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推行“1521”工作法 防疫復工兩不誤

2020-02-25 14:29: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月24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觀音寺鄉石坡頭村,新穎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國民指揮著20余名工人分包地塊、分散作業,配合機械整理土地。

  “2019年,合作社和廣西客商簽下訂單,種了400畝富硒紅薯和200畝富硒水稻,光紅薯畝均效益就達到1萬多元。2020年,我們準備將富硒農作物種植面積擴大到1000畝,日常用工至少需要60人。現在,我們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取得了復工生産許可。”李國民説。

  自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來,觀音寺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設卡早、防控嚴、合力強、服務優,更有序有力有效推動重點工程和民生項目復工復産。

  提前行動 嚴密防控

  1月24日,觀音寺鄉黨委召集鄉黨委班子會,要求每個村都設卡排查返鄉人員,帶頭在觀音寺鄉實施全域網格化管控;依託扶貧網格員隊伍,落實網格化管理責任,脫貧責任組全部“變身”抗“疫”先鋒團;全鄉13個卡點均成立了臨時黨支部,106名黨員志願巡邏隊隊員衝鋒在一線。

  截至目前,觀音寺鄉從疫情重點地區返鄉人員共計860人,均已渡過隔離期,沒有出現一例疑似病例。

  開通“黨員快遞直通車”

  各村實施疫情管控,觀音寺鄉黨員迎難而上。該鄉開通“黨員快遞直通車”服務,利用微信平臺、服務熱線等途徑,收集群眾生活必需品購買信息,由各村統一採購,再通過黨員快遞配送至每一戶村民。目前,該鄉“黨員快遞直通車”已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3000余次,真正讓群眾做到了居家防控、生活無憂。

  越是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越要關注好特困群體。觀音寺鄉組織鄉、村兩級幫扶幹部為鰥寡孤獨、老弱病殘戶集中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目前,已累計上門服務300余次,真正把關愛送到群眾心坎上。

  推動復工復産“1521”工作法

  觀音寺鄉抽調班子成員、包村幹部、村委幹部、科技特派員、鄉村醫生、農業農村技術人員,組成11支“三農”應急服務隊,依託各村農民專業合作社,逐步推動重點工程和民生項目復工復産。

  每支“三農”應急服務隊深入企業及田間地頭,按照“1521”工作法指導復工復産工作。“1521”工作法即“一核實、五必須、兩不準、一保持”。該鄉要求工作人員認真核實復工復産人員條件,看其是否為疫情重點地區返鄉人員、隔離期是否已滿、是否有異常症狀;必須登記、必須進行體溫監測、必須消毒、必須戴口罩、必須在限定的範圍或路線作業;不準扎堆勞作、不準從事與勞作無關的事;保持人與人之間2米以上距離。

  觀音寺鄉通過實施“1521”工作法,有力促進了群眾防疫安全和生産勞作兩不誤。目前,該鄉春耕復産正在有序開展,已完成果樹修剪10000余棵,小麥田間除草噴藥管護完成3000余畝,香菇大棚正抓緊進料,3000余人實現務工。(文 王永安 李艷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