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文化演出惠民生 河洛大地譜新曲

2020-01-13 10:44:3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文化演出惠民生 河洛大地譜新曲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洛陽:文化演出惠民生 河洛大地譜新曲

  由中國東方歌舞團表演的歌舞《美麗中國》劇照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洛陽:文化演出惠民生 河洛大地譜新曲

  俄羅斯馬林斯基明星芭蕾舞團表演的芭蕾舞《天鵝湖》劇照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洛陽:文化演出惠民生 河洛大地譜新曲

  美國好萊塢電影交響樂團表演的交響樂《好萊塢之夜》劇照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洛陽:文化演出惠民生 河洛大地譜新曲

開心麻花團隊賀歲舞臺劇《莎士比亞別生氣》劇照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洛陽:文化演出惠民生 河洛大地譜新曲

俄羅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中國巡演洛陽站劇照

  華燈璀璨的應天門、別具一格的九州池、古今輝映的洛邑古城,這些“網紅”地標成了洛陽新的旅遊名片。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兩腳一踩就是秦磚漢瓦”是洛陽城的生動寫照。文旅融合,洛陽文化旅遊如何破局?“從‘老三篇’向‘新三篇’轉,以文促旅,給旅遊增內涵;以旅彰文,讓文化活起來。”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一語中的。

  今年春節期間,洛陽市將開展以“春節之源洛陽過年”為主題的春節文化旅遊系列活動,圍繞民俗、文化、冬景三大主題,組織開展“迎新年文藝演出”等8大系列、30個主題、398項文旅活動,9883場次基層群眾文化活動,豐富群眾節日期間精神生活,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落實省委對洛陽發展新的戰略定位,加快建設“都市圈”、提升“輻射力”、打造“增長極”、形成“新引擎”,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譜寫濃墨重彩的洛陽篇章凝聚精神力量。

  文化旅遊系列活動也給洛陽市民帶來了豐富多彩的藝術享受,夜幕臨近,華燈初上,洛陽新區歌劇院座無虛席。皇家芭蕾舞團的精湛技藝,可以感受西方古典音樂的經典魅力,還可以領略國家級演出的恢弘大氣……

  這些由洛陽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洛陽旅遊發展集團)組織的文化演出,極大地豐富了洛陽市民的精神生活,提升了洛陽的城市品位。洛陽旅遊發展集團始終立足於人民群眾文化需求,整合優質文化演藝資源,共享文化産業發展成果,繁榮文化演藝市場、促進文化成果惠民和推動文旅融合,描繪著洛陽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新的篇章。

  引劇入洛惠民生文化滋養洛陽城

  1月10日晚,開心麻花經典賀歲爆笑舞臺劇《莎士比亞別生氣》在洛陽新區歌劇院驚艷上演,全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烈。這是洛陽旅遊發展集團“用文化滋養一座城”2020洛陽新年國際演出季為全體洛陽市民引入的又一經典劇目,這一系列高品質、高密度、低價格、低門檻的演藝劇目,也極大地豐富了“春節之源 洛陽過年”文化旅遊系列活動的內涵,同時,也為洛陽市民奉獻了一道實實在在的文化大餐。

  長期以來,因為地域、經濟和消費理念等因素,中外頂級演出團體基本上只青睞少數一線城市,洛陽人很難看到高水準的文化演出。

  時勢造英雄。洛陽旅遊發展集團制定“引劇入洛”戰略,通過引進高品質文化演出,填補演藝市場空白,從而撬動洛陽文化産業整體發展。

  2019年以來,在洛陽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洛陽旅遊發展集團積極聯繫京、滬和俄羅斯國家級文化演出團體,經過幾個月的辛勤努力,完成了協調談判、演出許可和場地安排等籌備工作,打通了“引入、演出、運營、惠民”等各項環節,基本敲定了紅色文化、舞蹈、音樂等多個類型在內的約20部中外精品演出來到洛陽,為洛陽市民打造了一場場文化演藝盛宴。

  俄羅斯馬林斯基明星芭蕾舞團《天鵝湖》、中國東方歌舞團《美麗中國》和北京管樂交響樂團《施特勞斯之夜》等中外頂級演出接連在洛陽上演,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

  據統計,《天鵝湖》《美麗中國》和《施特勞斯之夜》3場演出共吸引了洛陽、三門峽等地約5000人次觀看。

  這些演出為洛陽演藝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也激活了洛陽文化産業的“一池春水”,以引入高品質文藝演出為抓手,推動洛陽文化演藝發展、促進文旅融合的效果初步顯現。

  演藝業是文化産業的核心層産業,是帶動旅遊消費的重要動力之一。文化演藝的繁榮既豐富了洛陽文化旅遊産業內涵,也實現了以文化演藝劇目為抓手,推動旅遊消費增長的一次成功“嫁接”,自然而然地實現了洛陽文化旅遊的深度融合。

  演藝是文化産業的重要載體。洛陽不斷推動文化惠民、文化消費和城市品位提升。這幾年,洛陽的文化演齣劇目從單一的《武則天》到精彩紛呈的各類劇目遍地開花,洛陽的劇院從門可羅雀、低上座率到人潮涌動、座無虛席,洛陽的市民從文娛活動匱乏到日漸培養出“在家門口”看劇的文化消費習慣……洛陽的文化生活正以其高速高質的發展逐漸縮小著與一線城市的距離。如今的洛陽市民,可以在家門口享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盛宴,無論是音樂劇、舞劇還是話劇,無論是專業鑒賞家還是狂熱劇迷,都能夠在洛陽欣賞到自己喜愛的劇目,豐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來,洛陽將文化産業列入了“五大特色産業”之一,並提出了到2020年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5%的目標,而文化演藝正是文化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悉,洛陽在“引劇入洛”項目中還充分運用了市場化理念,成功引入了高品質演出,豐富了城市文化內涵,促進了文化惠民和文化市場繁榮發展。

  “文化演藝市場的發展需要長期培育和引導,建立起一個文化消費的群體。洛陽文化厚重,具有發展文化演藝得天獨厚的條件,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引劇入洛’惠民項目,讓更多精品演出來到洛陽、留在洛陽。下一步,我們還將紮實做好配套延伸服務,不斷完善劇目演出硬體、發揮劇場社交功能,同時引入更多國內外優質演藝劇目、謀劃打造洛陽本土高水準劇目,助力洛陽真正成為一座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城市。”洛陽旅遊發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洛陽,以文化演出、文化惠民為切入點,一路走來,不斷描繪著文化旅遊産業金燦燦的未來。

  繼往開來譜新曲文旅融合繪華章

  舊廠房再利用,特色“工業遊”出新。成片的蘇式建築、鮮明的工業風格,洛陽澗西區工業文化街區讓人仿佛回到了上世紀50年代。廢棄多年的老廠房“騰籠換鳥”,搖身一變成了集創業創意聯合辦公、藝術活動、文化交流於一體的工業文化“新街坊”。

  文旅深度融合,“火了”研學旅行。依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洛陽打造“研學洛陽,讀懂中國”系列研學遊産品。7家單位被評為首批河南省研學旅遊示範基地,提升了洛陽旅遊核心吸引力。一拖東方紅工業遊景區年接待遊客10萬人次,營收數百萬元,被評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利用好洛陽深厚歷史,帶動文化消費,將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2019年12月5日,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成功申報國家4A級旅遊景區,這座國內保存最為完整的古代都城遺址將煥發出勃勃生機。洛陽文保集團將全力把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打造成歷史文化特色鮮明、古韻新風相得益彰、古代文明和現代文化交相輝映的知名景區。

  洛陽,文旅融合,眾志成城。

  以演藝春風滋養城市文脈,以文化活水注入河洛大地,洛陽旅遊發展集團矢志不渝,除文化演藝碩果纍纍外,還先後圓滿完成了第37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2019港澳青少年遊學推廣活動暨內地遊學聯盟大會、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等重大文化節會活動組織承辦、氛圍營造、招商布展等工作;其精心打造的洛陽市唯一官方授權伴手禮品牌——“洛陽禮物”,已研發設計了“博物館之都”等九大系列、數千種文創産品,成熟運營了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文創商店等線下店舖3個,同時密織官方微店、淘寶旗艦店等線上零售網絡,拓展了中國郵政、金鑫珠寶等多個知名品牌跨界合作新模式,為進一步壯大洛陽文化産業、推動文旅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撐。

  守正方能出奇,繼往才能開來。洛陽旅遊發展在大力發展文化演藝、推動洛陽文化消費市場換擋升級的同時,航空、酒店、餐飲、智慧旅遊、重大項目建設等板塊也全面發力,穩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新模式,為洛陽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夯實了基礎。2019年,洛陽旅遊發展集團義無反顧地承擔了全市多個重點項目建設任務,緊緊圍繞文化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等重要目標,按要求、建機制、強舉措、抓落實,大力推進洛陽牡丹博物館、洛陽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龍門通用機場、黃河非遺展示館、在河之洲國際旅遊度假區、新唐街、伊水迎賓館等項目建設,提升洛陽旅發大酒店、東山賓館等酒店運營,開創了一批項目開工、一批項目推進、一批項目完善的新局面;洛陽北郊機場航線平均客座率達80%以上,特別是春節、牡丹文化節、“五一”小長假、“十一”黃金周等客流集中出行期,洛陽市多條航線的客座率均達到100%。2019年暑運期間的62天裏,洛陽北郊機場保障起降航班2590架次,同比增長25.48%,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1630人次,同比增長23.25%,貨郵吞吐量達到211.641噸,同比增長6.35%。2019年“十一”黃金周,洛陽北郊機場旅客吞吐量為33420人次,同比增長12.9%,起降架次276架次,同比增長13.1%,平均客座率為85.8%,並在2019年年底吞吐量突破了150萬人次。洛陽旅遊發展集團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踏實苦幹、合理佈局、穩步推進的戰略方針,以文化旅遊産業為紐帶、文旅融合為契機、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促進旅遊、金融、航空、演藝、體育等産業全面發展。

  洛陽以加快建設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區為己任、以打造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為目標,書寫著文旅融合壯麗多姿的新篇章。( 河南日報記者 朱天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