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醫專一附院:醫護人員當“媽媽”

2020-03-24 19:37: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在南陽醫專一附院兒科一病區裏,護士郭倩倩靜靜守候著小安安。“這是個早産寶寶,媽媽是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不足30周剖腹産所生,情況非常危急。經過8天的搶救,才把孩子從死神那裏奪了回來。”主治醫師楊英閣輕聲説。

  2月2日,一名30歲的年輕媽媽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危重病人,肚中還懷有一個30孕周的孩子。專家組緊急會診,當機立斷,立即進行剖腹産手術。南陽醫專一附院迅速成立了由醫務科、護理部等部門牽頭,以隔離病區、産一科、新生兒監護室等部門為主的手術救治小組。

  當天17時14分,孩子“呱呱”落地,大家流下了喜悅的淚水。因為孩子是早産兒,體重只有3斤6兩,呼吸窘迫,醫護人員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將這個孱弱的小生命艱難地轉運至隔離病區,為其戴上無創呼吸機。18時15分,孩子的呼吸越來越費力,呻吟狀呼吸越來越明顯,吸氧的濃度越來越高,這些信號都在提醒醫生,孩子出現了死亡率最高的呼吸窘迫綜合徵。楊英閣急速戴好防護面罩,在最短的時間內給患兒插管,注入肺表面活性劑,連接好呼吸機。待孩子的生命體徵暫時穩定,楊英閣才發現自己全身已經濕透。

  2月10日,終於度過了最艱難、最危險的8天,孩子可以撤掉呼吸機了。“這8天時間,我幾乎沒有離開過病區,3位護士倒班,為了節約使用防護服,我們在裏面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楊英閣説。

  令人欣喜的是,孩子一天天開始健康成長。一個多月時間,寶寶體重增加到6斤4兩,睡得香、吃得好。小小的他還不知道,他那從未謀面的媽媽經過二十余天的搶救還是離開了這個世界。日夜陪伴照顧他的,是醫院新生兒監護室的醫護人員。

  在該院兒科一病區,還有一個寶寶比安安早兩天住院。因為媽媽是疑似患者,也是出生後就與母親分離。護士們把這兩個孩子當成自己的寶寶一樣疼愛著,並給兩個寶寶取了個小名,一個叫“安安”,一個叫“康康”,希望兩個孩子一生平安、健康。(文 王小軍 聞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