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倉頭鄉:“三力”齊發鞏固脫貧成效

2020-03-12 14:59: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平頂山市魯山縣倉頭鄉大力推進産業就業扶貧,持續進行環境整治,“三力”齊發,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産業發展再加力

  發展特色種植。魯山縣倉頭鄉按照“村有特色産業、戶有增收項目”的發展思路,結合鄉域內坡地資源豐富的優勢,推進以品種紅薯、花生、紫薯、山艾為主的特色經濟作物種植和以梨樹、軟棗獼猴桃為主的特色林果種植。

  龍頭企業帶動。該鄉引進河南省農墾集團,已在劉河村流轉土地1000余畝,用於種植軟棗獼猴桃,套種品種紫薯,強化龍頭示範帶動,引導貧困群眾積極參與。下一步,該公司將採用“公司+農戶”發展模式,在周邊幾個村繼續擴大軟棗獼猴桃和品種紅薯的種植規模,種植規模將達到5000余畝。

  托養寄養增收。該鄉鼓勵貧困群眾發展養殖業,培育養殖大戶,並通過示範帶動,鼓勵無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通過托養的方式發展養殖業。該鄉劉芳莊村引進投資300萬元,建設規模3000頭養豬場,目前項目正在建設中。

  轉移就業再發力

  魯山縣倉頭鄉逐村逐戶逐人摸排勞動力就業狀況與就業意願,掌握底子,該鄉共有勞動力11000余人,已實現就業9000余人;發佈來自廣東、江蘇等省份50余家企業招聘信息,發放政策宣傳資料1萬餘份;主動與廣東東莞金仁寶集團、寶豐縣嵩陽盛源有限公司對接聯繫,舉辦現場招聘會,定點輸送勞動力,現已對接務工2000余人;對於不便出遠門的貧困群眾,結合轄區內的一強山艾種植合作社、紅太陽新能源炭業有限公司、李窯村箱包加工車間、魏莊村旗袍製衣車間、清古寺村木材加工等企業,帶動600余名貧困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

  環境整治再聚力

  魯山縣倉頭鄉以綠色發展推動鄉村振興,通過觀摩學習、解放思想,以點帶面、全面鋪開,檢查評比、嚴格獎懲,深入推進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借鑒先進做法,結合倉頭鄉文化資源豐富的優勢,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利用石磙、磨盤等老物件和自然人文景觀,打造一村一亮點,以點帶面,努力打造宜居城鄉。

  “下一步,我們將下足繡花功夫,多方施措破解難題,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持續發展扶貧産業,加大就業力度,加強環境整治,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確保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該鄉黨委書記陳強説。(文 馬路 楊懷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