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市多舉措築牢春季森林“防火牆”

2020-03-16 17:07: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針對近期氣溫回升快、森林火險等級較高等情況,駐馬店市出臺多舉措築牢春季森林“防火牆”,確保全市森林資源和生態安全。 

  據駐馬店市氣象部門預報,今年春季駐馬店市乾燥天氣較多、森林火險等級持續走高,對春季森林防火十分不利。為此,駐馬店市從多方面嚴格火源管控,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積極倡導植樹、送花等文明祭奠方式;加強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時段的管理,在國有林場、森林公園、公益林區等重點林區入口處設立森林防火宣傳檢查站,嚴格入山登記,管住進山生産、入山旅遊等重點人群,將火源、火種、易燃易爆品集中保管。 

  提前做好防範,嚴密監測火情。該市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協調,及時發佈森林火險預警。遇有高溫、大風等高火險天氣,該市各縣區政府及時發佈禁火令,嚴禁一切野外用火;加強火情監測,完善應急預案,做好人員安排、兵力佈防、物資儲備等工作,各級森林消防專業、半專業隊伍嚴陣以待、高度戒備,確保一遇火情立即出擊。 

  強化檢查監督,全面排查消除火患。駐馬店市督促落實防火責任,重點檢查基層防火責任落實、火源管理措施、撲火隊伍建設、撲火安全培訓、應急物資儲備和預案準備等情況,發現隱患及時消除;對因責任制不落實、防撲不得力,致使小火引發大災的,堅決依法依紀追究責任。 

  加強值班調度,確保信息暢通。駐馬店市各級森林防火辦公室堅持24小時值班調度和領導帶班制度,嚴格執行森林火災報告制度,避免有火不報、大火小報、報告不及時等問題發生;對國家和省級通知的衛星監測熱點,兩小時之內必須核實反饋,確保火情信息聯絡暢通。 

  落實規劃項目,強化基礎建設。近期,該市林業局積極組織落實《全市森林防火規劃2020~2030》的編制工作和啟動《駐馬店市森林火災高危區綜合治理項目》的編制和申報工作。各縣區政府和林業主管部門以及森林防火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的應急管理部門強化部門協作,如實提供基礎數據,積極做好數據對接和統計等工作,配套落實森林防火建設資金,確保森林防火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得以實施,實現全市森林火災綜合防控水準全面提升。(文 孔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