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佈《河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

2020-01-21 23:11: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李玥

【河南原創 已刪】河南發佈《河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陳皓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河南是隋唐大運河的源頭和核心區域,是大運河河道路線最長、流經古都最多、運河遺産最為豐富的省份。2020年1月20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河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雄向社會介紹了《河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的有關情況。

  據了解,大運河由京杭大運河、隋唐大運河、浙東運河三部分構成,全長近3200公里,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市,2014年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大運河河南段主要指隋唐大運河通濟渠、永濟渠及京杭大運河會通河臺前段,包括洛河、汴河、衛河、會通河4個遺産段落,流經洛陽、鄭州、開封、商丘、焦作、新鄉、鶴壁、安陽、濮陽等9個省轄市和鞏義、滑縣、永城3個直管縣(市),核心區共包括40個縣(市、區),已探明的河道長度為686公里,遺産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隋唐大運河流經河南省一半省轄市,沿線擁有世界文化遺産5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29處。目前,永濟渠(衛河)仍在發揮防洪灌溉和生態景觀作用;通濟渠洛河段仍是黃河重要支流。

  2019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要求沿線各省(市)制定實施規劃。河南省按照《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要求,突出河南特色和地位,編制了《河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以下簡稱《實施規劃》)。《實施規劃》以打造中原文化高地為擔當,著力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改善區域生態環境、推進河道水系治理管護、培育“千年運河”文化品牌、促進城鄉區域統籌協調、創新保護傳承利用機制,建設彰顯文化底蘊、綴連人文勝跡、承載生態涵養、縱貫中原大地的璀璨文化帶、綠色生態帶、繽紛旅遊帶。

  以文化為核心定位

  河南牢牢抓住文化這一核心,秉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統籌資源、環境、交通、産業等要素,提出把河南大運河打造成為中華歷史文明核心展示區、旅遊文化生態融合創新區、大運河文化開放合作先導區、城鄉融合發展示範區。

  劃分核心區、拓展區和輻射區

  《實施規劃》劃分了核心區、拓展區和輻射區,核心區指大運河主河道流經的40個縣(市、區),拓展區指主河道流經的洛陽、鄭州、開封、商丘、焦作、新鄉、鶴壁、安陽、濮陽9個省轄市除核心區之外的地域範圍,輻射區包含除核心區和拓展區之外的省域範圍。

  “兩軸三極七片區”空間佈局

  河南謀劃了“兩軸三極七片區”空間佈局,“兩軸”是指依託隋唐大運河南北兩段運河,根據沿線城鎮歷史地位、文化資源等,打造沿通濟渠古都發展軸、沿永濟渠古城發展軸。“三極”是指發揮洛陽、開封、鄭州三大古都歷史資源富集優勢和輻射帶動作用,打造運河示範城市。“七片區”是指發揮沿線文化地理特徵突出的優勢,推動形成資源要素分類集聚、錯位互補、特色鮮明、聯動發展的區域空間佈局,通過打造通濟渠洛陽片區、通濟渠鄭州片區、通濟渠開封片區、通濟渠商丘片區、永濟渠焦新片區、永濟渠安鶴片區、大運河濮陽片區,構築大運河實體與地域文化伴生共榮的集中展示空間。

  六大工作任務

  從強化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推進河道水系治理管護、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推進城鄉區域統籌協調、創新保護傳承利用機制等方面,河南提出了六大任務,並在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河道水系治理、生態環境保護修復、“一河攬千年文明”旅遊精品、“運河+”融合新業態培育等方面謀劃了五大類專項工程。同時,圍繞《實施規劃》的主要任務,河南重點謀劃了璀璨文化帶十大工程、綠色生態帶十大工程、繽紛旅遊帶十大工程項目。

 到2025年,大運河文化遺産實現全面保護

  《實施規劃》實施期為2020-2035年,遠期展望到2050年,其中,到2025年,大運河文化遺産實現全面保護,大運河水量保證率進一步提高,實現適宜河段旅遊通航,生態空間佈局基本形成,河湖水質明顯改善,大運河旅遊基礎設施條件和公共服務保障能力顯著改善,一批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和大運河統一品牌基本形成。到2035年,大運河文化遺産實現科學保護、活態傳承、合理利用,綠色生態廊道全面建成,力爭實現鄭汴洛旅遊通航和衛河主要點段旅遊通航,“千年運河”文化旅遊品牌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展望2050年,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水準全面提高,“千年運河”文化旅遊品牌享譽中外,大運河宣傳展示中原文化、彰顯文化自信的亮麗名片作用更加突出,一條盡覽華夏文明、彰顯中原文化的大運河以全新姿態展示在世人面前。(文 丁旭 陳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