隊經過8個月的野外勘探作業,並大規模分析區域地層沉積資料,發現黃河故道和黃泛區淺層賦存有大量第四係沖積砂,即河道改道前沉積于老河道低窪處、轉灣處、水流變緩處,埋藏于地表淺部未固結的砂。礦床分佈廣,埋藏淺,具有儲量大、易開採、品質高等優點。

  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所的樣品品質測定結果表明,第四係沖積砂和天然河砂的主要礦物成分具有一致性,均為穩定性較高的長英質礦物或岩屑,但成分和結構成熟度高於天然河砂。這也是國內首次取得兩者之間的對比研究成果。

  “這項研究成果在國內處於領先水準。”中國砂石協會會長胡幼弈説,研究為地質工作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範例。

  目前,省有色地礦局在黃河沖積平原、南襄盆地、豫南、豫北等地已經發現多處典型第四係沖積砂礦床(點)。

  黃河流域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第四係沖積砂開發利用要與當地自然保護區劃分、國土空間規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規劃等有機結合,為整個黃河流域第四係沖積砂礦床進行總的開發、規劃、佈局和實施提供樣本和借鑒。”評審會上,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武強一再強調。(記者蘆瑞譚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