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魯山縣駐村“第一書記”李和永:小康路上不能落一個人

2020-03-24 15:12: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在平頂山市魯山縣庫區鄉有這樣一位駐村“第一書記”,他腳踏實地、勤勤懇懇,深入農戶和田間地頭,查村情、訪民意、問疾苦,在平凡的崗位上已工作近五年,他就是駐庫區鄉桐樹莊村“第一書記”李和永。

  據了解,李和永是魯山縣江河高中工會主席、政教處主任,自2015年9月起,他被組織派駐到魯山縣庫區鄉桐樹莊村任“第一書記”。駐村以來,李和永牢記“第一書記”五項職責,積極踐行“做合格黨員、當幹事先鋒”的要求,履職盡責,奔忙於精準扶貧第一線,認真開展駐村工作,得到了村黨員、幹部和群眾的一致認可。

  從單位剛到陌生的村莊開展工作,李和永面對的情況千頭萬緒,他入戶調研,徵詢各類群眾對村莊發展的建設意見、發展思路,將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在多方徵詢黨員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李和永制定出《桐樹莊村長遠發展規劃》《桐樹莊村脫貧規劃》《桐樹莊村貧困戶脫貧計劃》等相關規劃制度,為幫扶工作的有序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對貧困群眾各方面了解的程度,我們村委的幹部甚至都趕不上李書記。”桐樹莊村黨支部書記史文根説起李和永豎起了大拇指。

  突出因戶施策,確保脫貧成效。作為“第一書記”,李和永帶領村“兩委”根據貧困戶的基本情況,充分尊重貧困戶意願,因戶施策,確保精準扶貧,不落一人。該村有一戶貧困戶,一家三口均有精神疾病,平時幾乎不與外界聯繫,家徒四壁,但卻用兩道籬笆門鎖的嚴嚴實實,看到這一家人的情況,李和永記在心上。隨後,李和永隔三差五到該戶隔門做工作,講道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該戶終於打開了大門。為了給這戶貧困戶家庭辦理低保,李和永向他們要照片和戶口本,但他們拒不提供,李和永只能趁機會給他們照了一張相,然後拿到照相館洗出來,到公安部門調出戶口信息,在民政部門給這家人辦了低保,交了合作醫療。2018年,李和永通過協調,又為該戶進行了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項目。

  村裏還有一戶貧困戶,楊某前幾年得了心腦血管病,留下後遺症,腿腳行動不靈活,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李和永知道後,就經常找到他,教育他要振作起來,並積極和上級部門聯繫,給他找到一個公益崗位。沒想到此舉把楊某的思想轉變了過來,他每天都能及時到崗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做的井井有條。現在的楊某精神煥發,每天對生活前景充滿了信心。“在通往全面小康的路上,我們不能落下一個人。”李和永説。

  自2015年以來,在李和永的帶領和指導下,桐樹莊村硬化村組道路約4.5公里,爭取項目建設資金100多萬元,新建五個村組的安全飲水深水井,解決了村民的安全飲水問題;積極爭取“千頭線”生豬養殖項目,該項目可為村集體每年增加5萬元收入;新建村室一座,村衛生室1個,文體廣場和大舞臺1個;全村落實保潔員5人,各村小組保潔員實行包片責任制,人居環境得到提升,村裏變得乾淨整潔。同時,他積極整合各方力量,積極協調挂包單位為桐樹莊村投入人居環境工作經費、辦公經費、購買貧困戶基本必備生活用品等,累計投入資金20余萬元。

  “在這段艱辛卻是彌足珍貴的道路上,有汗水也有淚水,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因為在農村這片廣闊的土地上,我得到了歷練和成長。”李和永説。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現在的桐樹莊村已順利退出貧困村序列,村民們正一步一步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文 馬松昭 黨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