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春耕復耕搶農時 防疫生産兩不誤

2020-02-24 11:27: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修剪時以輕剪長放、減緩樹勢為好,這樣易豐産;在施肥上不能偏施氮肥,要以氮、磷、鉀和葉面噴灑微量元素為主,結合灌水,科學施肥……”近日,在南陽市南召縣雲陽鎮唐莊村萬畝生態桃園內,映山紅合作社理事長馬根芳正在為果農們細心講解桃樹修剪、春耕施肥、殺蟲殺菌等管理技術。

  70歲的唐莊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申國富,全家6口人,種植桃樹8畝、500多棵,2016年依靠種植桃樹順利脫貧。近日,他在對果園裏品种老化的桃樹進行更新,新栽0.9畝50多棵桃樹,他還按照技術員指導的平均1畝桃園施肥200斤的標準,完成了春季第一遍施肥1500斤。“立春節氣以來,我家的這些桃樹,按照合作社技術員的指導,陸續施過農家肥、複合肥,保墑保底勁兒足,到夏天一定是個豐收年!”申國富對前來巡迴指導的馬根芳高興地説。

  “哈哈,申老哥,你只要按照我們合作社的具體操作規範去做,相信夏天結的桃子必定又大又圓,品相好、口感好,外來客商爭著搶購!你家有個好收成,致富增收在望,脫貧成色不減啊。”馬根芳對申國富説。

  春歸大地,春意盎然。在唐莊村萬畝桃園,一棵棵桃樹的枝條上打著小荷包,孕育著無限的生機。唐莊村萬畝桃園中繁忙的勞動場景是南召縣“春耕復耕搶農時、防疫生産兩不誤”的一個生動縮影。目前,南召縣雲陽鎮根據群眾實際需求,為4000多戶群眾代購種子、樹苗、肥料、地膜等農資,為春耕生産提供了充足的物資儲備。

  唐莊村是南陽市聞名的品種桃種植專業村,全村品種桃種植發展到5700畝,輻射帶動了周邊7個行政村群眾連片種植桃樹11000畝。近年來,南召縣雲陽鎮挖掘特色産業優勢,打造了以唐莊村為中心的“映山紅碧桃採摘桃園”,每年3月下旬至4月初,桃花盛開、遊人如織,立夏以後,成熟的大紅桃挂滿枝頭,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客戶前往採購。

  當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春耕生産的關鍵時節。雲陽鎮組織包村鎮幹部、駐村工作隊配合村“兩委”班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産”,確保疫情防控、春耕生産兩不誤。為讓果農有個好收成,唐莊村駐村“第一書記”、該縣檔案局副局長趙名揚與映山紅品種桃合作社社長、全國“陽光工程創業帶頭人”馬根芳,包村鎮幹部、唐莊村“兩委”幹部商議,在村民做好自我防護措施的基礎上,由映山紅合作社技術員分散到戶,巡迴指導農戶積極開展春耕生産。

  唐莊村種植桃樹有20多年曆史,有些桃樹已經老化急需更新,合作社把精心培育的“北農早艷”“北農晚艷”“艷紅”“新川中島”等優良品種樹苗統一送給一部分貧困群眾;對有些勞動力弱的貧困戶,村兩委安排專人幫助修枝定型,保證今年果實的品質,為豐産增收打下良好基礎。

  這幾天,唐莊村果農們在自家果園春耕,分時下地,分散幹活,避免人員集聚。根據群眾需求,村裏統一聯繫購買化肥,由村委幹部開車送到農戶家裏、田間地頭。映山紅合作社技術員巡迴桃園,指導農戶施用不同的有機肥或農家肥。目前,全村5000多畝果園已施肥150多噸,果園大部分地塊完成耕地,春耕生産有序開展。(文 王小軍 廖濤 王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