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決勝戰“疫”、戰“貧” 培育富民産業

2020-02-25 18:06: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城郊鄉柴崗、上店村的縣國儲林鴨河口水庫項目區裏,昔日的荒山已被開發成一層層梯田,山坡上新栽種的玉蘭樹一排排傲然挺立,整整齊齊。30多名村民戴著口罩三三兩兩地分散在項目區田埂上、梯田內,有的在分揀種子,有的在樹隙間拉繩、摟溝、下種,忙碌地在林下套種中藥材百合,一派熱鬧而繁忙的勞動場面。

  今年60多歲的趙青梅是城郊鄉上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她和老伴身體十分健康硬朗,經過嚴格體檢,兩人都被批准到工地勞動。“疫情防控期間,鄉村兩級給俺們安排務工,幹活有門路,致富有保障。”趙青梅高興地説。

  30多歲的南陽市南召縣上店村青年段超原來一直出門在外打工,春節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及時外出復工。聽説南召縣森源公司招收村裏農民工的消息後,他迅速報名申請,經過健康體檢,順利過關,就近在家門口務工。

  南召縣國儲林1號基地由國有縣森源林業發展公司出資1億元投資開發建設,項目區已完成土地流轉1萬畝,栽植玉蘭8000畝,在林下套種白芨、芍藥、黃精、連翹、百合等中藥材,按照“林-苗-景”一體化和“林-藥-遊”一體化方案,培育中藥材致富項目,促進周邊群眾增收,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産業支撐。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如何做到既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既是檢驗縣鄉幹部善治的“試金石”,也是對基層決勝脫貧攻堅的大考驗。南召縣聚焦攻克脫貧攻堅戰的最後堡壘,出臺精準幫扶措施,組織貧困群眾以家庭為單位積極開展農業生産,為如期脫貧打好堅實基礎。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生産不能耽擱,大家在地裏勞動時,要做好自身防護,務必要戴好口罩。”白土崗鎮柳樹溝村黨支部書記孫慶廣帶領“兩委”班子通過分頭入戶和利用微信、大喇叭廣播等方式進行宣傳動員,勸導村民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下田開展農業生産。為彌補人手不足短板,村裏黨員幹部、駐村幹部、黨員先鋒隊與群眾一起下田間、進大棚、鑽基地,把産業發展任務落實到人頭、地塊。

  當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群眾開展春耕生産的重要時節。白土崗鎮柳樹溝村羊肚菌種植基地流轉了村裏30多畝土地,再過20多天羊肚菌就要長成,前幾天,一場大雪壓壞了大棚,一部分塑膠大棚需要重新搭建。柳樹溝村駐村幹部朱振每天督促群眾戴口罩搭建大棚,基地負責人張長明臉上寫滿了感激與喜悅。 

  “我們號召鄉村幹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深入田間地頭,引導群眾因地制宜開展春耕生産、産業培育,做到疫情防控與農業生産‘兩手抓、兩不誤、兩推進’,與農時賽跑、與病魔‘戰鬥’,為鞏固脫貧成果打下基礎。”南召縣委書記劉永國説。(文 王小軍 廖濤 李長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