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疫情防控抓得緊 脫貧攻堅不放鬆

2020-02-28 17:58: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俺現在學會了新技術,今年的花椒收成肯定比去年好,明年俺要種更多的花椒。”近日,在平頂山市寶豐縣觀音堂林站大石扒村花椒種植園裏,貧困戶李振國信心滿滿地對縣扶貧“尖刀班”的技術員説。

  大石扒村是該縣深度貧困村,為鞏固脫貧攻堅取得的豐碩成果,近日,該縣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採取“四動”措施,整合優勢資源,補齊工作短板,全縣所有幫扶隊伍、産業扶貧單位、新組建的扶貧“尖刀班”、村(社區)第一副書記已入村開展工作,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紮實推進。

  “要按照縣委制定的脫貧攻堅任務,統籌謀劃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幫助貧困戶謀劃新一年的生産發展方向,主動為他們解決生産發展過程中的難題難點。”該縣縣委書記許紅兵在觀音堂林站走訪慰問貧困戶時,對縣扶貧辦、觀音堂林站相關負責人説。

  今年以來,寶豐縣先後召開5次縣委常委會會議、3次縣政府常務會議和2次專題會議,對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和動員。針對2020年全縣剩餘2個未脫貧村,明確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分包指導,由鄉鎮最精幹責任組長落實責任,由國有公司給予每個村100萬元的資金扶持,確保2個貧困村如期脫貧。該縣39名分包貧困村的縣級領導到村開展扶貧工作,幫助村上解難題、謀産業。

  為確保扶貧信息的準確無誤,該縣組織所有責任單位,借助扶貧信息系統,運用大數據比對,對全縣所有貧困戶系統信息進行再次核實篩查,共發現問題392條,目前已糾正到位323條;320名村(社區)第一副書記、96名包村“第一書記”入村宣傳政策,完善資料,對所有村檔、戶檔進行再審核、再篩查。近期,寶豐縣採取“點對點”服務,全力解決全縣務工人員“出行難”問題,推動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就業。目前,該縣已開通農民工復工專車406台次,11202名返鄉農民工已返崗8000余人,其中幫扶貧困人員復工200余名。

  寶豐縣建立防返貧機制,各鄉鎮、各行政村積極對返貧監測戶和邊緣戶進行重點關注,借助民政及社會力量開展針對性幫扶,確保此類人員不返貧;針對年人均純收入低於4000元、轉移性收入佔比超過40%等10類容易導致返貧的風險戶,逐戶建立臺賬,分析原因,制定針對性增收措施,做好返貧風險防控。該縣建立項目前置審查機制,對扶貧項目和資金,做好前期規劃論證,目前共籌備項目148個,投資12199.9萬元,對接的26個項目9個已開工。同時,寶豐縣還不斷強化督導問效機制,進一步充實扶貧“尖刀班”隊伍,在原有基礎上增加10名工作人員,確保對全縣的脫貧攻堅工作督促指導到位。

  該縣以項目為載體,以産業為抓手,通過大力發展産業,確保貧困戶就地就近轉移就業,確保穩定增收。發展畜牧業,以悠然牧業引進的12000頭奶牛養殖廠為依託,帶動周邊農戶種植青貯玉米近30000畝,帶動270余戶貧困戶增收。發展特色林果業,打造虎狼爬嶺農業觀光示範帶,帶動240余戶貧困戶增收。發展“千頭線”,新增生豬養殖50條,帶動198戶增收。發展花椒種植,增加種植20000余畝,帶動1500余戶增收。發展食用菌種植,依託宏亞食用菌自動化生産線,通過羊肚菌、大球蓋菇種植,帶動200余戶增收。(文 王世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