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西峽縣:富民産業讓百姓生活甜蜜蜜

2020-03-26 12:01: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陽市西峽縣二郎坪鎮灣潭村東河組村民黃天靈家中,大紅“喜”字分外醒目。今年57歲的黃天靈,早年離異無子女,生活過得很拮據。在鎮村扶貧幹部的幫扶下剛擺脫了貧困,他又與鄰村村民劉玉枝喜結良緣。

  “老黃今年是喜上加喜,從山上搬到山下的新家,又結了婚,養的20箱中華蜂也喜獲豐收,這日子過得比蜜甜,做夢都會笑!”該村“第一書記”岳建信的一席話,逗得大夥哈哈大笑。“都是托工作隊的福,俺家的光景才好起來!”黃天靈笑得合不攏嘴。

  灣潭村位於伏牛山腹地,7個組187戶689人散居在方圓20.9平方公里的溝壑之中,在該縣59個貧困村中綜合考評位居倒數位次。2017年4月,西峽縣市場監管局扶貧工作隊進駐該村,45名像黃天靈一樣的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當時,群眾守著‘金山’沒飯吃。三年來,我們結合當地實際,持續推進香菇、山茱萸、蜜蜂、旅遊三産等主導産業,灣潭村進入全縣先進村行列,走出一條生態産業強村富民的道路。”岳建信介紹。

  産業富民 村裏建起蜜蜂園

  灣潭村地處深山區,林木植被覆蓋率達93%以上,各類花草植物繁多,生態良好。當地群眾有養殖蜜蜂的傳統。

  養蜂是一項投資少、綠色環保、易管理的綠色富民産業。岳建信和工作隊員齊克鋒、趙書坤多次實地考察和論證後,共籌資10萬元,建起了灣潭村蜂蜜養殖園,購回了200箱土蜜蜂開始養殖,採取群眾散養蜂箱可以進基地、基地蜂箱可以放到農戶房前屋後“雙向託管”的靈活管理模式,還吸納了兩位貧困戶到基地務工。黃天靈利用扶貧産業到戶增收項目養殖了20箱蜜蜂託管到蜜蜂園,僅此一項,2019年他家就增收4000元,加上他空閒時間到鄰村石材廠的務工收入,2019年底順利脫貧。

  蜂蜜産業讓灣潭村的貧困戶嘗到了甜頭。“2019年全村的200箱蜜蜂除了全部收回成本外,7戶貧困戶戶均增收500元。”岳建信算了一筆賬。

  建立“公司+基地+農戶”規範種植機制 實現雙贏

  灣潭村屬於深山村,中藥材山茱萸種植面積1700畝,但群眾的種植觀念傳統陳舊,産量和品質都不高。2017年5月,在走訪群眾時,岳建信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就立即與仲景宛西制藥東坪藥材基地負責人李俊科聯繫,把灣潭村的1700畝山茱萸納入宛西制藥“公司+基地+農戶”的管理範圍,挂上了“中藥材生産品質管理規範(GAP)”基地的牌子,邀請技術員到村裏給藥農講解管理技術,有效提高了山茱萸的産量和品質,實現了群眾增收和企業增效的雙贏效果。2019年,由於管理科學,僅此一項該村人均多增收了900元。

  溝南組的脫貧戶李長順夫妻倆就是科學種植山茱萸的受益者。他家2016年被認定為貧困戶,2018年底脫貧,夫妻倆按照企業技術員的要求種植山茱萸,僅此一項年均增收1萬元。“有了扶貧工作隊的幫扶,種植山茱萸穩定增收,日子會越來越好!”談起生活的變化,憨厚的李長順為工作隊豎起了大拇指。

  註冊商標 走起品牌路線

  駐村工作隊積極發揮本單位職能優勢,幫助德森蜂業註冊了“五道幢”和“西峰峽”商標。“註冊商標對於提高全鎮蜂蜜商品市場競爭力,拓展銷路,增加經營收入作用極大。”該鎮黨委副書記袁文欣説。

  自2018年初起,工作隊把註冊登記服務從灣潭村延伸輻射到了12個村,建立了5個香菇種植合作社、11個村建立了養蜂專業合作社,其中灣潭村、中坪村、石廟村等五個村既有香菇合作社又有養蜂合作社。

  “駐村工作隊以駐地為家,視群眾為親人,傾盡全力為貧困戶辦實事好事。灣潭村的貧困人口由2017年的27戶51人,減少到5戶6人,貧困發生率由7.4%降到0.87%。”説起扶貧工作,程保安感慨地説。(文 王小軍 封德 王玉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