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許紅兵:以縣域治理“三起來”刷新“寶豐速度”

2020-01-15 13:09: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縣域興則國家興,縣域強則國家強。近日,出席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的平頂山代表團召開小組會議。會上,河南省人大代表、平頂山市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在發言時,重點介紹了縣域治理“三起來”的“寶豐經驗”。

【河南原創 高椏已審】河南省人大代表許紅兵:以縣域治理“三起來”刷新“寶豐速度”

河南省人大代表、平頂山市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發言

  縣域經濟作為城市經濟和農村經濟的結合體,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關鍵性、戰略性和基礎性作用,事關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大局。

  許紅兵表示,近年來,寶豐縣圍繞縣域治理“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的發展理念,積極作為,不斷創新縣域治理模式,圍繞“黨建帶動、創新驅動、機制推動”的指導思想,以“黨建引領、比拼四季”擂臺賽為抓手,創新發展方式,巧破發展瓶頸,城鄉一體推進,穩步朝著“努力建設‘四強縣’,邁入全國‘一百強’”的奮鬥目標邁進,譜寫出了新時代寶豐高品質發展絢麗篇章,在實踐中書寫著新時代的“寶豐經驗”。

  深入踐行縣域治理“三起來” 擘畫新圖景

  一夢千年,物寶源豐。蓬勃發展的社會經濟、春風和柔的各項改革、歲月靜好的美麗鄉村……近年來,寶豐縣深入踐行縣域治理“三起來”,縣域綜合經濟實力躋身2019年中部百強縣第77位,高品質發展刷新“寶豐速度”。

  一是著重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寶豐速度,數字為證。2019年寶豐地區生産總值完成339.6億元,增長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4.34億元,增長11.8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9%。2019年寶豐縣主要經濟指標增量提質,人民群眾得到了更好更多的實惠。

  二是堅持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深化改革,宏觀把握。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要以宏觀視野鳥瞰全局。2019年,寶豐縣鄉機構改革順利完成,縣委深改委等議事協調機構制定規則、細則,加強組織推動,持續推進5個方面24大類144項改革;深化“放管服”、“一次辦妥”改革,壓減了投資項目、企業開辦等審批時限;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成立全省首家縣級國資局,使5家國有公司不斷發展壯大,改革的經驗在全市推介;全面實行項目代建制,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率;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激發了市場活力;在全省率先啟動“縣管校聘”教師管理體制改革;實施醫療體制改革,組建縣醫療健康集團;完成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順利推進,超額完成省市目標任務。

  三是努力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城鄉貫通,細處著手。構建城鄉一體化發展,細節是關鍵,需要樹立精細化管理理念。目前,該縣“聽鄉音、嘗鄉味、看鄉景、住鄉居、憶鄉愁”全視角的“美麗鄉村”産業鏈初步形成;著力實施“十二個一體化”,推動完善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設施向農村覆蓋;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黨建引領、“三治”融合、“六星創建”等鄉村治理體系日趨完善。

  爭當縣域治理排頭兵 努力打造“四強”寶豐

  寶豐縣目前在縣域治理“三起來”方面成效顯著,努力打造“四強”寶豐。

  “縣域治理中,強縣是手段、是過程,富民是目的、是結果。寶豐縣緊緊圍繞‘工業強縣、物流強縣、文旅強縣、鄉村強縣’發展戰略,努力打造‘四強’寶豐。以強縣帶動富民,實現了強縣與富民的共興共榮。”許紅兵説。

  一是興工業。近年來,寶豐縣逐步擺脫煤炭經濟的依賴,做大做強不銹鋼、新型建材和新型煤化工,積極發展壯大視光、新材料、食品加工等特色産業,正在向“全國焦鋼循環發展示範基地”、“新型碳材料産業基地”、“千億級不銹鋼精深加工基地”和“中部地區高端視光(光學)産業總部基地”邁進。

  二是暢物流。寶豐縣把現代物流業作為全縣服務業發展的戰略支撐行業,突出抓好第三方物流項目和物流企業等市場主體培育,推進物流載體建設和重點行業領域物流發展,培育行業龍頭。目前,強潤物流一期建成運營,豫寶物流園吸納入駐企業12家。總投資10億元的寶豐多式聯運智慧物流港項目成功簽約,汽貿城、西商農産品(冷鏈)物流園、豫寶物流園等重點物流項目順利開工。

  三是強農業。寶豐縣深入推進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全縣的種養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該縣共發展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7家,省級農業産業化集群3個;登記註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473家,家庭農場206家。2019年,龍頭企業銷售收入達12.6億元,龍頭企業通過合同、訂單及隨行就市帶動基地面積20萬畝,較2018年增長22.3%,共帶動農戶3.9萬戶,吸納當地勞動力就業1萬人,農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四是融文旅。寶豐縣重點打造馬街書會、民間魔術、汝瓷文化三張名片。近年來,該縣先後發展汝瓷研發機構、公司、作坊200多家,年産汝瓷200多萬件(套),産品遠銷美國、日本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産值超6億元。被譽為“中國民俗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觀”的馬街書會,以民俗園為中心,建起了全國第一座專門介紹中華曲藝發展歷史的文化展館“中華曲藝展覽館”。目前,這裡已成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每年接待遊客40多萬人次。大黃村、周營村獨創的“魔術演藝+銷售”模式,還帶動了“魔術+”産業大發展,一個村莊在一年就能創造出數十億元收入。

  五是美農村。在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韻”、“一村一品”的同時,寶豐縣大力實施“百村示範、整縣提升”計劃,持續開展“三清、三改、三增”行動,不斷推進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農村精神文明創建,努力實現農村環境面貌和農民文明素質“雙提升”。為進一步加快鄉村振興步伐,2019年以來,寶豐縣打破行政區劃,推動多村“抱團發展”,連片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通過資源統籌、優勢互補、區域協調,讓“一村美”延伸到“連村美”,進而實現“村村美”。截至目前,寶豐共創建農村人居環境達標村133個、示範村129個、“四美鄉村”10個、美麗小鎮5個、“五美庭院”6000戶,先後打造了一批不同特色的美麗鄉村。

  如今,蓬勃的發展力量在寶豐大地升騰,生機活力奔涌四射。據統計,2019年,全縣新開工千萬元以上重大項目70個、總投資148.2億元,省市重點建設項目數量和投資規模在全市各縣(市)區中排名第一。

  在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人居環境觀摩中,寶豐縣以94.61分的好成績第四次摘得全市10個縣區第一名桂冠,從而實現全年“四連冠”。

  “踐行縣域治理‘三起來’,寶豐縣始終堅持創新驅動,改革先行,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植入強力引擎、‘改’出新動力。”許紅兵説。

  隨著《一夢千年,物寶源豐》宣傳片面向世界播放,一個活力無限、飛速發展的寶豐正以嶄新的姿態走向世界舞臺,以己為媒,向世界展示中國縣域經濟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文/圖 孫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