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應急響應”下的鄭州市民生活

2020-02-07 10:47:4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前所未有的疫情來襲,前所未有的應急響應!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5日,河南及時啟動一級應急響應。這項只有發生特別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才啟動的措施,對普通市民的生活産生了哪些影響,人們對此又是怎樣的態度和反應?

  2月6日,本報鄭州分社派出多路記者,一探究竟。

  啟動閉環管理減少交叉感染

  “3天前,由於我們小區出現了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人,很快小區物業就張貼出了公告,小區實施閉環管理,每家每戶只能在規定時間派出一人持身份證購買生活用品。”鄭州普羅旺世小區居民馮先生坦言,以前從未經歷過“一級應急響應”,也從未想到過進出小區會受到限制。

  那什麼是“一級應急響應”?最為官方的“答案”是:發生特別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省指揮部根據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統一指揮,組織協調本行政區域內應急處置工作。

  自一級應急響應啟動,鄭州市反應迅捷,每天除了發佈權威疫情確診、疑似、出院人數等社會關切數據外,還及時推出了《鄭州發佈》,以通告的形式,向市民傳遞各類防控重要信息。其中2月5日晚,第9號通告已在全市範圍內通知實施:疫情期間重要區域實施閉環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2月2日《鄭州發佈》權威發佈了鄭州56例確診病例所在小區等信息,信息透明及時傳遞,解除了市民疑惑,同時也促使出現病例的小區,第一時間拿出應對方案,採取閉環管理,以減少交叉感染。普羅旺世小區就是其中之一。“儘管出入受到了限制,但與安全和健康相比,這算不了什麼。”馮先生表示,對小區閉環管理充分理解。

  就在記者發稿時,《鄭州發佈》的第11號通告已“出爐”,就加強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域各類門診部、診所即日起全面停診。

  開啟幫助模式送上貼心服務

  市民孫淑琴家是一個典型的雙職工家庭。2月5日晚,在聽説小區最嚴“封閉令”之後,她難以入睡。上下班時間都在小區規定的開放時間之外。儘管單位開具了證明,可以持證明出入,但是青菜、米麵等生活必需品的購買成了難題。

  面對防控疫情所採取的各項措施越來越嚴格,像孫淑琴這樣有顧慮的市民不在少數。

  鄭州盧浮公館小區啟動“社區+物業+志願者”模式,有專人統計小區居民生活所需,登記後統一聯繫購買,然後送至小區大門前,居民不出小區就能拿到自己需要的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資。

  像盧浮公館小區一樣,鄭州多個街道辦事處動員黨員、志願者,聯合物業人員,變身成為居民的“代辦人”“守門人”“監護人”,給大夥兒送貼心服務、送真誠關懷,讓大家不恐慌、不憂慮、不亂想,充分彰顯黨的關懷、各級組織的關心。

  與此同時,為保障社會正常運轉,鄭州市及時出臺市政務服務辦事大廳線上服務,推出“網上辦”“掌上辦”“郵遞辦”等多種措施,保障市民所需辦理的事宜不受疫情影響。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節後上班的第一天,鄭州市二七區政府服務中心當天通過“網上辦”“掌上辦”“郵遞辦”辦理業務179件。

  守護美好家園追求自我提升

  農曆正月十一,家住鄭州市熊兒河路與正光街交叉口某小區的許老太,收到兒子來自廣州的微信,説已經坐上了回鄭州的高鐵,想把之前從廣州開到鄭州的汽車,再開回去。

  老人疼兒子,但兒子來了她卻只是隔著小區大門和兒子見了個面,拿出為兒子準備的三天伙食,牛肉、饅頭、包子、鹹菜、熱水和一條毛毯,囑咐兒子:吃的睡的,就在車上解決吧。

  寬街窄巷,市井煙火,普通百姓在這裡生活,也在這裡守護。在鄭州如同許老太這樣深明大義的人很多,他們用細微的舉動、克制的言行,支持政府構築起疫情防控的“長城”。

  “每一朵烏雲都鑲著金邊。”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副教授劉森説,“因為疫情,這個假期很多人都宅在家裏。有人説憋悶,有人説壓抑,有人説無聊。其實,換一個角度看待這個問題,負面的感受就會一掃而光。比如説設定一個目標,把這段時間設計成一個自我提升、自我充電的過程,你就會發現時間根本不夠用,充實得壓根沒空去矯情。”

  劉森住在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家屬院,學校放假,學生都回了家,周邊的人員稀少,雖然如此,劉森一家人還是儘量減少出門的機會。剛開始,孩子有些不習慣,總想出去,劉森就把自家的餐桌改造成乒乓球臺,陪著孩子一起“乒乒乓乓”運動起來,“滿頭大汗”取代了“滿腹牢騷”。

  “疫情防控時期,很多一線人員有家不能回,我們在家中,應該開動腦筋把時間利用起來。”劉森説,做事,就會充實;做有意義的事,會更有價值! (鄭州分社報道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