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太山廟鄉:種植香菇種出“致富路”

2020-03-31 14:04: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29日,在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太山廟鄉安莊村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的香菇種植基地裏,一派繁忙的景象。脫貧戶張振坡忙碌地穿梭在人群和車輛之間,忙著裝卸和搬運香菇原料。“今兒忙一天,能掙120元。雖然,現在忙些累些,但是天天有活幹、有收入,心裏感覺挺美的。”張振坡擦了一把汗高興地説。

  今年40歲的張振坡,家裏有4口人,2016年他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太山廟鄉黨委、政府的幫扶下,張振坡家享受到了易地搬遷、勞動力轉移、到戶增收等一系列政策,收入逐年攀升,于2017年光榮脫貧。

  脫貧後,張振坡在南陽建築工地打工,每月能收入四五千元。2019年冬天,張振坡突患腰椎間盤突出症,無法幹重體力活兒,打破了他外出務工掙錢的夢想。宅在家的張振坡整天在照料妻小的同時,為家庭收入犯愁。

  2020年2月21日,太山廟鄉開展了“問家庭情況、問疫情防護、問生活需求、問就業願望,宣傳疫情防控注意事項,宣傳脫貧攻堅政策”活動。鄉村幹部了解到張振坡的苦惱,就把他的問題納入脫貧攻堅“兩業”臺賬中,在全鄉涉農企業、種植基地、農民專業合作社為他選擇合適的就業崗位。

  “今年村裏把香菇産業作為提升‘三農’工作水準的突破口,共投資150萬元,建成了12個標準大棚,可種植香菇15萬袋,能解決40多名勞動力就業,群眾發展香菇種植沒有後顧之憂。”南召縣體育中心駐安莊村“第一書記”韓浩説。

  2月底,太山廟鄉安莊村一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邊組織大規模擴大香菇種植。此時,在家正發愁的張振坡接到了幫扶幹部的用工通知。他安頓好安裏,就興高采烈地到離家2公里的香菇種植基地上班了。 “在香菇種植基地幹活兒,技術要求不高,離家近,方便照顧家人,給的工資也行,一天能掙百十塊。儘管沒有在建築工地掙得多,但這個活兒適合我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提起眼前的這份工作,張振坡十分滿足地説。

  太山廟鄉黨委副書記徐冬梅説:“今年,南召縣把食用菌種植作為全縣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實行政策傾斜。我鄉借著政策東風,動員組織群眾擴大規模、提升品質,採取多種模式發展食用菌種植。目前,我鄉新建成投入使用72個標準大棚,全鄉計劃種植香菇200萬袋,群眾預計可以增加收入800余萬元。”(文 王小軍 廖濤 徐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