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四個引領”推動國土綠化建設

2020-03-14 17:19: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13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觀音寺鄉鑫源鐵礦生態修復現場,該縣林業局技術員正在指導工人栽植檜柏。“魯山縣以廊道綠化為重點,全面推進國土綠化提速行動,目前已高標準完成造林2.8萬畝。”縣林業局局長張文藝説。

  該縣高度重視國土綠化提速行動,緊扣目標任務,狠抓工作落實,堅持“四個引領”在全縣掀起了植樹造林高潮。

  堅持組織引領,把國土綠化作為生態大保護的重大舉措。魯山縣委成立生態大保護領導小組,通過打好一個攻堅戰、採取兩項行動,著力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和綠化升級提升、礦産資源綜合利用等綠色發展重點工作,推動高品質發展。小組下設重點區域造林綠化工作專班、幹線公路綠化工作專班、城區綠化專班、礦山生態修復專班、鄉村綠化美化專班,專門負責督導國土綠化工作。

  堅持目標引領,突出國土綠化工作重點。該縣以“增綠量、增容量、增效益”為目標,堅持“兩為主七結合”,即縣城西部以“護綠”為主,縣城東部以“增綠”為主,造林綠化同礦山生態修復相結合、同實施百城提質“以綠蔭城”相結合、同建設最美公路相結合、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同發展全域旅遊相結合、同森林撫育森林防火相結合、同發展“三林”經濟相結合。

  堅持創新引領,破解用地、投入難題。該縣創新投融資模式,堅持市場化導向,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資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國土綠化,涌現出了“公司+農戶”、合作社造林、股份造林、工程隊造林等多種形式。縣定重點工程魯寶路綠化1060畝高規格、高標準已綠化完工;庫區鄉東許莊、栗村等以合作社模式栽植藍莓800余畝14萬多株;董周鄉平安、雙廟等村群眾已投資連片栽植優質酥梨500多畝3萬多株;張店鄉邢溝、張窯等村已栽植甜柿、花椒、桃樹等600多畝3萬多株;河南佳尚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種植軟籽石榴、楸樹等5000畝,已整地栽植1000余畝;觀音寺鄉太平堡村三林經濟發展基地2000畝正在栽植;500畝的鑫源鐵礦生態修復綠化正在實施。

  堅持督查引領,夯實國土綠化責任。魯山縣政府牽頭對五個國土綠化和工專班及鄉(鎮)、街道辦事處的國土綠化工作及三林經濟發展情況每週一觀摩、一點評、一通報,壓實責任,確保進度。縣林業部門抽調技術骨幹由科級幹部帶隊分包鄉鎮、辦事處,深入重點工程、田間地頭,蹲點服務,督促進度,開展技術指導。該縣對所有造林工程嚴格標準,凡是不合格苗木必須更換,做到挖大坑、栽大苗、澆大水,保證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林一片。

  目前,魯山縣已高標準完成大面積造林2.8萬畝,其中廊道綠化0.8萬畝,特色林果1.5萬畝,城區綠化及鄉村美化0.3萬,打造了20余處精品廊道綠化工程。(文 師紅軍 李盈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