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運輸廳廳長劉興彬:返程高峰兼顧安全和暢通

2020-02-06 13:29:0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返程高峰兼顧保安全和保暢通 ——訪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劉興彬

  疫情還在持續,而各地的返程與返工已經啟動。返程高峰怎麼防控?如何在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的同時保障公路交通,讓在路上和在崗位上的人都安全,備受關注。2月3日,記者就熱點問題採訪了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劉興彬。

  問:為應對這次疫情,群眾出行受到一定影響,交通部門如何解決疫情防控與服務公眾出行需求的矛盾問題?

  答:為防控疫情,全省大部分市縣施行了客運班線、客運包車的管控,城市公交、地鐵減少了班次,計程車限制了營運範圍。交通運輸行業採取了“三控、三保”重要措施,儘量平衡疫情防控和日常生産生活出行需求,力爭返程途中兼顧保安全和保暢通。

  做好聯防聯控。配合地方政府及衛生健康、公安等有關部門,在車站、高速公路出口設立留驗站、檢疫站,積極做好乘客體溫檢測、隔離以及站場、碼頭、運營車輛的衛生、消毒。對運行的地鐵、客車、船舶至少“每班次消毒”“每班次通風”,城市公交車輛至少“每日兩次消毒”“每班次通風”,貨運車輛至少每趟消毒。

  加強應急運力儲備。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安排,交通部門啟動一級應急響應,建立了應急保障車隊管理人員、駕駛員、車輛的信息庫。全省首批儲備了1357台客車核載5.4萬座位、1754台貨車核載3.9萬噸作為應急運力,根據需要還將儲備第二批、第三批運力,確保疫情防控人員以及防治藥品、器械等運送及時、準確到位。

  嚴格落實“一斷三不斷”要求,為運輸疫情應急救援人員和防疫物資的車輛發放“綠色通行證”、開闢“綠色通道”,做到“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保障通行”的“三不一優先”。目前,全省高速公路399個收費站均開通了至少一條應急綠色通道,共開通688條。全省累計辦理應急運輸車輛通行證A證565個,運輸口罩、醫療藥品、醫療耗材、消毒液等物資共計7579.23噸;聯合省公安廳印製B證5000個,已分發省商務廳1600個、省工信廳1000個。

  問:返程途中有哪些風險點和易堵點?群眾需要注意什麼?

  答:全省399個高速公路收費站中,325個正常運營,因疫情防控市縣政府決定暫時管制68個,其中信陽19個、南陽21個、駐馬店7個、週口2個、平頂山18個、洛陽1個。幹線公路封閉1條,農村公路封閉186條,其餘道路安全暢通。

  為保障路網暢通,按照交通運輸部要求,各地將依法依規配合開展道路交通管控工作,不得採取封閉高速公路、阻斷國省幹線公路等措施,保障公路基本通行順暢。對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等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我們已經要求各地交通運輸局立即報告當地黨委、政府,依法恢復正常交通秩序。對依法依規在高速公路上下口、國省幹線公路、農村公路設置體溫檢測點的,我們將積極配合衛生健康部門增設防疫檢測人員,提高通行效率,避免出現嚴重交通擁堵。

  當前,高速公路上下站、服務區的車流量較大,在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為切實保障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請廣大司乘朋友在高速上下站、服務區內,積極配合公安交警和工作人員的管控引導,主動接受體溫檢測,自覺佩戴口罩,儘量不在人員密集場所逗留。如需幫助,可隨時聯繫高速管理工作人員或撥打24小時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12328。

  問:返程高峰,很多車輛會在高速服務區停靠休整,交通部門採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來保障公共出行安全?

  答:全省高速公路有127對服務區,受疫情防控,目前有大量的車輛和乘客停留在高速公路服務區。交通運輸部門已將高速公路服務區作為疫情防控的重點。

  一是著力加強環境清潔。每2至4小時對衛生間、餐廳、超市等區域進行一次噴灑消毒,並及時做好通風,所有服務區都提供洗手液。二是著力加強防疫檢測。配合公安、衛健等部門,設置臨時防疫檢查點,所有服務區均配備體溫檢測設施,為疫情防控人員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條件。三是著力加強內部防護。工作人員當班期間一律佩戴口罩,每4小時測量一次體溫。四是著力加強油料、食品供應。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服務區油料、食品供應充足,所有肉禽蛋奶等食材均通過正規渠道採購,確保滿足應急物資運輸和群眾出行需求。(河南日報記者宋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