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推行財政扶貧資金運作管理新模式

2020-03-18 17:31: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平頂山市魯山縣扶貧辦發佈消息稱,該縣出臺財政扶貧資金參股經營實施方案,規範扶貧資産收益二次分配,全面推行資金變資産、資産變股金、股金享分紅的財政扶貧資金運作管理新模式,促進村集體經濟快速良性發展。

  拓展思路,選準項目參股經營。魯山縣從帶動能力強的農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帶貧經營主體中,優選發展前景好、綜合效益高的特色優勢産業項目,用財政扶貧資金購買這些項目的資産,折股參與經營,分紅收益歸村集體。

  規範程式,確保資金精準使用。帶貧經營主體根據自身發展需求,首先向其所在村提出財政扶貧資金參股申請,然後是村級初審、鄉鎮初驗、縣級論證審批,履行逐級簽字把關手續。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縣直相關單位及有關專家,召開部門聯席會議對擬參股項目進行充分論證,出具論證報告,報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審批。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審核同意實施的,提請縣財政投資評審中心進行決算評審,參股資金通過財政國庫集中支付方式,撥付給鄉鎮三資代理中心。

  盤活資金,助推扶貧産業發展。一是資金變資産。待項目竣工交付使用後,魯山縣對項目新增固定資産投資部分,按財政評審決算價購買其50%至80%份額的固定資産。二是資産變股金。財政扶貧資金購買的固定資産,以資産入股形式參與帶貧主體生産經營,收益歸項目所在鄉村。三是股金享分紅。該縣規定參股的扶貧固定資産年分紅不能低於所投財政扶貧資金的10%,其中,5%上交受益鄉村用於發展集體經濟,5%用於直接帶貧,直接帶貧結余部分仍歸村集體經濟所有。

  據魯山縣扶貧辦主任李新傑介紹,推行財政扶貧資金運作管理新模式,既進一步拓寬了農村集體經濟發展路徑,又促進扶貧資産保值增值,為實現穩定脫貧目標及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奠定了堅實基礎。(文 王永安 白艷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