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總工會:“職工心靈驛站”疏導群眾心理

2020-03-10 17:21: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通過您的兩次心理疏導後,現在我感覺輕鬆多了,家裏人也感覺我變化很大,家庭也和睦了,謝謝你!” 近日,在平頂山市郟縣一家保險公司上班的王某給郟縣總工會“職工心靈驛站”心理疏導專家柴靜芳打電話説。

  緩解心理壓力,保障心理健康。近期,郟縣總工會創新工作方法,開通了“職工心靈驛站”,聘請心理疏導專業人員和善於做心理疏導工作的人員,為廣大職工群眾提供全天候心理諮詢和援助服務。

  據悉,郟縣總工會組建了心理疏導領導小組、心靈驛站心理疏導專家組、各基層工會心理疏導志願者小組和基層工會工作者隊伍,並開通了熱線電話諮詢和網絡在線心理諮詢等公益服務。心理疏導專家積極主動擔負起疫情防控期間對廣大職工群眾的心理疏導工作,對個案進行心理干預,引導廣大職工群眾保持平和心態,維護健康生活。各基層工會招募1至2名有一定工作經驗的志願者,開展心理諮詢,廣泛傳播緩解心理壓力和焦慮情緒的知識小竅門,幫助職工群眾舒緩心理壓力。基層工作者隊伍全面發動村級工會組織、工會會員、網格員等基層工會幹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動向轄區各類人群宣傳心理健康知識,積極預防、減緩負面心理影響。

  為做實做細心理諮詢和援助服務工作,郟縣總工會各專家組還製作微課堂、動漫等科普視頻,定時推送到職工微信群;制做宣傳折頁、彩頁等發放到基層工會志願者工作組和基層工作隊伍人員手中;充分發揮郟縣總工會微信公眾號、村級廣播等平臺的作用,定時發佈心理保健科普宣教知識,在微信公眾號免費為廣大職工群眾提供信息諮詢、崗位介紹、就業幫助和入職引導等服務,引導他們樹立良好的就業心態,及時弱化和消解心理問題。此外,縣總工會為激發廣大志願者的工作積極性還出臺了激勵機制,對表現優秀的個人和集體,將在2020年度評選“五一勞動獎”“工人先鋒號”等表彰中優先予以優先推薦。

  中聯天廣集團心理疏導員武召紅深有感觸地説:“通過近段時間學習培訓和工作實踐,我懂得了從心理學角度進行溝通的方法和技巧,初步領會了職工工作生活中的心理建設、心理問題識別與應對等專業知識,我有信心、有能力在單位做好心理健康服務的‘宣傳員’、職工心理問題的‘輔導員’,在日常工作中正確引導身邊的同事們健康生活、快樂工作。”

  據統計,目前,郟縣“職工心靈驛站”已舉辦培訓班2期,培訓人員120多人次,發放發放宣傳折頁1萬多份,通過公眾微信號分享“微課堂”5期,推送專題音頻10期,接受電話、微信諮詢1800多人次,進行心理援助113次。(文 葉小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