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方城縣:開展深度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

2020-03-17 18:09: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要注意麥苗長勢、天氣變化和土壤乾濕,現在是春耕季節,種地不能落下。有什麼困難,及時告訴我。”近日,在南陽市方城縣趙河鎮梁營村,駐村“第一書記”郭書典深入田間地頭為貧困戶宋桂山指導科學春耕。

  “公司離家幾裏地,騎電車只需十幾分鐘,還可以照顧家庭,非常感謝王書記給我找了這麼稱心的工作。”方城縣廣陽鎮四棵樹村貧困戶孫宏文感激地説,他經駐村“第一書記”王帥介紹,進入河南牧原集團方城第四分場務工,實現就近就業,月薪3000元左右。

  連日來,走進方城縣鄉村,到處是一派春耕、復工井然有序的景象。方城縣堅持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緊緊圍繞未脫貧人口穩定脫貧、兜底保障和已脫貧人口鞏固提升、防止返貧的目標,開展深度攻堅,全面吹響向絕對貧困發起最後總攻的衝鋒號,確保如期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深化“兩業”攻堅。方城縣針對3756戶7309名未脫貧群眾,嚴格對標“兩不愁、三保障”,全面查漏補缺,持續整改提升;突出穩定增收這個核心,把解決好貧困人口就業放在突出位置,用活“三有一可”機制,實行“點對點”“一站式”勞務輸出服務,確保外出就業服務到位、安全有序返崗,實現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業;組建扶貧産品行銷網絡,暢通貧困戶、小農戶産品進入大市場渠道,提高“方城造”扶貧産品市場佔有率和帶貧率;緊盯“兩個3000”(産業收益3000元以上、就業收益3000元以上)目標,健全完善一批高水準“365”工程扶貧産業、扶貧車間,實現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增收。

  抓好社會扶貧。針對不同致貧群體,方城縣堅持産業互補、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在組織好1.5萬餘名黨員幹部直接幫扶到村、到戶、到人的基礎上,凝聚龍頭企業、社會組織、愛心人士等各方力量參與扶貧,形成扶貧開發工作強大合力。在抓好“政福保”“政康保”“防貧保”、農村特困人員“四集中”等兜底措施的基礎上,該縣搭建供需對接、精準參與的服務平臺和支持體系,深入開展以“不忘黨的恩、先富幫後富” 為主題的“志智雙扶”和“我們的扶貧日”等系列活動,讓全社會愛心力量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充分涌流。

  整治環境頑疾。方城縣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潔農村水源水體、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改造農村戶用廁所和公廁、改造農村土坯房等,不斷提升村容村貌和戶容戶貌。同時,該縣全面整改村級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管護不到位、環境衛生臟亂差等問題,著力加強公共場所消毒消殺工作;通過廣泛的宣傳教育,引導群眾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發生。(文 張棟察 譚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