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丁國浩:創新破解農村“三塊地”改革難題 推進鄉村振興

2020-01-13 14:07: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促進鄉村振興,農村“三塊地”改革難題怎麼破?創新經驗看郟縣。目前,平頂山市郟縣農村“三塊地”改革成效顯著,勢必引爆新一輪城鄉經濟發展增長點。近日,出席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的平頂山代表團召開小組會議,會上,河南省人大代表、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圍繞推動農村“三塊地”改革進行發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14154315

河南省人大代表、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介紹郟縣推動農村“三塊地”改革的具體情況 攝影 王琪瑜

  “我們立足郟縣實際,堅持把城鎮和農村貫通起來,深入推動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宅基地和農村承包地‘三塊地’改革,實現了農民得實惠、農業得效益、農村得發展、城市得提升。”丁國浩説。

  會議期間,媒體代表與丁國浩做進一步交流,深入了解郟縣推動農村“三塊地”改革的具體情況。

  盤“活”沉睡的農村土地資源 促進城鄉共興共榮

  為什麼要開展農村“三塊地”改革?丁國浩説:“我們深刻認識到,無論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想搞活‘三農’工作、把城鎮和農村有效貫通起來,必須盤‘活’農村土地資源,推動土地資源在城鄉間自由流動、平等交換,形成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城鄉關係。”

  據丁國浩介紹,由於歷史和政策原因,郟縣城鄉發展二元結構矛盾非常突出,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成為影響郟縣高品質發展的最大短板。一方面農村有大量的閒置土地資源未被激活和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城市發展面臨土地要素制約越來越突出。城鄉之間在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等方面嚴重不協調,並且差距越拉越大。同時,農村地區違法建設、違法用地、“一戶多宅”、超大面積宅基地現象普遍存在,嚴重影響了農村建設秩序和社會公平正義。    

  總之,農村耕地集約化、規模化、産業化經營程度不高,農業綜合效益、農民實際收入較低。盤“活”土地資源是破解這些難題的“金鑰匙”。“開展農村‘三塊地’改革,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是郟縣實現鄉村振興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繞不開、躲不過,必須邁過的一道坎。”丁國浩説。

  “三塊地”改革關鍵詞:超前、徹底、有效 

  第一塊地是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主要是以拆舊復墾和“雙違”整治為抓手。2017年9月至2018年11月,郟縣累計拆舊復墾土地2.1萬畝,相當於盤“活”利用了全縣1/6的村莊土地,整治可用指標16580畝,市場價值33億元。2019年4月,郟縣提出創建“無違建縣”“無違建鄉村”總目標,堅持“興利除弊”總原則,按照“打通穿透徹底”總要求,針對農村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和老百姓關注的涉土民生問題進行“雙違”集中整治。目前,全縣“雙違”整治已大頭落地,累計整治“雙違”問題8870宗、清理圍村“散亂污”1257宗、打通“斷頭路”427條、創建“無違建村”209個。

  值得一提的是,郟縣還在河南全省率先探索成立了鄉級規委會和控違隊,防止違法建設和違法用地現象反彈。

  第二塊地是農村宅基地。針對農村宅基地,郟縣管理探索出了公開公平公正、黨員幹部帶頭、先難後易、充分運用“4+2”工作法等“四大法寶”。   

  為了解決農村地區普遍存在的宅基地申請難、退出難、建新不交舊、閒置浪費嚴重等問題,2019年4月份以來,郟縣按照“住有所居、一戶一宅”的原則,在全縣開展了“一戶多宅”治理。目前,全縣已完成總任務的80%,累計整治“一戶多宅”問題10946處,其中收回宅院5543處。工作中,郟縣探索了收回宅基地統籌使用辦法,對危房全部拆除平整;對收歸集體的房屋分類利用;城郊村因地制宜改造成公寓、倉庫對外出租。

  第三塊地是農村承包地。郟縣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圍繞解決“留守老人種不動地,年輕人不願種、不會種地,部分農戶想多種點地”等矛盾和問題,郟縣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推動農村土地經營權依法流轉、農村耕地適度規模經營。工作中,郟縣探索了整村土地流轉模式,結合“三變改革、五大合作”試點,成立村集體土地股份合作社,把全村90%以上的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對願意自己種植的群眾,進行土地置換,合作社把土地規劃成方對外發包,提高轉租收入。土地集中流轉後,大田內坑塘、溝渠、土路全部整治開發,實際增加耕種面積10%左右。農戶出讓土地後,可到種植大戶、合作社務工,實現家門口就業。

  目前全縣已有21個村開展了整村土地流轉,累計流轉土地3.1萬餘畝。全縣發展各類種植大戶、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産業化組織2283家,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100余人。其中“全國種糧大戶”郭亞培,累計流轉土地2160畝,被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稱為“新型職業農民的代表”。

  迎難而上不退縮 攻下“山頭”促發展

  事實證明,只要敢於直面問題,就沒有攻不下的“山頭”。通過努力,郟縣農村“三塊地”改革工作獲得顯著成效。

  一是推動了城鄉貫通,促進了城鄉融合,改善了人居環境。郟縣通過拆舊復墾、“雙違”整治,為百城提質等城市建設用地配置指標10620畝;土地交易指標收益2.7億元全部下撥涉及拆舊復墾的336個行政村,每村平均收益80余萬元。農村利用拆出的空地和獎補資金,建成公園、遊園、展館等795處,極大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實現了農村支持城市發展、城市反哺農村建設、城鄉互動融合發展。

  二是盤“活”了土地資源,提高了利用效率,實現了多方受益。全縣共整治農村土地3.32萬畝,相當於全縣1/4的村莊土地,有效治理了“空心村”;累計整出耕地2.03萬畝,有效保護了耕地,扛牢糧食安全責任,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3500萬餘元。

  三是提升了自治能力,規範了建設秩序,促進了鄉風文明。該縣村級組織發動群眾的能力,在“三塊地”改革中得到了錘鍊,形成了“戶比戶、村比村、群眾跟著幹部奔,幹部跟著組織拼”的生動局面,土地使用制度不斷完善,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和諧了鄰裡關係。

  丁國浩表示,下一步,郟縣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堅持把城鎮和農村貫通起來,持續推進“雙違”整治及“一戶多宅”治理,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適時啟動農村宅基地超面積治理,進一步規範農村建設秩序;以整村土地流轉為抓手,持續加大土地流轉力度,積極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為推動鄉村振興奠定良好基礎。(文 孫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