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固始縣:戰“疫”、戰“貧”兩不誤

2020-02-24 18:10: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各位老鄉在外創業奮鬥很不容易,要發揚咱固始人勤勞勇敢誠信的優良傳統,家鄉黨委政府是你們堅強的後盾,有啥不順心的事兒及時與我們鎮村兩級聯繫,貧困戶更要經常和幫扶責任人聯繫。返崗後既要服從配合當地政府的管理,也要加強個人防護,保證自身安全。”2月22日,信陽市固始縣李店鎮黨委書記胡宏偉在歡送該鎮第三批外出務工人員返廠復工時對老鄉們再三囑咐。  

  為繼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脫貧攻堅工作,固始縣李店鎮把工作重點放在解決貧困群眾外出務工難題上,在全鎮範圍內分村統計摸排外出人員情況,對於自行駕車出行且車輛尚有空位的安排貧困人口免費拼車。這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就坐上了直達務工地的直通車。

  “今天第三批出發的36名務工人員中,有7名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們出發前,鎮裏給隨行的每輛車進行了消毒,並對每人進行了體溫監測,還免費發放了口罩等愛心物品。”胡宏偉説。

  杜營村返崗貧困戶侯懷周説:“我在北京昌平打工,昨天下午接到鎮裏的通知,説可以返崗了。心裏非常高興,今天鎮政府協調鄰村的老鄉免費送我返崗,還發放了食品和口罩,真的很貼心。”

  固始是人口大縣,常年在外務工的有70萬人,其中有一部分是貧困戶。隨著企業復工潮來臨,固始外出務工人員增多。為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形勢下全縣的勞務輸出工作,全力保障外出務工群眾尤其是貧困群眾能夠及時返城返崗,固始縣開通綠色通道,指導各鄉鎮通過集中乘車、免費搭車拼車等方式分批次組織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

  連日來,固始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實現了兩場硬仗一起打,戰“疫”、戰“貧”兩不誤。

  針對疫情形勢,創新幫扶手段。該縣切實開展“六個一”活動,要求幫扶責任人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等形式,加強和貧困戶的溝通聯絡,即“打一個電話、道一聲問候、搞一次疫情排查、做一次防疫宣傳、定一個脫貧及鞏固提升計劃、開展一次排憂解難活動”,指導幫扶對象做好自我防護,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澄清務工底數,促進返崗就業。該縣專門制定下發工作方案,摸清貧困戶中在外務工的人數、身體狀況、外出時間,以及用工方、就業企業復工要求等信息,為他們返崗出行開闢綠色通道,採取頒發臨時通行證、幫助購買火車票、指派專人護送等措施,確保貧困戶有序返崗就業。

  有序復工復産,保障就近就業。該縣對已建成的扶貧車間和帶貧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開展原材料儲備、機器設備檢修維護等工作,按程式報備後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同時,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固始縣安排貧困家庭勞動力到疫情防控卡點執勤,既為疫情防控壯大了力量,又為貧困戶增加了收入。

  堅持分類施策,夯實脫貧基礎。該縣利用務工人員返鄉的機會,對歷年脫貧戶脫貧品質進行再核查,對家庭困難的脫貧戶實行低保兜底;由脫貧責任組和村兩委負責,收集好與扶貧工作有關的佐證材料,提前與貧困戶對接,幫助制定年度幫扶計劃,鞏固脫貧成果。

  “疫情防控是場大考,脫貧攻堅也是大考。我們將牢記囑託,堅定信心、統籌兼顧、精準施策,把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各項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堅決實現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戶、不落一人。”固始縣縣委書記曲尚英説。(文/圖 楊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