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90後”教師做好網絡教學 講好人生課堂

2020-03-19 18:38: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的中小學生都經歷了“最長寒假”。作為一名河南省第二實驗中學老師,今年也是吳萌走上教師崗位四年來度過的最長、最忙碌的一個寒假。3月19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5場新聞發佈會上,吳萌分享一線教師“停課不停學”的經驗。同時,作為一名“90後”,她也分享了自己的體會和感受。

  “其實,剛聽到‘停課不停學’,我心裏還是有點小忐忑的。雖然以前學校也曾用網絡直播上過課,但那畢竟是短時間、小規模。現在全方位來搞網上教學,怎麼做?大家心裏都沒底。“吳萌表示,自己作為年輕教師,要在這方面多鑽研,於是從1月24日開始,她幾乎每天晚上都泡在網上,摸索直播。等到學校啟動在線教學行動時,她因為先行一步,成為了學校的直播“技術員”。就是這樣,憑著自己鍥而不捨的探索,吳萌建立起18個網絡學習群,制定了操作流程,對老師和學生進行詳細培訓。

  讓她沒想到的是,真正開課後,問題還是一個接一個,她的手機從早到晚響個不停,有時深更半夜也要起來,通過視頻連線解決問題,她也因此被師生們稱為“IT小萌”。

  讓吳萌感動的是,有一位即將退休的教師,擔著兩個畢業班的語文教學任務,面對網絡學習技術的新挑戰,她沒有後退,反而學得比年輕人更認真。她通過電話、微信、學習群等各種方式與吳萌討論網絡授課技巧,甚至做筆記記下每一步操作,只為給學生呈現更好的課堂。“教師前輩不但用自己精湛的教學能力指導著我的專業成長,更用自己的行動給我們這些青年教師上了生動的一課。”吳萌感動地説,功夫不負有心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學校的網絡教學效果越來越好,學生滿意率達到96.8%。為了發揮省屬實驗學校的引領作用,吳萌和同事把課程課件整理出來,免費提供給6所對口幫扶和友好學校。

  河南省第二實驗中學還參與了河南省教育廳聯合河南電視臺等單位錄製的同步名校課堂,讓學生們通過電視也可以在家學習。據統計,該校67名老師一共完成164節課程的錄製任務。 

  “這次疫情,對孩子來説,既是一次磨練,也是一次難得的人生課堂。”作為教師的吳萌也一直在思考,除了做好每天的直播教學、線上輔導外,還利用好這個課堂,給孩子們加強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學教育、道德教育。2月7日,農曆正月十四,該校在網絡上開展了“話説元宵、抗擊疫情”課程,邀請校醫和心理老師從中國傳統節日習俗入手,將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情感教育傳達給莘莘學子。

  該校一名學生在日記中寫道:“以前我不知道學習的意義是什麼,還總因為學習的事情與父母爭吵。疫情當前我明白了,無知只會帶來慌亂,唯有像鐘南山院士那樣的千千萬萬個‘白衣天使’在祖國需要的第一時間站出來,才能帶給人們生的希望。”看到自己的學生從思想認識上有這麼大的提高,吳萌表示自己也感到非常欣慰。(文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