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農技能人顯身手 田間服務助增收

2020-03-26 18:40: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俗話説:“田間管理好,沒有病蟲草。”近日,在平頂山市郟縣農民的田間地頭,農民和農技人員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專家跟著農民走、農民圍著地頭轉,一幅幅“能人忙春圖”躍然眼前。

  “農藝師”傳藝

  “快看快看,這就是紅蜘蛛,已達到防治指標了,抓緊時間噴灑農藥,防止蔓延……”素有“火眼金睛”之稱的農技專家衛國營邊查看病蟲害發生情況,邊對種植戶王利鋒講解防治措施。自進入3月以來,衛國營一邊忙著其他工作,一邊關注著小麥病蟲害發生情況,定期到不同地塊查看病蟲害發生趨勢,對易發生的紅蜘蛛、蚜蟲等病蟲害以及小麥條銹病、紋枯病尤其關注,每到一處,就親切地和農民朋友交談,給他們講解病蟲害發生的症狀及防治方法,主動留給他們電話,方便他們諮詢農業生産情況。

  在郟縣,像衛國營這樣的科技人員還有很多,每到小麥病蟲害防治等關鍵環節,田間地頭就經常出現他們忙碌的身影。他們經常深入田間,實地查看小麥長勢,並就小麥的墑情、肥力、病蟲害防治等多個方面,結合當前推廣的新技術、新成果為廣大農民進行了系統詳細的現場講解與説明,得到了農民朋友的歡迎。在他們的引導下,全縣農民不斷提高管理水準,2019年全縣糧食産量突破了35萬噸,夏糧位居全市第二,尤其是郟縣的廣闊天地鄉,小麥單産量突破700公斤。

  “測土師”進田

  “有了這張‘明白卡’,我的田裏該施什麼肥一目了然,咱的莊稼也吃上‘營養餐’了。”長橋鎮村民石國卿手裏拿著縣土肥站經過測土配方做出的施肥建議卡高興地説。2019年以來,縣農業農村局組織技術人員對全縣60多萬畝耕地,按區域取樣60多個土壤樣品,經過化驗後“按需配餐”,為農民做出一套科學施肥計劃表,既減少投入,又保證農作物所需。

  為正確引導農民在有限的土地上減少投入,增加産出,郟縣大力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從測土、配方、供肥、施肥等方面為農民提供全方位指導服務,引導農民科學施肥、平衡施肥,讓農作物吃上“營養套餐”,有效改善了土壤結構,減少了農業生産化肥投入,用科技助推農業産業提質增效。目前,全縣已發放施肥建議卡2000余份,製作配方施肥“明白墻”300多面,推廣配方施肥面積30余萬畝。(文 黃俊偉 王自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