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寶豐縣前營鄉開展“人居革命” 改善人居環境

2020-03-27 16:47: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看,俺種的菠菜,嫩得都能掐出水來。”平頂山市寶豐縣前營鄉店南村居民黃雲在自家門前開墾的菜園裏採摘新鮮蔬果,令黃雲更加高興的是,她家門前荒廢的垃圾堆由該鄉統一改造成一個小遊園,已經完工,全家人的生活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

  目前,正在前營鄉各村全面鋪開的“人居革命”,已經成為前營鄉大力推動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而具體的措施。近年來,前營鄉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抓手,以改廁、改水、治污、治臟、治亂為著力點,打出了“五美庭院創建”“荒蕪宅基地整治”“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垃圾分揀處理”等一套組合拳,摸索出了一條“政府引導、全民參與、齊抓共管、長效運行”的工作新路子。

OK【河南供稿】平頂山寶豐縣前營鄉開展“人居革命” 改善人居環境

寶豐縣207國道上綠樹掩映的乾淨道路 攝影 郭誠克

  做好規劃,突出特色。前營鄉堅持黨建引領,立足各村風貌特色,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品”,按照“試點先行、示範帶動、全面鋪開”的思路,優先打造了以小店頭、岳墳溝為代表的生態文明、産業興旺村,形成了美麗鄉村建設的“雁陣效應”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的“特色品牌”。

  抓住重點,解決問題。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是人居環境整治的四大任務。前營鄉落實“戶投放、村收集、鄉轉運”的運作方式,為全鄉25個行政村配備236名保潔員,為每個保潔員配備保潔設備。同時,該鄉25個行政村全部實施了村莊綠化、亮化工程,所有農村綠化覆蓋率達到了40%以上,村內主要街道和公共活動場所夜間照明達到80%,直接打通了連接民心的“最後一米路”。

  鄉風文明,“內外兼修”。村容村貌的改善,離不開農村經濟振興和農民整體素質的提高。前營鄉積極開展“五美庭院”創建活動,把文明風尚、家風建設、健康文化有機融入美麗家園建設;在農村大力發展生態經濟、美麗經濟、集體經濟,夯實農村經濟發展基礎,引導群眾就近創業就業;通過推進文明進村,匯聚向上向善的良好風尚,使新農村成為“內外兼修”的美好家園。同時,該鄉把美麗鄉村建設與脫貧攻堅工作緊密結合,加快貧困村向美麗鄉村平穩過渡。

  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村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如今的前營鄉,綠意濃了、空氣好了、藍天多了、街道凈了、幹群關係更加密切了,通過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從根本上實現了“一舉多效、全盤激活”的發展目標。(文 柳真真 郭誠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