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落實落細保障措施 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24 18:09: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春節後各企業復工已經有序開展,平頂山市魯山縣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設置疫情分佈圖,保障決策依據方向。該縣分別設置全縣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城區密切接觸者、鄉鎮密切接觸者三塊數據分佈圖,按照各個病例及密切接觸者的住址,在地圖上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疑似病例、治愈病例採用紅、黃、藍、綠四色進行標識。每天實時更新出院確診病例以及解除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數據,即時直觀掌握全縣疫情發展態勢,第一時間研究解決新情況新問題,挂圖作戰模式為疫情科學防控提供了決策依據。

  組建專家團隊,保障科學醫療診治。魯山縣把縣人民醫院確定為定點診治醫院,縣中醫院確定為醫療救治後備定點醫院,及時啟用傳染病醫院,抽調精幹醫護人員70余名組建醫療隊,另抽調133名醫護人員組建4組醫療救治後備醫護組,全力開展確診病例和疑似留觀病人治療工作。目前,該縣確診病例和疑似留觀病人均已移至傳染病院進行隔離治療。全縣各公立醫院和鄉鎮衛生院設置預檢分診點和發熱門診,設置3至5間隔離病房,方便群眾就地就近診治,確保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集中隔離觀察,保障醫學觀察到位。全縣設置了縣中醫院新院區、傳染病醫院、石油賓館、銘誠快捷酒店等4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設置鄉級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30個,嚴格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象和工作流程、管理措施,並抽調醫護人員為集中觀察點醫學觀察病房提供專職醫療服務工作。目前,縣級醫學觀察點已累計集中醫學觀察103人,解除21人;鄉級觀察點正在集中隔離的有67人。

  實施三層管控,保障切斷傳染源。為遏制疫情蔓延,魯山縣率先實施了一代、二代、三代密切接觸者三層管控措施,層層設立防火牆。該縣組織人員抓住重點區域、重點人,地毯式細排密切接觸人員,不放過任何線索;對所有密切接觸者進行梳理,對確診或疑似病例一代密切接觸者全部實行集中醫學觀察,將二代、三代密切接觸者名單分發至所在轄區,由鄉鎮政府、辦事處負責組織實施居家隔離管控,做到應控盡控、不漏一人。目前,該縣已完成所有確診病例的調查工作,共排查確定密切接觸人員323名,均已反饋所在地鄉(鎮)政府、醫療機構,落實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

  成立採購專班,保障物資及時供應。該縣成立防控物資採購專班,細化職責分工,強化調度管理,在拓展購置渠道、節約集約使用上挖潛力,加大防控物資的採購、儲備、調劑力度,想方設法做好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醫藥物資的調運工作;充分調動全縣各鄉(鎮)衛生院採購防疫物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盡可能滿足自身工作需要。目前,魯山縣累計配發防護服5798套、口罩23.6萬個、酒精1.6萬斤、消毒液3.2萬斤(不包括各鄉鎮、各醫院,衛健委、衛生疾控部門等單位庫存),有效緩解了縣內醫療物資緊缺狀況;縣醫院加大設備購置力度,及時配備負壓救護車、呼吸機、心電監護儀、血球儀、移動DR、自動遠紅外暫態測溫儀等醫療設備,確保醫療救治。該縣還成立服務潔利康生産專班,幫助企業做好産品品質、安全生産、疫情防控、人員招錄等工作,目前企業全負荷生産,日産防護服8000套左右,有力支援了全國疫情防控工作。(文 雷小軍 賈海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