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固始縣:4萬餘名貧困人員返崗就業

2020-03-06 18:28: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5日上午,信陽市固始縣楊集鄉楊廟村貧困戶樊中蘭來到家門口的八里堰農業園區,經過嚴格的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開始給獼猴桃樹修理枝、綁蔓。“我以前在外打工,今年聽説家旁邊的農業園招人,就來試試。這果園裏的工作人員也挺負責任,我打算在這長干下去。”樊中蘭説。

  而在20公里外的固始縣汽車站,一輛懸挂“石佛店鎮貧困勞力返崗創業盛澤專車”條幅的車輛緩緩駛出,來自該縣石佛店鎮的14名貧困人員搭乘該車直達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復工。“我感覺挺好的,以前年年坐車都很麻煩,今年村裏幹部很早就通知我們了,又方便又放心。”該鎮胡洼村外出務工人員胡國平高興地説。

  據了解,石佛店鎮實行貧困戶返崗(外出)就業工作包保服務責任制,鎮黨委書記和村(街)黨支部書記專抓,按照“靈活、便捷、安全、滿意”的原則,指導返崗就業貧困戶選擇合適出行方式並全程服務。截至3月4日,該鎮累計返崗4750人,其中貧困戶近800人,佔應返貧困勞動力的60%。

  近期,為使貧困勞動力精準返崗復工,固始縣主動與貧困勞動力外出集中地人社部門、駐外黨支部、駐外商會、用工企業等積極對接,了解企業復工時間、用工規模,根據企業提供的復工就業信息,及時反饋給各鄉鎮、行政村(社區),再由各鄉鎮(辦事處)將返崗復工貧困勞動力信息提供給縣人社部門,人社部門聯合相關職能部門有目的、分批次組織貧困人員返崗復工。

  該縣通過廣播電視、QQ群、微信群、固始就業網、短信電話等平臺,向務工人員發佈縣內外企業用工信息;同時,發佈了《致全縣外出就業創業人員一封信》《固始縣關於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就近就地就業的倡議書》等宣傳資料,為務工人員提供了返崗就業指導、疫情防控知識等信息。目前,該縣已累計發佈用人單位崗位需求信息19801人次,接收求職信息4801人次,網站日均瀏覽量8088余人次。

  為做好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服務工作,固始縣開通縣內返崗務工“直通車”,從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安排車輛為貧困人員返崗提供專車接送服務,讓貧困勞動力“出家門進車門,下車門進廠門”;通過開展“點對點”包車服務對返崗的貧困勞動力實行有組織地對外輸出。同時,固始縣還開通了貧困勞動力“點對面”務工專線,為具備具備外出務工體條件的貧困勞動力開通“外出返崗復工預約定制專線”,開通信陽至上海、信陽至深圳返崗復工專列,及時將貧困勞動力送到高鐵站、火車站,並對部分貧困勞動力給與車費補貼。

  針對有意願在家鄉就業人員,該縣在復工復産中動員企業和合作社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目前,固始縣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已實現返崗就業40358人。

  “我們積極妥善部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緊緊圍繞貧困人員增收這個關鍵點,一方面加強與勞務輸入地的對接,解決貧困群眾外出務工難題;另一方面利用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促進貧困群眾就近就地就業,確保他們穩定增收。”固始縣長王治學説。(文 楊明 王亞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