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打好“生態牌” 念好“農業經”

2020-03-13 14:13: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3月10日,在平頂山市寶豐縣鬧店鎮大香山北麓,一個個新打好的樹坑縱成線、橫成排,頗為壯觀;在洪寺營村南,幾十個連片育苗大棚內一片青綠,煙苗健壯、長勢喜人。

  近年來,寶豐縣鬧店鎮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圍繞森林河南“六化”目標,大力推進荒山綠化、通道綠化和森林鄉村、公益林、農田林網建設,打好“生態牌”,走綠色發展路;同時,積極調整種植業結構,發展特色種植,念好“農業經”,努力實現生態資源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雙贏”。

 突出重點 打造香山林海

  為實現大香山景區生態、景觀、文化的融合統一,鬧店鎮結合寶豐縣森林城市創建工作,依託大香山景區,採取公司化管理模式,按照近灌遠喬、花草相間的規劃打造大香山森林公園。該鎮以香山大道為中軸線 ,新規劃大面積造林3500畝,將大香山森林公園擴建至1萬畝。春節期間,該鎮搶抓時間節點,對新流轉的土地進行實地測量、分戶造冊、地表清理等,並成立了鎮紀委牽頭的聯合督查組,加強執紀監督。目前,該鎮3500畝土地已全部流轉完畢,並完成打坑2000畝,植樹工作正在同步進行中。

  見縫插綠 拓展綠化空間

  鬧店鎮各村結合人居環境改善、河道治理、廊道綠化等工作,把造林與造景相結合,統籌規劃、見縫插綠,大力實施村莊綠化工程, 在房前屋後栽種“庭院林”,在道路兩旁栽種“通道林”,在溝渠兩岸栽種“護岸林”,在田邊地角栽種“防護林”,在綠地遊園栽種“風景林”,創建省級森林鄉村1個;持續抓好通道綠化工程,通過對轄區內主幹道路和村村通道路進行補植、增綠、提檔,鞏固廊道植樹1.1萬畝;繼續完善農田林網 ,今年以來整理路肩14公里,種植白蠟、復葉槭等樹木3萬餘棵, 完成了600畝農田防護林網建設,在全鎮打造了“道路有林帶、鄉村有綠蔭”的綠化景觀。

  選準主業 發展特色種植

  該鎮不斷調整種植業結構,發展特色農業,使群眾走上“多彩”致富路。

  “粉色”推動鄉村振興。鬧店鎮在南部丘陵地區大力發展以桃、杏等為主的林果種植,融合香山古鎮旅遊綜合體人文景觀,拉長産業鏈條,推出踏青賞花遊、採摘遊、研學遊,並規劃了大香山森林公園、張溝精品特色民宿,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有效推動鄉村振興。

  “紅色”帶來紅火日子。在該鎮西牛村,草莓採摘遊已成為農民增收的一大亮點,農民通過發展草莓特色種植,建立草莓自助採摘園,小草莓種出了大效益。該鎮連年擴大辣椒種植面積,不斷加大連片化、規模化種植力度,2019年發展辣椒種植4000余畝,許多農戶靠種植辣椒過上了紅紅火火的好日子。

  “黃色”帶來勃勃生機。近年來,該鎮對煙葉産業和花生種植進行了全面規劃設計和安排部署,2020年煙葉種植面積達到3000畝左右,花生種植超過2萬畝。該鎮通過以“家庭農場”為主的大戶種植,帶動農業種植規模化、集約化,促進農民增收。

  黨建引領風帆勁,鄉村振興正當時。鬧店鎮圍繞“抓黨建促發展、抓發展固黨建”的工作思路,積極推動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使黨支部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紅色引擎”。如今,鬧店鎮這個傳統農業大鎮已實現了華麗變身。

  “ 綠水青山打‘ 底子 ’,産業轉型闖‘路子’,業興民富是‘裏子’。”該鎮黨委書記杜俊鋒介紹,鬧店鎮將以大香山森林公園為抓手,以香山古鎮旅遊綜合體為帶動,以林果採摘、餐飲民宿為突破 ,在南部淺山區建設25平方公里生態、文旅融合區,打造龍山至張溝鄉村振興示範帶;在北部平原區規劃農産品加工區,提升鬧店特色農業發展成效。與此同時,該鎮在平郟快速通道市區接合部規劃現代倉儲物流園區,積極對接市區,把鬧店鎮的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走出一條特色明顯、全面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文 巫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