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警民攜手建家園 山村舊貌換新顏

2020-03-26 17:11: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26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團城鄉五道廟村,街道乾淨整潔,路邊的一塊塊大石頭上寫著的“和諧”“文明”“誠信”等紅色大字格外惹眼。“這都是近段時間黃警官他們和俺們村群眾一起勞動的成果,現在俺村比以前漂亮多了。” 該村黨支部書記李新強説。

  五道廟村位於魯山縣西南大山深處,毗鄰南召縣。全村共有4個村民組,17個自然村, 283戶942人,其中,貧困戶58戶195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魯山縣公安局幹警黃成、張新義、徐彬洋三人2017年來此駐村扶貧,由黃成擔任“第一書記”。經過幾年來的努力,該村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圓滿地完成了減貧目標任務。

  2020年春節上班後,幹警們和村“兩委”協商,要利用春季植樹造林的大好時機,加大環境整治力度,讓村莊更美麗。大夥一拍即合,很快掀起了一場全民參與的靚化家園行動。

(有修改)【河南供稿】平頂山市魯山縣:警民攜手建家園 山村舊貌換新顏

鐫刻著“和諧”“法治”的石塊 攝影 喬新強

  一個多月來,警民聯手,從河溝裏想法設法弄出來一些大石塊,豎立在路邊的空地上,在上面鐫刻諸如“和諧”“文明”“誠信”“法治”等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的大字,還有大大的“福”字。文字用大紅漆勾勒,看起來喜慶又漂亮。

  該村群眾還把家裏一些廢棄不用的石磙、石磨盤、石水鬥等貢獻出來,集思廣益,把它們組合成一些古樸新穎的造型,在靚化家園的同時也讓人們回味往昔的艱辛生活,記住淡淡的鄉愁。

  在村委會周圍搞綠化時,因距離水源比較遠,警民不辭辛勞,從河溝裏一桶一桶提水澆灌苗木,壓實土層,保證成活率。在建造攔河壩中,大夥也一起抬石頭、和水泥,不怕臟不怕累,忙得不亦樂乎。

  截至目前,五道廟村新建攔河壩三座;在河道兩旁栽種翠竹、雪松、紅葉石楠等300多棵;安裝固定標語牌20余幅,放置新垃圾桶40多個。在魯山縣2020年第一季度環境整治觀摩中,五道廟村榮獲西南片區第一名。

   “下一步,我們要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定人定責定區域,做到道路天天有人打掃,垃圾日日清;在群眾中開展健康文明生活習慣教育,增強他們的環境衛生意識,把村莊建設得更美麗。”黃成説。(文 師紅軍 喬新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